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阁寺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阁寺读后感摘抄

2020-04-07 23:3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阁寺读后感摘抄

  《金阁寺》是一本由[日] 三岛由纪夫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17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金阁寺》精选点评

  ●4.5。南泉斩猫。溺死在大段的剖析里面。感觉作为读者,与文本本身的意思始终隔了一层。另外,三文字依旧极好。

  ●三岛对我来说太主观了,也用了太多没有实际意义形容词,但是我得说我没有完全理解三岛在这本书里哲学。另外,真不喜欢人文社这个系列版式。 2019.4.21补一下:我昨天晚上感到美和人生的确是有矛盾的,可能和三岛理解得不一样,但确实是他在这一点上启发了我。我在想这个矛盾是不是可以消除的。

  ●和我想【】是一样的心情

  ● 恨 杀

  ●小说写的有可读之处,但翻译有多处词不达意,且错字若干处。这是我读过的人民文学出版物第一次有如此之不严谨。

  ●三島由紀夫沒有在這部作品中敘述一個完整故事,而是重於塑造“我”——一個來自窮鄉僻壤、又患有口吃的男孩溝口,面對成長中所遇見的人或事物,尤其是戰爭時期與戰敗投降後的巨大落差,內心不斷掙扎的過程,4顆星

  ●就算我不会懂()也不会觉得可惜 最终选了这个译本

  ●我和我的和解,我和美的認識,我和生的行為。

  ●读过的版本超过三个,最推荐陈德文老师此版。#それゆえに金閣の美の魔力に魂を奪われ、ついには幻想と心中するにいたった悲劇。#

  ●我对三岛的感情就在这里耗尽了。(似乎

  《金阁寺》读后感(一):人的堕落是循序渐进

  人的堕落是循序渐进的。

  金阁寺应该是有很多哲学性的东西

  有几个地方文字我是阅读过了,但体会不到作者真正想表达的。

  金阁寺从心中的圣洁之美到现实生活中道德约束,再到自己奋力挣脱,最后的付之一炬

  他经历了人的恶,也曾拥有阳光,最后他宁愿与心中的美一起燃烧殆尽。

  我能体会心细腻的人,也能体会内心自卑人的想法。且细腻敏感和自卑程度也成正比。就像柏子对人心洞察想比源自于自己对自己的了解,在推己及人。

  先写到这。今天读完了。金阁寺,可写下有关思考很写很久,又或者写不出来。

  《金阁寺》读后感(二):金阁寺

  结合梁文道 开卷八分钟 《金阁寺》: 美学上的课题艺术与人生的关系,美的抽象与现实,美的永恒与刹那 金阁是永恒的美的象征,而这个就打破了沟口心里所想:要与金阁存在同一世界。他无法忍受永恒的美,而且它还阻碍了他去享乐现实世界,所以他要放火烧金阁。 沟口有两个朋友:鹤川,柏木 一个是善,一个是恶,一个是光明,一个是黑暗。鹤川单纯明亮,柏木聪明仿佛已看透一切但卑劣残忍,是个很厉害人物,有自己独创的奇特的哲学和有毒的反论,只对美的亵渎感兴趣的言语尖刻的伙。虽有残疾,但柏木有着精湛的吹尺八(箫)的技艺 金阁把他和人生享乐隔离开了,每次他做事就会浮现出金阁的美丽幻影,阻碍着他,使他无法享受,所以他与金阁的关系成了你死我活的关系 “不被理解就是我存在的理由” 内向,向内挖掘,三岛由纪夫作品 自己长相丑陋又有口吃,所以对美丽的金阁有执着的痴迷。“我找到了美和我结合的媒介,我感到在拒绝我疏远我的东西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烧死我的大火也能烧毁金阁,这想法几乎使我沉醉。”他想占有金阁,与它远走高飞,共命运。“或许是战争影响了他,使他抱有黑暗的思想。一味只想着美,人就会不知不觉碰到这个世界上最黑暗的思想。” 金阁如果没有被战争炸毁,他的人生会失去意义,他所居住的世界就会瓦解,沟口心中的。

  《金阁寺》读后感(三):一个毁灭自己的悲剧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人最终走向自我毁灭的故事。他不是一开始就要毁灭自己的。主角不是个好人,他心中有俗世的欲念,有被关押的魔鬼,但也有崇高的美。虽然面目丑陋、说话结巴,但他心中的金阁还是让他成了与普通人不同的不凡者。

  他心中的美与恶不断斗争。

  在他闭塞狭窄的人生中,有过以有为子形态出现的爱情之美,有来自老师的混杂着神性与俗世的善意,有好友代表的阳光与积极情感,还有金阁代表的永恒的超越一切的美。但是也有恶念之风,柏木就是引他走向毁灭的恶念的化身,为他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彻底让他堕入人间的恶中。

  起初以金阁为代表的前述诸美拒绝他进入污浊的人间,主角虽然没有将恶付诸行动但内心受到了无比的煎熬,对俗世的向往和仍存的对崇高的美的坚守让他很痛苦,他的存在在冰与火中反复煎熬。但是最后,他原本相信的美逐渐分崩离析,好友自杀后得知好友的真正面目并不如他想的那样美好,曾经目睹的喂奶女子在他眼前亲手撕下纯洁外衣,师父对自己不再期望和信任,种种一切让他恶意揣度他人、出走、狎妓,乃至最后烧毁金阁。最后的主角已经是不可救赎的,哪怕因为得到了他人真正的理解而感到无比幸福,也没再回头。最终在内心的交锋中毁灭金阁,也毁灭了自己,他心中再也不存在超越一切的永恒的美。烧毁金阁后,原本打算与金阁一起消亡的他决定继续苟活下去,因为他已经彻底变成了一个俗世中模糊污浊的凡人。

  他杀死了心中的美。

  《金阁寺》读后感(四):他想向我传达什么呢?

  第一次听到《金阁寺》是在一堂文学课上,那时候还没有读这本书。这周去书店,一本薄薄的小书吸引了我。它就是《金阁寺》。关于这本书的故事,网上一搜就能知其一二。作者三岛由纪夫,选择了和书中金阁寺一样的结局,亲手摧毁了自己的生命。

  此时,我们去日本京都看到的金阁寺已经是摧毁之后重建的了。1950年,它毁于一个僧人之手。这个真实事件成为三岛由纪夫创作的蓝本,用他独特的文字几亿重新编织了金阁寺被摧毁的故事,一切都是关于“美”。

  《金阁寺》的主人公是一个有口吃缺陷的青年,沟口,他的内心从小被种下了一颗种子,认定金阁寺的美为世间极美。以金阁寺和沟口为主线,书中分别出现了沟口的父亲、母亲,小时候爱恋的对象有为子,同学鹤川、柏木,金阁住持,美国大兵、妓女等等人物和形象。在这一系列的形象中,金阁寺代表着美、秩序和永恒不变的某种意向;我代表着片飘忽不定的人;鹤川代表着阳光、积极和正面的一面;柏木代表着恶;’住持代表伪善......在角色和角色之间的互动中,三岛由纪夫将自己对美、对人生、对行为、对认识的思考加入进去,活灵活现,这些思考充满了哲学意味,而他的词句又营造了恰当的氛围。读完整本书,仿佛屏住呼吸看完了一部绝美又精彩的纪录片,每一个字都不愿意错过。

  读完《金阁寺》,我对严肃文学的认识又深入了一步。如果说,通俗文学写的是生活、是日常、是活着的人们的七情六欲,那么,严肃文学则是把文字当做建造迷宫的材料,把生活当做粘合剂,在严肃文学作者的笔下,用文字和生活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超脱于现实和通俗生活之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作者带领读者去思考的是固定模式生活下的另外一种可能性,是一次又一次拓展人类认识的边界。

  回到《金阁寺》这本小说,值得反复阅读和思索。何为美?何为恶?何为善?何为生?何为死呢?

  “不论什么事,只要站到终点上看,都是可以原谅的。”

  《金阁寺》读后感(五):金阁寺读后感

  这个版本有部分错别字,但不影响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整本书前面五分之三的内容里,我感觉沟口简直就是我本人,关于他内心活动的描述,仿佛是三岛从我这里窃取过去的(蜜汁自信的我,哈哈),不过从沟口离寺出走回来那一节开始,我发现沟口不再是我了,我们开始有了分歧,我们看待事情的态度和角度不再重合。在成长的阶段里,我也因为自己太多的缺点,太多不完美的点而厌恶着整个地球,我想着如果有一个可以立即毁灭地球的按钮摆在我的面前,我会在两秒钟内摁下按钮。看到那些近乎完美的别人家的小孩儿,我也在期待着他们走进黑暗深渊的那一天,期待着他们留在大人眼里闪耀的光熄灭的那一刻。现在想想,期待着这些“美”消失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它们会在时代的更替中不断被复制,不断地涌现在我们的眼前,而真正能让我们解脱的,只有认清自己的平凡。尽管矮、穷、丑、胖、说话不利索、无才无艺等等特征会让我们在复杂的社会里活得不自信,但自我排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个人认为,目前,只有去挑战大众的认知,跳脱出传统的一些思维想法去思考生活、思考爱、思考自然等等,才有机会让我们渐渐爱上自己。多读书(给自己照照镜子),多学习(无论何时你都可以去学习你想学的本事,那些逆天的本事就算了),多规划(每一个没有规划好的假期最后都是一团糟,哈哈),多珍惜(珍惜时间和身边的人,珍惜大自然的馈赠,哈哈)。最后,还要提一下,书中提到的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虽然我没看过哈姆雷特,但这句话却有在帮我解释一些过去的谜题,这句话是这样的:“不要向别人借钱,向别人借钱将使你丢弃节俭的习惯。更不要借钱给别人,你不仅可能失去本金,也可能失去朋友。”这句话最后几个字描述地过于别扭,但其实它要传递的思想我觉得是可取的。当我们的欲望需要用大量金钱去换取的时候,恰巧金库里的金钱不够,我们可以等等,也可以一步一步努力,从自己能独立完成的一件小事开始做起,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欲望的实现。不过,像众筹治病捐款这种事,还得另当别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阁寺读后感摘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