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与人相处,最怕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与人相处,最怕什么?

2020-04-18 19:47:40 作者:卡娃出品 来源:卡娃微卡 阅读:载入中…

人与人相处,最怕什么?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卡娃微卡

  欢迎分享朋友圈

  文/江晓白

  《小王子》中说:“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奢侈,那就是人与人的关系。”

  正因为“奢侈”,所以才“易碎”。再亲厚、再和美的关系,也怕这三点。

  一怕:任后的欺骗

  俗话说:“人心肚皮。”

  人与人,是不同个体与心,有天然的距离信任,则是搭建链接桥梁

  这座桥,是一砖一瓦、一土一石建造起来的,工期长,施工难度大,百倍其功,才能完工。

  但要想摧毁,则非常容易。容易到什么程度呢?

  一起玩泥巴长大的发小,可能会因为旁人的调侃疏远;共同生活了大半辈子至亲,可能会因为亲戚的挑拨而离间;经历了风风雨雨患难夫妻,可能会因为一条陌生短信分道扬镳

  然,信任最无可逆转的坍塌,往往发生在被欺骗时。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

  一位画家,有一个关系非常要好闺蜜甲。两人常常一起交流穿搭心得、一起讨论女性成长领域话题,还相约着共同筹办公益慈善项目

  因为信任,甲发起的任何活动,无论是商业的还是非商业的,画都会自己资源人脉进行深度参与

  但,她这种拿自己名望为甲“背书”的行为,埋下的却是“欺骗”的祸根

  后来甲不满足小打小闹,开起了公司,还百般劝说画家入股。画家在一如既往的信任下,以股东身份购买了数百万股份

  但两年过去了,画家既没有参加过股东会议,也没有收到股东分红。心生疑问之下,她去工商部门查询,才发现所谓的公司,竟然在一年前就已经注销了。

  画家只能大呼“被骗了”。

  培根说:“人与人之间最高的信任,无过于言听计从的信任。”

  然而,这种信任一旦被有心人用来实施骗术,那人们遭遇到的打击伤害,将是致命的。

  人是复杂多变的,心是捉摸不定的,彼时的纯白如纸,不代表永久赤诚天真,所以,面对这个真假难辨世界,该提防还得提防。

  如同加拿大名言所说:“信任是种美德,但怀疑让我看到更多。”

  保持清醒,不轻易托付,不亮尽底牌,才能不入骗局,不被算计

  二怕:热情后的冷漠

  电影十二夜》,讲了一个激情快速消逝的故事

  两人刚恋时,男生非常热情:开会时走神,脑子里全是女生身影;为了约会,连夜开车跨过大半个城市,即使车坏在路上,也要用其他方式赶赴目的地

  但蜜里调油只持续了几天,后来慢慢出现分歧

  他挑剔女生的妆容,找借口推掉约会,即便出差的航班改签了,也是去找其他乐子,而不是去找女生。

  当女生为他准备出差用的衣物,甚至为了帮他连夜取回出差用的电脑,跑去苦苦哀求维修店员时,他一脸嫌弃

  “我没叫做那么多事。为什么你老是要做那么多事呢?这些东西我会买,用不着你去买,电脑我会叫人去修,不用你去修!”

  可以说,开头有多炽烈,后来就有多冷漠,叫人寒心。

  一个人为了另一个人,能热情到什么程度呢?

  大概是,你说抽烟的人很帅,我就忍着发炎的喉咙,吞云吐雾一下午;你说喝酒的人很酷,我就藏起感冒药,仰着脖子一饮而尽。可是啊,我做这些时,你从来没有心疼半分。

  有人说:“一杯热水总会凉,一腔热情总会完。”

  人的热情,是不可再生资源,每被怠慢一次,就减少一点,到最后,必然不复当初。

  所以不要问,为什么我变了?

  想想过去,我也曾赤手空拳,为你遮风,为你亮灯,可是你一次一次地,说风不够暖,说灯不够亮,还一次又一次地,在别处流连往返。

  我的热情,只换来你的冷漠,所以我累了,向你的刀枪剑戟投了降。

  后来,当你疲倦了,却没有温暖的巢穴栖身时;当你口渴了,没有潺潺的山泉解渴时;当你冷了,却没有红泥小火炉暖手时,你又“迷途知返”了。

  但抱歉,谁都不傻,你总是敷衍,我们只能渐行渐远;你总是冷淡,我们只能慢慢无缘。

  三怕:深交后的陌生

  曾经有人说:

  “有一天你会发现,删掉的人可能曾经有过几百页的聊天记录,街上碰见了也不打招呼的人,可能曾经也整天腻在一起。身边的人总不断更替关系,有时候断得悄声无息。”

  有些关系,它最终的宿命,是浓转淡。就像张爱玲和炎樱。

  少女时代,两人要好得如同连体婴儿。张爱玲出书,炎樱是插画师;张爱玲有社交应酬,炎樱前往壮胆;张爱玲的作品遭到批评,炎樱据理力争。

  不光如此,两人还手拉手,一起看电影、逛街、聊服装,就连女儿家的心事,也笑着闹着相互交换。

  可惜,如此真挚的友谊,到最后还是免不了走到陌生的地步。

  当张爱玲在美国落魄度日时,炎樱却越过越潇洒,还把这种潇洒对着张爱玲“炫耀”。

  昔日闺蜜,却在今日拿自己当对比和烘托,张爱玲感觉到了炎樱的“陌生”,此后,她不再回复炎樱的信,两人的友谊也拉上了帷幕,终生再无任何交集。

  一段关系,从浓烈到寡淡,从深交到陌生,其中一定是发生了什么。

  可能是,岁月无情,大家不再交心;可能是,距离太远,彼此不再交集。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痛的人一直在痛,哭的人一直在哭,个中滋味,不足为人道。所以陈奕迅唱得撕心裂肺:“来年陌生的,是昨天最亲的某某。”

  但是,也许正因为曾经炽热过、沸腾过,所以,即便关系陌生了、心儿疏远了,我们也还是在心间存一份感恩。

  如同林清玄所说:

  “碰到了即便是有缘,即使到了要下车的时候,也要心存感激地告别,在心里留下那空的一隅之地,等到多年后想起时依然心存甘味。”

  所以,纵使余生陌路,也该庆幸,曾一起开心饮过酒。

  人世一场相逢,每一场推杯换盏的热闹,最后都必然回归到曲终人散的常态。

  人来人往中,不必问:“为何旧知己变不到老友?”,只须知道:

  “行路难,不在山水,只在人情反覆间;天可度,地亦可量,唯有人心不可防。”

  所有的关系,都是相互的。如果信任被欺骗、热情被冷漠、深交后陌生,那么这一场缘分,就让我们叹一句“可惜”,然后止于珍惜。

  刘同在《谁的青春不迷茫里》中写道:

  “这个世界虽然大,但并没必要每天交往那么多朋友。如果生命是汤,朋友就是水,水越来越多,个人也会越来越寡味。”

  舒服的关系,是滋养,值得用一生并肩;不舒服的关系,是消耗,必须用一生放手。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作者:江晓白,文章首发于公众号:卡娃微卡(),让千万女性看见美好。转载请联系卡娃微卡。

  点个【在看】鼓励下卡娃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