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承认脆弱,才是成年人真正的勇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承认脆弱,才是成年人真正的勇敢

2020-04-10 07:01:19 作者:苏小奇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承认脆弱,才是成年人真正的勇敢

  作者 | 苏小奇

  首发 | 皓然成长(growing-power)

  

  1

  在外工作时,母亲常打电话问我累不累。

  说不累是假的,凌晨一个微信,就得跳起来改方案,多少次深夜崩溃想哭,第二天到公司也不敢抱怨,只能咬牙坚持……

  但每每想倾诉时候,又欲言又止。

  许知远说,这个时代年轻人刺猬尖锐脆弱外表强大镇定,内心慌得一批。

  我的室友也是个什么事都喜欢自己扛的人,原来从没见她哭过。有一天深夜,她呕吐发烧,我送她去医院,她一路哭着说生活容易,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她也没有那么坚强

  我们长大,越被生活逼得不敢脆弱,生怕流露出一点脆弱就被人鄙视,所以不得不假装坚强,不断把自己最恐惧感受埋藏于内

  或许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有失败者才会暴露弱点普通人示弱,太过矫情

  可是,如果能直面生活的风雨,为什么没有勇气袒露脆弱呢?

  最让成年人难堪事情,不是不够勇敢,而是不敢脆弱。

  2

  《凪的新生活》女主在工作和恋中,努力满足一个人预期

  男友讨厌她的卷发,她早上起来用1个小时拉直;同事欺负她的善良,自己去聚会却把工作丢给她。她珍视所有人辛苦,却唯独忽略自身的感受。最后不堪重负住了院,没有一个人来看她。

  她决定给自己放个假,住到乡下。

  在乡下,她抛弃过去那个精致虚伪的自己,脆弱但真实活着

  以前觉得丑陋的卷发,邻居小女孩觉得很可爱。没有钱,邻居主动赠与她新鲜瓜果。她以前活得迷茫,如今在新朋友帮助下找到了喜欢的事业

  其实,别人走进心里的方式,就是触摸你的脆弱。

  恐惧在他人面前暴露脆弱的根本原因,是对他人和自身关系不信任:如果我取下坚强的面具,他们会接受吗?会失望吗?还会继续爱我吗?

  从这点来讲,你有多反感脆弱,就有多抗拒真实;你越伪装强大,其实越脆弱不堪

  真正勇敢的人,是能够接受自己的脆弱的。他们的勇敢是由内到外的能量,不是纸糊的面具。

  3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你欢笑所升起的井里,往往充满了你的眼泪。”

  你越逃避什么东西,就越容易被什么东西反噬。

  有人说,一个人藏得越深,内心越脆弱。因为害怕受伤,所以没有勇气展示脆弱,光是应付现实生活就让他们精疲力竭

  潘尼贝克是一位健康心理学家,他发现集中营大屠杀的生还者和被强暴的受害者中,不愿意跟别人谈论创伤事件的人,身体状况更糟。

  他说服60名集中营生还者敞开心扉描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那些把痛苦往事说出来的人,健康有了改善;而那些封闭内心的,继续沉浸在痛苦中。

  接受脆弱,展示脆弱,其实是潜意识在寻求帮助。

  我有一次试着联系很久不见的朋友,聊了很多。我坦言,自己不像他看到的那样能干,深夜时也会因为压力过大而痛哭。

  他安慰我到凌晨才睡,还嘱咐我有事随时打电话。

  那天,我感觉迷茫和恐惧慢慢被清空,他的任与鼓励给了我莫大的力量,那些在工作中不被理解的痛苦,瞬间就消失了。

  当你直面心底的脆弱的时候,你会发现,脆弱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让自己被看见,才能被治愈。

  4

  《反脆弱》一书中说,我们的世界并不坚固,它同样是非常脆弱的。

  一场疫情,暴露了绝大多数人的脆弱。

  “我很难,武汉很难,请大帮帮忙。”一个又一个脆弱的人发出求救信号,四面八方的仁人志士便来雪中送炭。

  物质上,大家有钱捐钱,有资源捐资源;精神上,全国人民都在为他们加油打气,很多志愿者专门成立了线上心理会,解决大家的心理问题。

  这不仅是一个人的脆弱时刻,更是一个城市的至暗时刻,但正是因为他们勇敢地坦露了自己,才有了种种人性的光辉。

  表达自己的脆弱,并不可耻。连一个国家都有脆弱的时候,更何况是一个人?

  人是群居动物,依赖彼此的连接活着。而脆弱,就是连接人与人的纽带。人类本身就是脆弱的,正是这脆弱性,让我们感知到被爱的幸福。

  《卡拉马左夫兄弟》曾言:“我们如此温和地认识到人类的脆弱,怀着爱心减轻他们的负担。”

  脆弱并不是无能,它连接了关系,成就了彼此的善意。

  所以,不要怕自己不够勇敢。敢于接纳那个脆弱的自我。你会发现,每接纳一次脆弱,你自爱与被爱的能力都会同时增加。

  不必苛求自己。每一个勇敢过的人,都值得被心疼。

  作者简介:

  苏小奇,新媒体写作者,我想在白夜间拉一首大风夜狂想曲。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