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口是心非,毁灭了你们的感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口是心非,毁灭了你们的感情

2020-04-03 22:00:12 作者:琳小柒 来源:涂磊 阅读:载入中…

别让口是心非,毁灭了你们的感情

  张雨生在《口是心非》中唱到:“于是爱恨交错人消瘦,怕是怕这些苦没来由。”

  爱情中最怕的,从来不是真诚针锋相对,而是言不由衷伤害

  在亲密关系中,心口不一会双方拉入误会泥淖,在怨恨痛苦中无法自拔。

  01

  “口是非”是对内心的不忠

  有时候,一份感情的走散,不是因为不,而是因为不够坦诚,明明念着对方,却要口是心非,否认这份情感

  在一部热播剧中,志勇和景雅便是如此。

  两人是初恋,在一起生活十几年,却莫名其妙离婚了。

  可实际上,他们一个在乎,一个关心

  景雅表面上说俩人兴趣爱好不同各奔东西比较好;行动上,却隔三差五借口回去拿东西,见一见志勇才安心

  而志勇表面说离婚好,没有约束,人自由;心里却放不下景雅,觉得她才是最适合自己女人

  他们明明在相爱,却还是要相互伤害,不敢忠实于自己内心,也不肯正视彼此的情感。

  表面上,看似卸下了包袱,可内心却依旧藏着不舍与牵挂

  其实,每一段感情都需要坦诚相见,一味地隐藏自己的本意,说一些违背心意的话,不只让对方痛苦,也会让自己迷失方向

  《大话西游》中的至尊宝,前期明明不爱紫霞,却说出了爱你一万年的谎言;后来心里有了紫霞的位置,却始终不愿承认

  直到紫霞死在自己面前,那句“我爱你”也没有说出。

  记得一本书中说:“每一个情绪之后,都有一个需求。”

  不愿把情绪背后的真实需求表述出来,只在感情中行弯弯绕,那样只会消耗彼此的默契,消减彼此的依赖

  缘分会因口是心非备受考验,感情甚至会在误会中渐行渐远

  02

  口是心非,是对情感的伤害

  在婚姻中,很多事情的出发点明明是为了爱,可往往就披上了怨怼外衣

  前一段时间小孔抱怨说,妻子总是莫名其妙的发脾气,让他很是无奈

  有一次,妻子从外地出差回来,小孔本打算去接,可妻子却说不用,她自己回来,小孔就在家里准备晚餐

  可没想到妻子回家后,却和他大闹了一番。小孔花了一晚时间,才把妻子哄好。

  妻子的理由是,小孔玩游戏不关心她,与其这样,还不如离婚,让他和游戏去过。

  小孔明知道这只是威胁他的话。可他心想不能每次都惯着她,于是他便说离就离。

  话说出后,他就后悔了。可为了自己的面子,他仍死不松口,夫妻二人便开始冷战状态

  婚姻中,经常会有这样的状况。心里明明高兴外表却装作冷漠;明明心疼对方,却不知如何表达

  一方面为了对方无怨无悔,一方面却又让对方心生不快;一方面记挂着对方,一方面却又骂着对方。

  最后,有理也变成了没理,对方只记得恶语恶行,却了你的所有付出

  想要保持感情的温度,就要学会表达,关心就不要吝啬主动示好,喜欢就不要羞于开口。

  大家都不是小孩子,没必要将话反着说。只有将自己的情感正向反馈出去,彼此才能互通心意。

  若心口不一、口不择言,只会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03

  有话直说,才能亲密无间

  一位辩手曾在《奇葩说》中说过一段话:

  “我们中国人话都讲三分,七分用猜的。我们会猜对方,这个意思可能不是那个意思。然后我们要摆一个姿态,说我的意思,其实就是这个意思。猜来猜去,都用真心在猜真心,错过好多心。何苦啊?”

  大S曾讲过这么一件事。

  汪小菲教她骑自行车,她害怕得不行,中途好几次想停车,可汪小菲都没停下来。

  回去之后,大S生气,便自己跑到卧室里看书,汪小菲感觉情况不对,赶紧去问怎么了?

  若她这时口是心非说“没事”,只会让老公觉得莫名其妙,自己也会徒生闷气,甚至怨恨对方。

  而大S直接告诉了汪小菲:“我在生气,因为骑自行车的时候,我很害怕,几次叫你停下来,你都没有听。”

  汪小菲听后立刻道歉,并保证以后绝不会这样。

  于是,两个人的冲突瞬间解决。

  夫妻之间,有话直说,是信任的积累,也是亲密无间的证明。

  蔡康永说:“我不在乎说话之术,而在意说话之道。我的说话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有时候,被对方原谅或者原谅对方,不是因为对方的解释,而是因为对方的真心。

  只有双方愿意吐露真心,以诚相待,才能收获到真实的幸福。

  04

  心口如一,才能收获想要的幸福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手不小心被割伤了,爱人却跑过来嚷道:“你怎么这么不小心!”“你怎么这么笨!”

  我们就会觉得委屈,手都这样了,你不安慰我,居然还骂我。

  其实,爱人的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述情障碍”。

  他大喊大叫的“不小心”、“你真笨”,其实都是出自自己的关心。心中明明担心、着急、恐惧,却借由愤怒来表达。

  我们既然希望关系长久,为什么不用最真诚的话语来维系感情呢?

  其实,我们是在害怕,怕自己的真心被辜负,怕暴露脆弱之后受到伤害。怕对方知晓自己内心的爱意和在乎后,会在心理上占据上风,这就好比握着自己一个“把柄”,自己是在某种程度上的“认输”。

  可是,当我们口是心非时,我们表达和传递出的,是一份虚假的情感。这会导致,要么对方压根儿不知道我们的心意,会因为预期落空而反过来攻击我们,假冲突变成真矛盾;要么对方能猜出我们的本意,却不肯“乖乖就范”,反而故意刺激、逼迫我们承认隐藏在背后的真实。

  心理学家曾说过:“99%的生活烦恼,都是人们没有有话直说引起的。”

  婚姻中的沟通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难在对方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如何才让对方懂得;简单在有话直说、真情实感、有一说一。

  而做到后一点,需要放下防备,卸下伪装,赤诚相对,用自己最本真的情感,来与伴侣建立内在链接。

  愿我们都能在有话直说的基础上,找到最舒服的相处方式,与所爱的人牵手一生。

  作者简介:琳小柒,一个行走在文字上的修行者。愿用温馨的文字,陪你度过每一天。

  为了保证粉丝朋友尽可能不受到侵害,特此公布涂磊老师所有自媒体的官方账号如下:

  微信公众号:涂磊(ID:tule)

  涂磊育儿心经:(ID:tule)

  涂磊严选:(ID:tule)

  抖 音:涂磊(ID:189251310)

  微 博:我是涂磊

  今日头条 : 涂磊

  诚聘JOIN US

  · 助 理 ·

  【岗位职责】

  1、负责涂磊老师行程安排,日常参与涂磊老师的拍摄行程;

  2、负责纪录及产出Vlog内容、文字能力优秀、脑洞大,善于观察及捕捉即时内容;

  3、有敏感的新媒体嗅觉,能够快速捕捉热点和用户喜欢的话题;

  【任职要求】

  1、优秀的内容生产能力,有微博内容生产经验优先;

  2、有较好审美,对短视频行业有一定的了解,抖音、B站等短视频平台深度用户者优先;

  3、可以适应经常出差,进组;

  *简历投递时请务必提供可证明自己能力的作品

  *简历投递时请务必附加本人照片

  工作地点:北京

  请发详细简历到

  

  

  

  点“在看”为幸福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