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藏女悲歌:抑郁和拯救 ||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藏女悲歌:抑郁和拯救 || 渡过

2020-04-17 20:01:33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藏女悲歌:抑郁和拯救 || 渡过

  格桑曲珍/文 张进/图

  压抑

  我叫格桑曲珍,1990年生于拉萨。我有一个妹妹,小我一岁。

  我父母都没上过学,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爸爸是个病秧子,哮喘严重。不能提重东西,不能闻到烟味。本该是男人干的脏活累活,都是妈妈干。妈妈性格特别急躁印象中总是骂爸爸是“没用的东西”。

  小时候我和妹妹特别怕妈妈。无意中说错话她会用鞭子抽我;洗碗时候小心摔碎个杯子也会被她抽;她干家务活时候让我帮忙去拿个东西,我找不到,随着鞭子落下来的还有她的责骂,骂我没用、是瞎子之类……

  小时候真怀疑我不是她的孩子天天打我骂我,我自己心疼自己。好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父母恩,对孩子又那么温柔,我却只有无尽的打骂。

  长大了才明白这都是生活所迫。一个女人,如果生活无忧无虑,谁会这样呢?

  因为没法干体力活,爸爸租了一家商铺租光碟维持生活。爸爸平时随身带着药,病情时不时发作。小时候看到爸爸发病,我就抱着妹妹哭,很害怕爸爸就这样没了。

  上一年级时,有一天下课,我跟妹妹在校门口等妈妈来接,一直等不到,原来她出了车祸。后来姑父我们去吃饭,带我们去医院看妈妈。看到妈妈腿上打着厚厚的石膏,我抱着妈妈哭了好久。

  妈妈住院那段时间,爸爸要看店,还要照顾妈妈,没有时间管我们,我跟妹妹只能去亲戚家蹭饭。六个月后妈妈出院,拄上拐杖,性格更加暴躁,总是骂我和妹妹是她的累赘;骂爸爸没用,不是个男人,里啥都要她操什么的。

  几个月后,妈妈可以走路了。爸爸生意越做越差,妈妈自己酿酒,每天凌晨三点起来,在院子里生火酿米酒,装进瓶子市场一瓶卖三块钱。

  日复一日,妈妈没睡过一次安稳觉,大冬天也照样坚持。周末或者假期,我会陪妈妈去捡木柴,捡破烂。那时候好想自己快快长大,也能赚钱,不让爸妈那么辛苦

  有好几次,我跟妈妈说不上学了,去打工。妈妈反对。不管生活再拮据,她也一刻没有想过要我们放弃学业

  我从小学习就比妹妹差很多,每次成绩一出来,妈妈就会拿鞭子抽我,骂我没用,在亲戚面前也一个劲地说我不好。我变得自卑内向,自我否定,即使某次考得好,也会怀疑是不是老师批错了。

  我对妈妈既心疼又感激,在她的责骂中度日如年。我太想快快长大,赚钱证明给父母看,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初中毕业后我考上职业学校,父母很开心。从那时起,妈妈就不怎么骂我是笨蛋了。但她对我的其他责骂仍然如影随形。骂我花钱,说妹妹把挣的钱一半拿回家,而我一分不剩,是不孝女什么的。一点小事都会闹得天翻地覆,骂我骂爸爸。我很心疼爸爸,想快快长大,带他去内地治病,不让他天天在妈妈的欺压下生活。

  妈妈是一家之主,我们被妈妈揍,爸爸如果劝,也会一块挨骂。她太强势,太野蛮。 妈妈的唠叨,三天两头挨打,我实在忍受不下去了。

  

  抗拒

  2010年我毕业了,可以离开妈妈,过自己想过的日子。所以故意去了离拉萨最远的一个边境小县城当老师。

  可是现实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美好。原来不是所有人都尊敬老师,至少我工作的地方不是。

  我所在的学校的学生是牧民子弟,特别野蛮,经常打老师。当时我才20岁,身材瘦小,根本就不是这些学生的对手。

  每次上课我都像去战场,被学生欺负,无缘无故地被撞。他们在我背后扔石头,上课时候起哄,随便站起来到处转;学校领导怕完不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任务,就算学生把老师打到流鼻血、鼻梁骨折,也不敢管。

  经常有学生逃学回家,我们老师就要去他们家,低三下四求孩子回校上学。老师像个保姆,除了管孩子学习,还要管他们宿舍里的生活用品。每个老师负责一间宿舍,学生钥匙丢了,拖把没了什么的都要老师赔。我一个月3900元工资,3000寄回家,剩下的钱根本不够用。

  天天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就像到了地狱。生活像噩梦,每天晚上都睡不好,担心明天上课时学生又整我。睡眠越来越差,对未来完全没了期望。曾以为只要经济独立,生活就可以变得很美好,但事实上没有!我依然很苦,甚至比小时候天天被母亲挨骂还要苦!

  就这样,日复一日地熬着,盼着快点放假回家。当初有多抗拒留在拉萨,现在就有多抗拒呆在这个学校。

  我知道我错了!原来最安全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家。就算妈妈多强势多野蛮,但仍然是自己唯一的家。

  好不容易等到放假,坐了两天的车回到拉萨。妈妈做了热腾腾的饭菜等我回来,他们很开心,而我负罪感爆棚。

  我谴责自己的不孝。我不幸福是因为我不配,我受的苦都是罪有应得;我是个坏人、坏孩子,离开他们去了那么远的地方。当时妹妹还在内地读书,家里只有父母,他们该有多孤独。

  我以为只要寄钱给父母就是孝顺,现在想想真很后悔。如果我能重新来过,我会选择留在拉萨上班、陪父母。

  妈妈为我付出了那么多,而我却选择离开她去那么远的地方。妈妈她这辈子没享福过,虽然脾气暴躁,但她付出的比别的母亲更多。

  我好愧疚,我的苦难可能就是自己的报应。从一开始我就错了,我对不起他们,是个不孝顺的孩子。

  崩溃

  2011年我遇到了现在的老公,然后怀孕了。

  可是2012年8月29日分娩时难产,妈妈死活不让剖腹,医生跪在我的肚子上硬生生把婴孩给挤了出来。那一瞬间我感觉解脱了,开心地哭了出来。

  可是当我被送回病房,却见不到孩子。妈妈说孩子在胎里缺氧吞羊水,有点不舒服,在儿科观察,没多大问题。过了好几天,他们瞒不下去了,说孩子没抢救过来,夭折了。

  当时我每日每夜在哭,仿佛在做梦,觉得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在我身上发生。为什么死的不是我?每天都在痛苦中煎熬。有人来看我也不见,好几次想死都没死成。

  产假到期后我回到学校。有一次值班,制止一个学生偷东西,他一脚踢在我肚子上,我被几个女学生抱着送进医院。因为学校老师不够,校长打电话催我回去上课,我老公跟校长吵了以后才消停了几天。

  经过这些事,我更不想呆在那个学校了,好几次想辞职。又想到父母那么辛苦供我上学,辞职对不起他们,只能忍着。出院回校后,睡不好觉,每天都失眠,有失去儿子的痛,还有怕学生跟我冲突。就这样度日如年,整晚哭泣,每天都晕乎乎的。

  又过了一个月,妈妈突然打电话,说爸爸脑梗塞在医院,让我回来见最后一面。当时感觉天都快塌了,好不容易赶回拉萨,爸爸已经走了。

  办完爸爸后事,我回学校上班,每晚都睡不着。带父亲去内地治病的心愿还没完成,爸爸就那么走了。我好愧疚,好自责,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不想活了,眼前都是爸爸和儿子,每晚都哭泣。

  爆发

  就这样过了好几个月,老公想办法把我调到地区幼儿园,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开始有了希望。

  2013年底我又怀孕了,全家人都很开心。孕期每天在家呆着养胎,妈妈无微不至照顾我。2014年5月13日孩子出生,是女儿,9斤4两的巨婴。我因为剖腹产失血过多,在医院住了半个月。但受的苦都是值得的,因为孩子健康,我的母亲脸上也有了笑容。

  看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坏事都过去了,可我心里还是那么痛苦。我跟老公2013年贷款买了房子,装修费是我妈妈出的,这几个月她每天唠叨个没完,说我这不好那不好,这错那错,不孝顺,该死。有时我忍无可忍顶回去,她就又哭又闹没完没了。

  我好累,怕自己说错话导致妈妈闹自杀、离家出走;我彻夜难眠,情况越来越糟糕,心情低落,情绪暴躁。

  治疗

  实在受不了,我去医院看病。最开始医生说我是心脏病,心肌缺血之类;后来一位内地援藏医生怀疑我是神经官能症,建议我到上级医院确诊。

  2016年11月,我在四川成都华西医院住院被确诊为焦虑障碍。用赛乐特、氯硝安定、再普乐等药物治疗,睡眠改善后出院。

  回家后心情好了很多,变得很勤快,说话滔滔不绝。吃了近六个月药后,一天孩子感冒发烧,当时老公不在身边,一个人感觉很无助,心情跌落到谷底。想发泄情绪,想跟人吵架,只好用刀子划自己的手缓解痛苦。

  就这样,我的病复发了,变得比以前更糟糕。不得已,2017年再次到华西医院治疗,坚持服药到2018年10月。药吃完了,西藏离成都远,没法及时拿药,也以为没有多大问题,便断了药。

  断药后,整夜整夜无法入睡,精神越来越差。本地医院开的药根本不管用,后来老公借到北京出差的机会,带我到广安门中医院开了半麻袋中药。药效很慢,睡眠还是不好,但一直坚持着。

  2019年,我回到拉萨,和母亲一起住。家庭环境依然压抑,妈妈依然很强势,只要她吩咐了就得照办;平时一不开心就拿我当出气筒,对我还是没有一句肯定,说我和我老公对家里什么也没做,买的房子、女儿的学业都是他们自己的功劳。

  整天的埋怨,整天的诉苦,整天的吵闹,让我无法透气。期间我多次割了自己的手。

  后来回到老公身边,睡眠一直很差,情绪时好时坏。2019年12月,第四次在华西医院住院,仍诊断为焦虑障碍,用怡诺思、思瑞康、氯硝安定、米氮平治疗。

  这时遇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病情恶化,经朋友介绍,我阅读了张进老师的《渡过》,感觉自己像是双相。再次住院,医生详细了解病因后,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重度抑郁发作,用左洛复、博思清、碳酸锂、氯硝西泮、思诺思、思瑞康进行治疗。

  希望

  从开始患病到现在,3年多过去了。我希望2020年我能够康复,获得重生。

  生命是伟大的,是上帝赐予的,是父母给的。我会坚持,一直坚持到我终老那一刻。只希望在那一刻之前,老天能了却我的两个心愿:

  第一,是关于我个人的。让我的爱人、妈妈、妹妹……幸福地生活,让女儿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我爱及爱我的人们拥有美好的人生。

  第二,是关于抑郁症患者的。抑郁症一定能有办法治好,比如我,我现在还活着,而且慢慢恢复正常;我很好,很阳光,还在发光发热。虽然发作的时候极度痛苦,但人生就是经历。无论苦乐,命运安排了我们就去承受。

  身上的伤口,有时会疼;忍过去就好了,这就是人生。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信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