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层次低的人都有这四大表现,遇到请远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层次低的人都有这四大表现,遇到请远离

2020-04-05 05:45:12 作者:主编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层次低的人都有这四大表现,遇到请远离

  —回复『 早安 』,迎来一天好心情

  ◆ ◆

  

  01

  前几天傍晚吃过饭后,我就戴起口罩小区散散步,正巧看到环卫工准备清理日的所有垃圾桶

  就在这时候,有个看上去二十好几的年轻人走向垃圾桶,抬手一扔,垃圾兵没有扔进垃圾桶内,反而掉在了旁边。

  环卫工人叫住了他,让他把垃圾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他特别傲慢无礼回道:“捡垃圾不就是活儿吗?”,说完转身就走了。

  环卫工人无奈摇头,捡起垃圾,继续清理着。

  这个场景不禁让我想到一则故事

  一位高僧带着一群小徒弟参加素宴,席间,跟随高僧的徒弟发现满桌的素食里,有一盘菜居然有一块猪肉

  徒弟故意用筷子把肉翻出来,打算让素宴的主人看到,没想到高僧却用自己的筷子把肉遮盖起来。一会儿,徒弟又把肉翻出来,高僧又再次把肉掩盖起来,并小声对徒弟说道:“如果你再把肉翻出来,我就把吃掉。”徒弟听到之后,吓得再也不敢把肉翻出来。

  素宴后,高僧与宴请的主人的辞别。返途中,徒弟疑惑地问道:“师傅我们明明不吃肉,为何还会有猪肉在素菜中?徒弟只是想让宴会主人知道,去惩罚做菜的人罢了。”

  高僧回说:“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犯下错误,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刻意为之。如果让主人看到那块猪肉,怒气面子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主人将做菜之人辞退。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我宁愿把肉吃下去。”

  曾有人说:“越是没用的人,就越不懂谦卑礼貌,越喜欢欺负比他弱的人。”

  我想这句话不无道理一个人修养越高,说明他的层次越高,就越懂得约束自己的言行,不做廉耻之事,不发狂妄之言。

  反之,没有涵养的人,层次越低,习惯性的傲慢,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活在以自己为王的世界里,觉得全世界都要以他为中心

  02

  都说人性里有这么一个常置属性自以为是地给自己创造优越感

  生活中,在某些场合里难免会碰上这种人——他们总是喜欢滔滔不绝地讲很多大道理,来显摆自己的学识,把自己放在全场优越位置上。

  他们喜欢“好为人师”,时常侃侃而谈指导别人的工作生活,习惯性地将自己的想法灌输给他人,好像全世界不跟着他的想法走,就过不好一生似的。

  还记得刘禹锡的故事吗?

  唐朝诗人刘禹锡,他在当时可以说是才高八斗,颇有盛名。他为人爽直,却因为做人做事不够圆满曾经惹下不少麻烦

  当时的社会行一风气科举考试前,学生可以带着自己的得意之作拜访朝廷声望官员,让他们看了之后为自己说些好话,以此提高自己的声名

  某天,一名叫牛增孺的才子进京赶考,带着自己的作品特地拜访了刘禹锡。刘禹锡毫不客气并洋洋洒洒地对他的文章进行了指点修改。

  照理来说,能得到当时享誉盛名的刘禹锡的指教,对牛增孺是有好处的。可是牛增孺是一个有些自负的人,对于刘禹锡随意修改他的作品特别介怀。

  后来,由于政治仕途不顺,直到牛增孺当了宰相,刘禹锡都还是一个小小的地方官。一次偶然的机会,牛增孺和刘禹锡在官道上偶遇,两人便一起饮酒畅谈往事。

  饮到酣畅之时,牛增孺写下那首颇有小名气的《席上赠刘梦得》,其中一句“莫嫌恃酒轻言语,曾把文章谒后尘”,便把当年他介意刘禹锡当面修改作品一事表达出来了。

  刘禹锡读诗大惊,回想起往事,赶紧也作诗以表歉意,两人这才冰释前嫌,继续饮酒座谈。

  后来,刘禹锡总是反复跟弟子说道:“当初我一想扶植后辈,却用错了方法,适得其反。希望你们以此为戒,切勿好为人师。”

  《孟子 · 离娄上》中说:“人之忌,在好为人师”。意思是说与人相处中的忌讳,就是喜欢做别人的老师。

  说实话,我们每个人看待事物,并不总是全面客观的,就好像井底之蛙,我们看到的一切,不过是抬眼看到的那片天空。

  层次越高之人,越不会贸然对他人进行无礼指教。反之,层次越低的人,越喜欢抬高自己,对他人随意点评。

  03

  从前,有两只老鹰在天上飞。一只老鹰飞得又高又远且羽翼丰满,另一只老鹰非常嫉妒它。

  有一天,嫉妒的老鹰遇到了一位猎人,它请求猎人将那只比它好的老鹰打死。猎人说:“我需要几根羽毛绑在箭上,才能射箭。”

  于是这只老鹰急忙地把自己翅膀上的羽毛拔下来给猎人,猎人把箭射出去之后,由于那只老鹰飞得实在是太高了,所以没有射中。

  嫉妒之鹰不高兴,继续拔下羽毛给猎人,猎人再次射箭却还是没射中。反复多次,地上的老鹰没有了羽毛,无法起飞了,最后成了猎人的“囊中之物”。

  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曾在作品中说:“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个绿眼的妖魔,谁做了它的牺牲,就要受它的玩弄。”

  成为猎人不费心机就能获得的猎物,全靠老鹰那莫须有的嫉妒之心。

  我们总是习惯看到别人拥有的东西,为他人的成就、名声、钱财所产生羡慕之心,久而久之,又变成了妒忌:为什么别人能够拥有而我却不能?

  俗话说:妒火中烧。嫉妒之火将自己的内心点燃,驱使自己去做一些害人害己的事儿,由此得不偿失。

  层次低的人,无法正确看待他人的优点,只能化作无止境的妒恨,最终害了自己。

  04

  上个月,我的邻居小林跟丈夫离了婚。很快这件事就传遍了小区,本来就是家长里短的事情,外人也不好评说。

  可经常和小林一起跳广场舞的霞姐却在背后说,小林和丈夫离婚是因为丈夫在外面有了别人。

  一时间,大家就传开了各种版本。于是我给小林打了电话,再三询问下,小林才说出了真相。

  原来早在几年前,小林夫妻就有了隔阂,纯属私人之间没有了夫妻之情,为了孩子才没有离婚。现在孩子长大了,家庭开会商量之后,慎重做出了这个决定,绝对没有外人说的那样不堪。

  生活里难免遇到颠唇簸舌之人,他们常常对未加证实的事情品头论足,甚至造谣,实在过于可恶。

  搬弄是非之人,可能觉得这是一种玩笑,一种消遣。可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是一种二次伤害,一种莫须有的负面名声。

  俗话说:“人的舌头既是最好的东西,也是最坏的东西。越是层次低的人,越喜欢搬弄他人是非。”不要把嘴碎放在与自己无关的他人的生活里,专注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是聪明人的做法。

  人生层次的高与低,往往不在财富的多与少,也不在地位的高与低,而在于一个人的素养与格局。

  无礼的傲慢,好为人师的优越感,嫉妒成瘾的小家子气,搬弄是非的狭隘…都会影响我们为人处世的格调与品行。

  现实生活中,越是层次低的人,越会对自己产生莫名其妙的自负感,越会对他人美好的生活滋生妒忌,越会人云亦云的跟风,将负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

  老话说:夏虫不可语于冰,井蛙不可语于海。

  远离你身边层次低的人,就是珍惜时间,珍惜生命。

  一起共勉。

  *作者:叉叉。一个好胖的叉叉。最近愿望是疫情快点过去,好大吃大喝的月半子。本文首发诗词天地(),500万人的诗意生活倡导者,每早六点,与你相约,转载请标明来源。

  —《END》—

  后台回复以下数字,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1.新关系论(绝了!)

  2.诗词丨人生一知己,足以慰风尘

  3.早读丨你是别人的风景,却看湿了我的眼睛

  4.2020年的新词都出来了,句句经典,字字犀利,精辟!

  5.人生有两条“天规”不能触犯,一旦违背,必定灾祸不断!

  6.诗词丨纳兰性德最让人心疼的一首诗:等风,等雨,等不到你

  长按下方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