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吃不起10块钱一个的雪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到中年,吃不起10块钱一个的雪糕

2020-04-20 13:01:19 作者: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吃不起10块钱一个的雪糕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李清浅

  昨天周日,趁着天气好,我、老秦婆婆带着小又跟绵绵去西安世园会玩儿。

  沿着常规路线转了一圈,玩了一会儿电瓶船,打算打道回府时,小又突然看到有小朋友雪糕,于是说他也想吃。

  老秦说,马上就回了,到巷子口再买吧。

  小又表示现在就想吃,我说那就带他去买吧。

  老秦说,这地方东西都贼贵,不问问

  我时还想,顶多比外边贵两块钱,能贵多少?

  于是就带小又去了最近的一个小卖部,我还想每人一个,共买6个(怪我不识数,其实我们是5个人)。

  隔着冰柜玻璃推拉门,小又指着一个甜筒说要那个,我随口问老板,这个多少钱?

  老板扫了一眼说十块。我吓了一哆嗦,印象中小甜筒都是两三块钱一个的啊(几年前是一块,现在我已经坦然接受了它两三块钱的价格)。

  是物价普遍涨了么,毕竟今年我还没吃过糕,不知道啥价;抑或者如老秦所言景区里东西贼贵?

  我指着甜筒旁边一个包装相对不太炫的问多少钱,老板说八块。我依然觉得贵。

  小又是从不关心价钱的,说“我要刚才那个”。

  我里打起了小算盘,6个人(出了世园会我才反应过来我们是5个人),十块一支是60块,八块一支的是48块,好多钱!要知道我们刚坐了半小时电瓶船才60块钱。

  我果断决定不买了,于是说,我们到巷子口再买吧。

  小又不愿意,说现在就想吃,我思考了一下说,到了巷子口,你可以自由挑你喜欢的口味儿

  一向喜欢自由的小又非常开心地同意了,于是爽快地说,那到巷子口再买吧。

  他最近超喜欢“自由”,一说自由就乐开了花,其实刚刚他也是在自由选择,只是他没有意识到。

  我的想法是,就算他在巷子口选个最贵的,总价也不会超过六十,毕竟“哈根打死”才30多。

  我还给他解释了一下,半小时就到家了,巷子口的雪糕便宜一半儿,省下的钱我们还可以买别的。

  老秦见我们空手而归,问怎么没买?我说太贵了,一个雪糕十块,到巷子口买吧。

  老秦问,那又又同意吗,我说同意。他说,延迟满足,挺好的。

  我心想,这哪里是延迟满足啊,这分明是我嫌贵,觉得不值,只不过它客观上起到了延迟满足的作用

  到巷子口时,小绵在我腿上睡着了,我无法陪小又下车买雪糕,便给了他二十块钱,让婆婆带他去买。

  老秦在车上喊给他也买一支,他还特别叮嘱不要老冰棍和小布丁,给他拿个脆皮儿。我琢磨跑六公里都跑不掉一个雪糕的热量,说我不吃了(我一般把这叫自律)。

  婆婆拿起一支,隔着摇下的车窗老秦问多少钱?老板说十块。

  老秦夸张地说,这么贵?没有便宜的吗,有两三块钱一支的那种吗?

  老板于是给婆婆拿了一支3块钱的脆皮,老秦接过来说,这才是我能接受的雪糕价格。

  我忙说我也是,五块钱以下买起来完全不心疼,五块钱以上觉得肉疼,十块钱以上在我看来简直贵得离谱。

  婆婆共买了三支,巧了,有一支是小又在世园会想要的那支,巷子口五块钱一支。

  婆婆见我们一唱一和,说,我拿到哪个算哪个,老板说十块,总不能说给我来个便宜的。

  我说你这是虚荣心作祟,我一般会隔着冰柜的玻璃门指着问多少钱,如果十块,我就问另一个多少钱。

  婆婆说,要是你问的都是十来块呢,我说,那就痛快地直接和老板说,我不吃这么贵的,哪种便宜给我来一个,哈哈。

  我真的会这么做。因为我对雪糕要求不是很高,我觉得四五块钱的就挺好吃的。

  当然,景区里雪糕贵我是理解的,因为他们租金贵,价格当然也要贵一点儿。如果不是半小时就到家了,贵我也会买,正是因为很快就到家,所以我选择在巷子口买便宜的。

  到了家,小又说他想吃薯条或者鸡米花,问我能不能给他点个外卖。

  我说可以啊,他随口问,是不是哪个便宜买哪个呢?

  我于是知道,他刚在车上听到了我们的谈话,形成了我们“很穷”或者“便宜好”的印象,以为我只会买便宜的,什么便宜买什么。

  我说,不是的,你喜欢吃哪个我就给你点哪个。

  我解释,妈妈不在景区给你买雪糕不是因为它贵,而是因为它比外边贵,同样的价格在外边可以买两个,所以才觉得不值。如果我们不是马上要回家,就算贵也会给你买的。

  忍了半小时,我们少花了40块钱,你知道40块钱可以做什么吗,可以买4本米小圈或者3小份鸡米花,但同样的钱在世园会只够买几支雪糕。

  小又点点头表示明白了,我又帮他要了鸡米花和他爱吃的蛋挞。

  我同时反省自己是不是太抠了,不就十块钱么,讲这么一大堆道理,跟有毛病似的。

  晚上我和老秦探讨了一下,老秦照例“觉得没啥”,不过他又补充了一句,如果是他会一开始就告诉又又到巷子口再买,因为马上要回家了,而不是问了价又心疼钱不买了。

  所以这事儿还是处理有问题,想大方一回,满足孩子,最后却捂紧了自己的钱包,说什么延迟满足。

  所以,说来说去,估计还是钱不够,如果钱够了,才不在乎十块还是二十块呢。

  PS:我平时不太叫外卖,又又偶尔会想吃烤鸭或者汉堡,我可能会给他叫一份,一个月也就两次左右的样子吧。

  每日小确幸

  最近我开始跑步了,又又某天问我,妈妈,你会不会去跑马拉松?

  我说现在我跑不了,如果能跑那么长的距离,我很愿意试一下。

  结果小又突然哭了,妈妈,你千万不要跑,你会死掉的。

  我说,啊,不会啊。虽然那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跑完后猝死了,但是世界上每年都在举行马拉松,成千上万的人跑马拉松,大家都好好的。

  我还安慰他,现在我只能跑十来公里,根本跑不了马拉松,不用担心。可是他还是嘱咐我,就是跑得了也不要跑,他不想没妈妈。

  我真是又想笑,又感动。谢谢你,小又。

  猜你想读

  “老公,你在外边有女人了吧?”

  

  妖怪,吃我一苍蝇拍!

  给十年前的自己打电话,你最想说什么?

  清浅推荐

  微淼小白理财训练12元限时领

  作者简介

  李清浅,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带娃,兼职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

  关注“李清浅”认识一个真心实意的朋友

  回复“说话”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课

  回复“书单”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回复“张小又”可以查看全部张小又段子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给接地气的清浅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