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次,她的风头超过了董卿,董卿却拍手叫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次,她的风头超过了董卿,董卿却拍手叫好……

2020-04-18 12:30:17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这次,她的风头超过了董卿,董卿却拍手叫好……

  本文共2995个字

  阅读时间4分钟

  年央视《主持人大赛播出以来,关于话题就频频登上热搜

  网友们一会儿惊叹选手们在赛场上的神仙打架,一会儿又被董卿、康辉的精彩评语折服。

  前段时间比赛终于迎来了决战之夜,文艺组的选手——蔡紫夺得冠军

  消息一出,话题#蔡紫主持人大赛冠军#就上了热搜,获得3.8亿的点击量,网友们在讨论出现一边倒评论姑娘夺冠实至名归

  人民日报公开称赞她不说,她的粉丝为她开通了蔡紫超话,成立了紫葡萄粉丝团。

  而她的冠军相早就有了,第一次上场她就用自身的实力征服所有人,加上清新脱俗的气质,被众多网友称作“小董卿”。

  每一次比赛的表现都能让全场人眼前一亮。

  就拿她决战之夜的表现来说,蔡紫抽到的题目是“列车草原妈妈”三个关键词串讲两分钟。

  于是她将“草原保育员都贵玛收养28个孤儿”的故事娓娓道来金句频出不说,最后还讲故事的高度上升到“收养一个孤儿叫善良,收养三千名国家的孤儿是民族博爱”身上,见解尤为深刻

  在她讲述期间,观察室的其他选手就连连直呼她好厉害

  评委董卿总忍不住夸她:

  “蔡紫真是太聪明了,一下子就找到了典型事例人物,我都觉得找不出第二个比这个更合适的故事。”

  她就像舞台上的发光体,用骨子里透露的才华与自抓住观众的每一寸视线,但很少有知道这样的光芒,是她花了多漫长时光得来的。

  不自信的四年

  蔡紫刚进中国传媒大学的2005年,是电视繁荣时代,那时的她对自己专业充满想和渴望

  但刚进大学,她就陷入了深深自卑感中。

  一是因为高考压力解除后,她来到北京一放松就长胖了15斤。二是因为自己来自四川,吐字发音比起北方人有天生的弱势

  而班上其他来自北方的女孩子,长得美不说,发音吐字更是标准,专业能力不知道比她好多少倍,这些都让她怀疑自己能不能成为一位优秀的主持人。

  这种情绪一直延续大二暑假,系里组织大家电视台实习。实习结束后,每个人都要录制作品,蔡紫拿着稿子新闻结果这个作品被班上的老师同学榜样

  那是蔡紫第一次觉得自己有当主持人的天分虽然自己的吐字发音和情感表达还不成熟,但却依然能给观众带来好的感受

  而她的专业能力也在这以后不断提升,可这些依然没有让她完全自信起来。

  2007年,读大三的蔡紫和同专业的人去参加《主持人大赛》,虽说侥幸进入全国64强,然而每次临上台时她都是懵的,里会蔓延出一股焦虑感:“又要上去丢人了。”

  尤其是抽到即兴题的时候,每当主持人读完题她大脑就一片空白,那些平日里的积累都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她一直在心里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会被淘汰。结果复赛还真就被淘汰了,这对她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可也让她对主持这件事有新的感悟。

  在这以后她才发现,主持人不仅是用话语去串联不同的时间和空间,更要用思考去缝合自己的内容。

  做主持人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是一辈子的修行。

  带着成为优秀主持人的信念,她不断修炼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自己思考的深度,在每一次实践中找到主持人的意义。

  蔡紫用了大学四年的时间,从一只不自信的“丑小鸭”变成了“天鹅”。

  成功不是随意而来

  初出茅庐的“白天鹅”尽管毫无经验,在一众应届生中也显得出挑。

  这让她找工作意外顺利,不仅进入了北京电视台,还跳过了实习生的打杂活直接开始主持节目。

  电视台安排给她《SK状元榜》和《北京客》两档节目,录制强度非常之大,有时一天就要录四期甚至五期节目,常常录制完蔡紫都几乎“失声”了。

  旁人看得心疼,蔡紫却沉醉其中,她庆幸自己因为这两档节目找到了主持人的要领。

  因为《SK状元榜》,她模仿上一任主持人,从而摸索出自己的主持风格。

  因为《北京客》,她变成了控场王,可以自然地让嘉宾交流,还能把场面做得热闹,气氛十足。

  做节目两年时间后,她甚至可以不拿台本就完成一整期节目。

  2011年,她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了北京电视台首届“观众最喜的主持人”评选中优秀主持人奖,是当时得奖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按理说,一个刚毕业两年的年轻人有这样的成绩,她的内心应该是飘飘然才对,然而蔡紫却这样的巅峰时刻选择了辞职。

  只因为她发现了自己的不对劲,因为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先做编导或记者,她不知道怎么策划节目,也不知道怎么编片子。

  这也让她一直有种确切的不自信,她认为自己要了解电视节目生产的流程,这才心里有底。

  但天不遂人愿,蔡紫一出来就发现现实和想象的差距。

  制作公司没有电视台的发言权,生产节目的平台要用自己的主持人,她就只能等着被挑选。

  蔡紫的主持事业开始进入低谷状态,看不到明天在哪里。

  到了2014年综艺大洗牌的阶段,综艺开始以季播为主,不再有周播和直播这种持续输出主持人的栏目,蔡紫的处境就更艰难了。

  她串过场,播过广告,但这些都很难被观众看见。

  在那些年里,不断有正统的电视台向她抛出橄榄枝,让她去做日播节目。但她却没有接受,因为她知道自己缺的不是一个职位,而是让她做好内容的平台。

  她记得她的梦想是要做一档真正让她觉得有意义的节目,她说:

  我觉得传媒行业都是在做内容,我对好内容的渴望一直都在,一定是那种打动我,有需要我踮起脚尖来够的东西,才让我觉得有动力,我喜欢那种踮脚尖的感觉。

  于是为了有朝一日能生产出好内容,在2016年,她选择回中国传媒大学读研,在电视学院读媒体策划与运营专业。

  两年时间里,她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和理论,也获得了更多作为主持人的自信。

  在研究生毕业以后,她先后担任央视一套《生活圈》和江苏卫视《屋室》的主持人。

  如今已经33岁的蔡紫再次选择参加《主持人大赛》,她显然已经褪去了当年的青涩,凭借极具亲和力的笑容、扎实的台风和深厚的主持功底取得了文艺组的冠军。

  有网友在网上分析比赛中蔡紫的发音、断句和表情,拿来和蔡紫以前的节目对比,很轻易地就发现成功不是随意而来,它一定是经过艰难的选择,才会投注到正确的人身上。

  就像蔡紫在舞台上说的:

  “价值观会决定能成为什么样的主持人,是一个舞台的支柱,还是无根的浮萍。”

  世界属于“偏执狂”

  前几天,刷到一条《主持人大赛》的微博。

  底下有条评论说:蔡紫在台上的时候,全身都在发光。

  在社长看来,她的光芒全来源于她的底气。

  在她确定自己主持梦想的那天,她就知道自己想要被观众看见,想去做一档真正有意义的节目,这是她十年如一日的愿望。

  期间不管大环境如何变化,她都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走去。

  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写的:

  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周星驰在入行当演员时,不管是个子还是长相都不出挑,只能从跑龙套开始。

  但他为了争取更多露脸的机会,连演尸体的时候都加倍认真。他一直告诉别人:“临时演员也是演员。”

  可以说,周星驰是因为对自己所热爱的演员事业的那份坚持和纯粹才成了今天的“喜剧之王”。

  蔡紫也是一个道理,曾经的她确实在主持界不算出挑,但今天的她却成为全国观众认可的优秀主持人。

  当一个人能够坚守自己的本心,这份坚定和执着,总会让他等来机会。

  而这个世界,有时候就是属于偏执狂的。

  福利时间

  社长给大家申请了福利哟~

  今天起,24小时内留言区点赞最多的朋友

  就送100积分

  kindle杂志公社积分可以兑换70多本正版杂志

  用kindle看杂志特别香~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RSS精选】

  好文推荐:

  3天逛遍国内10个顶级博物馆,我是这样做的

  她是这所医院唯一的医生:“我不想有人因流感而死”

  从斩获影帝到最后的遗作,张国荣的后半生都在这几部电影里了

  这本明星收纳百科,真是太太太太太优秀啦

  王凯、杨紫荧幕混战,这些IP剧的原著更有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