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冠军被婆婆“欺负”上热搜 | 多少中国女人,最后都嫁给了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冠军被婆婆“欺负”上热搜 | 多少中国女人,最后都嫁给了自

2020-04-10 00:17:20 作者:Momself 主创团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世界冠军被婆婆“欺负”上热搜 | 多少中国女人,最后都嫁给了自

  文

  图 | 网络

  大家发现没,每次「婆媳关系」上热搜,都特别人生气。

  这次是「奥运冠军何雯娜孕期被婆婆逼着吃肉」的事,在微博热搜上挂了好几天。

  大品品这位婆婆劝媳妇的这些话。

  餐桌上,何雯娜勉强吃了第一口肉,因为孕反严重实在吃不下了,就说:「妈,我最近吃不了肉。」

  婆婆坐在旁边看着媳妇,劝她:「吃两口,快。」

  看到这里,大家其实还没怎么愤怒,毕竟长辈也是好心希望晚辈多吃点,多劝了几句,也能理解

  但越往下看,越觉得,这哪里是劝,分明「逼」着媳妇吃肉嘛。

  何雯娜都说:「妈,求求了。」

  婆婆却不为所动,甚至说:「没有商量,赶紧把这吃了。」

  到后面,直接说:「时间孩子蹭蹭地长,不是你,现在是孩子需要营养,不吃也得强吃。」

  媳妇一退再退,婆婆步步紧逼,直到何雯娜孕反到卫生间狂吐,「吃肉」这事才算完!

  网友们看了都气得发抖,替冠军委屈还吃啥,是我就掀桌子走人了!

  有的网友直接跑到何雯娜老公微博底下留言,劝他让自己妈对媳妇好点。

  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公众人物因为婆媳关系」上热搜的情况了,上一个被婆婆逼着吃肉的公众人物明星大S。

  大S婚前是一直吃素的,婚后因为一直没有怀孕,婆婆就希望她多吃点肉。有一次,她和汪小菲去参加家族聚会,婆婆就端了一碗鸡汤,有点不高兴地说:

  「你那么瘦是生不出小孩来的,你一定要吃肉。

  听妈的话,吃肉才能生小孩。」

  周围一堆亲戚也跟着劝,众目睽睽之下,大S左右为难,最后为了生小孩,还是喝了鸡汤,也吃了很多肉,然后回家一顿狂吐。

  何雯娜是世界冠军,大S是知名女星,在事业上都很有成就

  原以为这样有自己事业且独立女性,在家庭中会有更多话语权,家庭关系也会更平等

  我们发现,涉及「婆媳关系」,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婆婆管着,媳妇听着」的传统模式

  而「世界冠军被婆婆逼着吃肉」这事能在热搜上挂那么多天,引发全民讨论原因也很简单戳到了大家「婆媳关系」痛点

  不管你是事业女性,还是全职妈妈「婆媳关系」就是永恒难题

  但面对「婆媳困境」,真的就无解了?

  「婆媳困境」的背后是边界不清晰

  何雯娜的「婆媳困境」最终以「老公介入,婆婆道歉,最后还是一家人」的大团圆结束

  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一定有能和谐处理「婆媳关系」的老公,注定是happy endding的真人秀剧本

  大部分家庭可能婆婆「太爱管」,老公总想着「和稀泥」,两边都不想得罪,最后当起了甩手掌柜

  家里啥事都是妻子和婆婆的事,搞的像是妻子在和婆婆过日子,怪不得,有人会感叹多少中国女人,最后都嫁给了自己的婆婆。

  我的朋友木木,家里就是这个情况。

  从一开始不知不觉陷入「婆媳困境」,处处想着「忍一忍就好了」的「贤惠媳妇」到后面忍无可忍大爆发,和婆婆大吵一架的「泼妇」,她经历了漫长的三年。

  木木怀孕以后,老公因为工作太忙,就把公婆从老家接了过来,一家人好互相照应。

  产后坐月子,和婆婆相处在一起,各种不舒服的感觉开始冒了出来。

  比如月子期间喝补汤这事。对婆婆来说,坐月子就是要喝各种补汤,好下奶。

  但木木口味清淡,每天鸡汤、鱼汤、甜汤轮着上,她哪里喝得下。

  和老公说了吧,也没用,老公只会说忍忍吧,月子过去就好了。

  「忍忍吧」成了后面木木应对婆媳间各种不舒服的主要方式:老人也不是坏,总不能真跟他们吵吧。

  但她受不了的是婆婆太爱念叨了。

  木木喂奶的时候,她要念叨,换尿布的时候,她要念叨,婆婆自己抱着娃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嘴里也碎碎念停不下来。

  木木是个特别爱清静的人,有一次,真的带娃太累了,想安静在床上躺一会,就对婆婆说了句:「妈,你不要说了。」

  其实木木没想抱怨婆婆,但老人家听到这句话,蹭就火了。饭也不做,话也不说,在床上躺了两天,第三天直接回老家了。

  这下可好,婆媳战火蔓延到夫妻之间,老公跟木木大吵一架:「你把我妈气走了,怎么办?」

  后来木木做了妥协,道了歉,婆婆才从老家回来。

  这之后,木木就更能忍了,不多说婆婆一句,但里的不舒服多了,慢慢就变成了委屈,越积越多。

  和老公拌几句嘴,婆婆会来劝她多体贴下老公,毕竟老公上班太累了;

  周末多睡了会觉,就会来敲房门,让一起干家务活;

  孩子都三岁了,该自己吃饭了,婆婆却总在后面跟着喂;

  ……

  明明是自己家,木木却觉得自己处处说不上话,忍到最后,终于有一次爆发了。

  那次是和婆婆一起坐在客厅聊天,说到新家的事。婆婆就说能买新房子,全是靠儿子赚的钱,大家都享上福了。

  木木一听有点接受不了,明明自己也赚钱了,首付一起凑,贷款一起还,怎么就全是老公的功劳,就回了一句:「我也出钱了。」

  婆婆马上接着说:「你工资才多少,我儿子是你的好几倍吧。」

  木木一下子就炸了,很多委屈一下子涌了上来。

  老公是赚的多,那是因为他只要赚钱就行了,老公丧偶式育儿有多严重?孩子都三岁了,一次尿布没换过,一次奶没喂过!

  而木木因为怀孕生小孩,职业断层,后面带娃也是她,赚的当然没有老公多,但也没少赚啊。

  那天婆媳吵架,木木完全变成了一个「泼妇」,平日里积攒的委屈一股脑儿全抛了出来。

  婆婆骂她「不是东西、赚的少、靠老公、让儿子离婚再找一个……」,木木直接回婆婆:「这是我家,你出去。」

  和婆婆对骂这种事,木木之前连想都不敢想,但这次吵完架,她感觉到的是全身舒畅。

  她突然意识到,之前每一次的妥协和忍让,不是让关系更好,而是在用行动告诉婆婆:「我接受你这样对我。」

  于是,越忍让,婆婆就越冒犯。

  木木和我分享自己这段经历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边界力」。

  简单来说,边界力就是区分自己和外在界限的能力,分清楚「我的事」和「你的事」

  别人来管「自己的事」,是越界,也是「侵占」边界。

  我觉得把“保护自己的边界”做得特别好的是王菲。

  曾经有记者问王菲的私生活,她直接怼回去:「跟你有关系吗?」

  她就是在用自己的边界力保护自己的领地不被「侵占」,自己的事也不希望别人管。

  而「婆媳困境」背后最大的痛点,其实就是「边界被侵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木木也有,比如她希望不想吃的肉能不吃、自己的房间可以安静一点,夫妻间的事就夫妻自己来解决,别人别来插手,孩子养育的事自己能做主……

  但她一次又一次通过「忍一忍」允许了婆婆来「侵占」她的边界。

  但我想说的是,比起处处忍让,倒不如在一开始被「侵占」边界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吵一架。

  因为「婆媳关系」里,做的每一次忍让背后积累的委屈,最后要么是变成一个巨大的巴掌煽回来,引发更大的冲突。

  要么,就是媳妇不断自我消化,眼睁睁看着边界被不断侵占,直到在这个家里,彻底没有了自己。

  不管是哪种结局,对家庭的幸福都不是好事。

  当然,吵架只是一种方式,我们想要的是清楚地展示自己的边界,以及告诉婆婆不要来「侵占」边界。

  但我也想替一些婆婆们说句话,不是每个婆婆都故意想要「侵占」边界的。

  有个很基础的认知或许一直被我们忽略,那就是,我们和婆婆之间的边界认知其实是存在差异的。

  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是我弟媳和我妈的「婆媳问题」。

  我弟媳怀孕三个月,胃口特别不好,体重不升反降。

  我妈也和何雯娜的婆婆一样,给我弟媳做一日三餐,有鱼有肉。可我弟媳就是吃不下。勉强吃了一段时间,就再也不肯吃了。

  我弟媳觉得自己不想吃却总是被逼着吃,被冒犯了。我妈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做好吃的,不被领情,也挺委屈。

  俩人都有点不愉快。

  但和她俩聊完会发现,他们其实并不知道对方的边界在哪里,也没有沟通过。

  我弟媳想的是,怀孕自己可以照顾好自己,虽然自己吃得少,但通过补充各种营养素,孩子也很健康;

  我妈想的是,儿媳妇怀孕了,做婆婆的当然要好好照顾,胎儿小,那当然就得多吃肉多喝补汤,因为我妈自己怀孕的时候也是这样被照顾过来的。

  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双方的思想观念,对边界的认知不一样,造成了误解。

  其实,说穿了,媳妇和婆婆本来就是两个陌生人,互相不了解却生活在一起。

  在那之前,年龄不一样,所处的家庭环境不一样,对很多事情的认知也不一样,对边界的认知当然也可能不一样。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有更平和的心态去接受婆婆有时候做的那些我们觉得「侵占」我们边界的事。

  看见,然后更加积极地去改变。

  - END -

  作者

  版式 | 土土

  插图 | 来自网络

  今日推荐

  ▼

  作家太宰治在《人间失格》中说:

  “我的不幸,恰恰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 ”

  而不敢拒绝常常是因为我们没有边界概念,

  好的亲密关系一定是有清晰地边界的,

  这个底层能力将会让你生活发生真正改变。

  扫描下方,添加崔璀为好友

  《从4个维度帮你评估自己的边界力》

  回复关键词:边界力 即可免费学习&评估

  点个「在看」

  对“婆媳困境”说“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