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岁的孩子就以他人的痛苦为乐?心理学家:人之本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岁的孩子就以他人的痛苦为乐?心理学家:人之本性

2020-04-06 21:01:56 作者:神奇小小 来源:第一心理 阅读:载入中…

4岁的孩子就以他人的痛苦为乐?心理学家:人之本性

  人的部分快乐来源于别人的痛苦,之所以大部分人会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是人的本性使然。——苏格拉底

  关于人性探讨心理学家曾做过诸多相关的实验

  有一项行为实验,实验者给孩子一硬币,让他们选择付钱去看“捣蛋的玩偶”被打,或者是玩贴纸。大部分孩子都选择了花钱去看玩偶挨打。孩子的选择隐含了许多心理学关于人之本性的发现思考

  弗洛伊德认为,决定我们理或行为的根本因素,是人们内心中最为压抑的性驱力与攻击驱力。

  我们一切的外显行为,或者内在的心理想法,归根结底都可以归结于性驱力与攻击驱力。

  性驱力即生的本能代表建设力量,包括所有与生命延续有关的本能能量指向生命生长和增进。攻击驱力即死的本能,代表恨和破坏的力量,死的本能派生出攻击、破坏等一切毁灭性行为。

  死的本能将冲动指向内部的时候,会导致个人自责、甚至自杀的情况;当冲动转向外部时,人们会表现出对他人的攻击、破坏、侵犯等行为。我们的行为总是受这些潜意识里本能的支配

  弗洛伊德将人体看作一个复杂的能量系统人格可以获得的能量是一定的,为了平衡机体的能量,我们常常压抑本能的欲望,但同时需要寻求释放。以他人的痛苦为乐,是另一种形式的能量释放,能驱散我们压抑的焦虑,从而达到一个平衡。

  荣格把人格分为意识和潜意识。其中,潜意识代表我们的内部世界,常常被隐藏起来,分为个体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

  个体潜意识是个体在生活中被压抑或遗记忆、冲动、欲望等经验,这部分的内容隐藏得并不深,许多事情都可以回到意识层面

  集体潜意识是与生俱来的、是全人类所共有的一组储存形象的记忆,集体潜意识中的经验以原型的形式出现人类有多少共同经验,就有多少原型,阴影就是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型。

  人格阴影是人性中的阴暗面、是许多恶的源头,是精神中最隐蔽的部分之一。因为存在,人类易产生令人所不齿的冲动和念头。它随时潜伏在我们的心灵深处,伺机而动,因此我们需要时时压制阴影的冲动。

  我们有时会把自己人格里不被接受的部分投射到外部来获得心理平衡,比如通过关注揭露别人的不幸来平衡自身的伤痛

  不过阴影也有其积极一面,它是创造性活力自主性深刻情感的源头。它的存在对于完整的人格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只有当自我与阴影相互协调和谐时,人才会感到自己充满生命的活力。

  攻击是一方意在伤害其他任何生命体,同时受害者又趋于逃避这种伤害的行为。这种行为可以是身体上的,如殴打。也可以是言语上的,如谩骂、诽谤。

  现代心理学家认为,攻击对人类祖先而言具有适应价值,它可以使人类获得食物、领土、配偶等资源。

  生物学家研究也表明基因、神经递质及激素水平会影响攻击行为。毋庸置疑,攻击性是一种人格特质。

  研究者发现,在特质攻击性、易怒性、冲动性等特质得分高的人群更易表现出攻击性。此外,大五人格中的神经质与随和性都与攻击相关。

  从理论上讲,随和性的反面是敌对性。而神经质的子维度中包含了敌意、冲动等与攻击有关的特质。近期的研究也证实,两者与特质攻击性等人格变量呈显著相关。

  从基因延续的角度来看,当他人发生灾难性的事件,甚至威胁其生命时,自己血统延续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这不禁让自身产生一种幸运感。

  千万年来人类进化,总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在不断演化有利于适应特定环境的生理特征的过程中,我们也对应地产生了有利于基因存活和延续的心理特征以及社会行为。

  因为我们有学习和适应的能力,所以我们的特点总是在演化的过程中不断筛选、丰富、保留。这种能延续基因的愉悦感也随之保留了下来。

  “以他人的痛苦为乐”现象,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人性的阴暗面,也并非如此可怕。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逐渐形成了符合生存、发展的人格特点。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我们戴上了自己的人格面具,掩饰和压抑自己的冲动与阴影,但机体的需要也不得让我们释放一些“邪恶”,以此达到能量的平衡。

  虽然研究发现了人性不少的阴暗面,但阴暗并不是人性的全部,邪恶与爱,都是为了成就一个“完整的我”。

  我们应该寻求积极的力量,运用我们学习和适应的能力,学会爱与宽容,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 The End -

  作者 | 神奇小小

  第一心理主笔团 | 一群喜欢仰望星空的年轻人

  参考资料:《Jung's Personality Theory》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