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2020-04-14 18:45:25 作者:卡娃·金顺顺 来源:卡娃微卡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卡娃微卡

  欢迎分享朋友圈

  文/卡娃·金顺顺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真面目并且还能够热爱。”

  生活的真面目总是纷繁难辨。生活的奥义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难倒了绝大多数哲学家,也难倒了一众寻寻觅觅的普通人

  我们总是在感叹成人世界是复杂的,成年人的生活也是复杂的。因此烦恼丛生。

  这种复杂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活得累赘

  与其一味埋怨凡人在生活面前的无能为力,不如重新审视一下生活的版图,再次划定一下界线

  英国诗人弥尔顿说:

  学会以最简单方式生活,不要让复杂的思想破坏生活的甜美

  生活本身是一副璇玑图,但解开其中的奥秘,只需要一把叫做“简单”的钥匙

  这把钥匙就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简单的生活其实触手可及,甚至就在一念之间。

  多余社交,是无用的

  曾经网易云音乐里看到这样一条评论

  “人到中年,必须扔掉四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亲戚虚情假意朋友。”

  最开始我们在社会拓展自己的交际圈,总是想着积累人脉,恨不得织起密不透风关系网,好让自己的行事可以畅通无阻

  后来仔细想想,真正起到作用的又有多少呢?

  电视剧精英律师》里有一幕,金牌律师罗槟去同事何赛里找他重归于好,想要缓和两人之前因为一点龃龉而稍有疏远关系

  正在家里健身的何赛见到罗槟,不自在地问他为什么知道自己在家。

  罗槟说:“你不在办公室你就在家,不在家你还能去哪啊。”

  何赛敷衍地表示自己也有可能出门参加交友活动,罗槟却略带轻蔑补充了一句:“你没有朋友。”

  何赛才一本正经回答:“有很多人想跟我交朋友,但是我不想把短暂时间浪费在没有营养的社交上。”

  人脉的流动维持靠的是双方平等交换人家看重的,是你身上同等的回馈潜力,而不是冲着几句社交时的场面话就会助你一臂之力

  很多事情的成功表面上借助了所谓的人脉,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的实力

  所以我们大部分的社交,都是没有续集的。

  既然如此,又何必为了拓宽交际圈去广撒网,浪费自己的精力呢。

  手机安装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微信、QQ、知乎微博……

  过度使用我们的生活充满交际上的焦虑形成表演化”的日常习惯,浪费本来就有限的休闲时间,最终带来的收益还有限。

  周旋于同事和朋友之间,为了一点小事奔波劳累,每天疲于应付各种各样的人,停下来想想,真正留给自己的空间,也都被挤压掉了。

  而那些多余的社交,到头却都是无用功

  所以有多出来的闲工夫,不如自己泡壶茶,在家里安安静静看几页书,享受浮生半日闲。

  幸福,是给生活做减法

  安妮宝贝在《彼岸花》中写道: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

  电影《怦然心动》里,女主角茱莉的家庭并不富裕。他们一家人在租来的房子里住了十几年,没有钱清理庭院里的杂草。

  妈妈打临时工贴补家用,家里的洗衣机要用椅子抵住才能正常使用,门也要借助椅子才能关上,每次吸尘器坏了都要跟邻居去借……

  在物质方面他们远远比不上所住街区的任何一户人家。但是茱莉并不在乎。

  “我从未因为我们家比别人家差而感到自卑,我也不曾为我家的清贫而感到困惑。我知道我家并不富有,但是我觉得应有尽有,什么都不缺。”

  他们的清贫是为了让智力异常的叔叔住在疗养院接受最好的照顾。茱莉看到了家人身上比物质更珍贵的东西。

  金子般善良的心,和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

  父母尊重每一个的孩子的梦想,一家人会在晚餐后听着两个哥哥的原创音乐,为他们鼓掌。

  烛光下的温情,比金银财宝更有意义。

  相反,住在他们对面的人家虽然经济条件优越,僵硬的家庭氛围却没有给成员们带来多少幸福感。

  有些时候,过于优越讲究的物质生活对我们来说可能不是财富,而是累赘,让人忘记生活的本来意义。

  有人说:“人是可以快乐地生活的,只是我们自己选择了复杂,选择了叹息。”

  生活的快乐与否,取决于我们怀着一颗怎样的心去面对。

  近年来国内一档季播的慢节奏综艺屡获好评,就是《向往的生活》。

  一群人去到远离城市喧嚣的村庄里,生活只剩下最简单的柴米油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只为了基本的生活需求而劳动。

  傍晚时分,灶台前总是围着一圈饥肠辘辘的人,每当黄磊掀开锅盖,他们闻着锅里热腾腾的香气就感到无比的满足。一天的奔忙就是为了晚上那顿充满了烟火气的饭。

  何炅在节目里说:“幸福其实很简单,但却不容易。”

  简单不过就是每天的晨昏交替,伴随着炊烟的迎来送往。

  生活不是一开始就复杂的,是我们过多的程序和欲念使得它不再简单。

  放下内心的种种尘杂,就会容易得多。

  余生,做一个简单的人

  中国古代的大诗人陶渊明回归田园后,创作了《归去来兮辞》,其中写着:“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

  既然回到了清净的地方,就断绝外界的来往,不再进行没有意义的交游。

  这是古人最质朴的生活智慧,多少穷尽言辞的大道理,都比不上这一句简单的话。就是这么简单的条,让他的余生在乱世里获得了宁静。

  美国19世纪的一位作家也是这样做到的。

  《瓦尔登湖》里写过这样一句话: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

  1845年,28岁的梭罗背起自己简单的行囊,离开了熟悉的生活环境,独自来到离家不远的瓦尔登湖畔,在一个次生林里建造了一个小木屋定居下来,一住就是两年。

  两年间他过着近乎原始的简单生活,不和过多的人来往,哪怕是从前的朋友,只在交换生活物资时才和附近的居民打打交道。

  生活只剩下了最简单的四季循环,日升月落,眼里常年是纯净透明的湖水,茂密翠绿的山林。

  在与世隔绝的状态里,他体会到了生活的真正意义,感到自己那颗被都市污染的浮躁的心渐渐静下来,学会了在简单的生活里享受快乐。

  后来他写出著名的《瓦尔登湖》,为无数在俗世沉浮的人们带来了心灵上的宁静。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梭罗那样,随时随地收拾行囊,去过一段说走就走的向往生活。

  正如林徽因所说:“都说世相迷离,我们常常在如烟世海中丢失了自己,而凡尘缭绕的烟火又总是呛得你我不敢自由呼吸。”

  但我们都可以在自己的心里,找到一片澄澈的瓦尔登湖。

  你把生活看作繁复无比的九连环,其实解开它,只需要重复一个最简单的步骤。

  所谓的生活奥义无非就是删繁就简,在万千幻象里把握生活的本质。

  然后拨开重重迷雾,还生活一片清明的天空。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卡娃·金顺顺,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卡娃微卡(),让千万女性看见美好。转载请联系卡娃微卡。

  点个【在看】鼓励下卡娃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