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爱里少些伤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爱里少些伤害

2020-04-22 09:00:41 作者:粒粒妈咪 来源:粒粒育儿 阅读:载入中…

让爱里少些伤害

  作者恩惠 编辑:粒粒

  今早一来手机,就被“三月龄婴儿因睡去世”的消息刷屏。作为两个孩子妈妈,真是又心疼气愤可怜孩子亲妈注视痛苦离世,不,应该是在所谓的“育儿睡眠大师”的监控下去世,真是令人发指。看到大师对妈妈的指导,以及妈妈的愚蠢,我真是有踢爆榴莲冲动!真的让人心碎啊,可怜的娃娃,多么无辜

  妈妈是孩子的,这是毋庸置疑的。爱孩子,连母鸡也有的本能,但是如何育孩子确实是我们每个母亲一生都要学习功课

  我的大儿子就属于睡眠比较轻的孩子,突然声音会把他惊醒,然后啼哭。如果不去安抚,他就会越哭越恼,越恼越哭。月子里我和老公都尽量保持卧室安静,尽量安抚他。村里的三姑六婶们可算是有了话题

  “哭还怎么啦,哭对身体好。”

  “大哥小时候也这样,我就把他扔床尾,哭够了就睡啦”

  “哭就抱,他这是和你叫阵,你一抱他就赢啦。”

  新手妈妈面对孩子确实有些手忙脚乱过来人的“妙招”对我们来说,好像饥饿的人看到了一盘食物,来不及分辨这食物是不是有毒。反省我自己的内,其实也是怕被“过来人唠叨,尤其是自己老人

  我和老公时的做法是,老人在,我们心里就拼命祈祷一边希望宝贝不要哭闹,一边希望老人快点离开。如果孩子哭了闹了,我们还没说什么,老人的嘴就闲不住了。

  “脾气这么大,随谁啊”

  “看这样,长大了得是个头”

  额,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真感觉被熊爪摁在地上摩擦过。

  现在看来,当时的我们也是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想自己被排斥,也不想自己的孩子被嫌弃

  麦道卫在《六A的力量中谈到,孩子需要关爱感受不到爱的孩子,终如感受不到太阳花朵,会发蔫,甚至枯萎。我们成年人不需要关爱吗?我们成年人好像更需要爱啊!那么关爱有哪些表现形式呢?儿童爱之语》一书中提到身体的接触,是爱的一种表现形式。比如拥抱啊,亲亲啊,牵牵小手啊……哇哦,都是有爱的行为呢!如果我们的一半对对我们这样,我们会来者不拒吧。我这个人晕针,产检抽血的时候,我老公都会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虽然不能减轻我的恐惧,但是我心里能感受到他的爱!参加完重要是面试,我激动地掉眼泪,老公拥抱着我,我觉得失败了也可以重来,孕晚期睡眠困难,我发现只要握着他的手就可以轻松入睡。在社会摸爬滚打,练就“钢筋混凝土”般筋骨的成年人都需要爱的抱抱,何况一个软软的,弱弱的,无法言说自己需求宝宝呢?在《圣经》中,有“上帝怀搋抱保抱你们”的句子,你看吧,连神都愿意抱抱他的孩子,我们这凡夫俗子装什么脱俗呢?当然,身体的接触只是爱语的一种形式,肯定的言辞啊,精心的时刻啊,也是爱的形式。

  养育二胎时,我和老公达成一致的共识有以下几点:

  1:更新育儿观念,从孩子角度看问题

  老大的时候,我们一直用尿布,其中的辛酸发现大部分是自己找的。为什么用呢?因为老人说,用尿不湿没人性,在加上老大是过敏体质,一开始护理不当出现了红屁股。锅当然是尿不湿和我背啦。老二的时候,我没用一片尿布,哈哈,简直是省了一大半的精力和时间。你如果没用过尿布,你是不能理解洗尿布的辛苦,特别是洗有大便和尿混合的尿布,我不便描述,请自行想象。往往换尿布也得换衣服,衣服被牵连的概率真是太高啦。 其实稍微变化一下角色,就应该知道湿尿布贴皮肤的感觉不好受。

  老大断奶的时候,我拒绝了涂辣椒的“好意”,但也是太粗暴了,我和他两地分开,没有我的怀抱,也没有见我的面,优点是3天断奶,缺点是他当时半夜醒来找妈妈,老公就打开灯陪他玩,他现在如果半夜醒来还要开灯,说怕黑。但是要求开灯的次数越来越少。

  2:拒绝别人的“好意”及“标签”

  我生活在北方的农村,我不是说农村不好,只是有些风俗真的不科学,但老人却奉若神明。坐月子的时候,谁去看宝宝谁提意见:这孩子怎么不睡头,这大后脑勺可怎么整。一开始我还耐心科普,后来我只是呵呵来应对。一胎的时候,好心的老人打开包被挤压孩子的乳头,什么目的我也没听明白,反正是为了孩子好。看到孩子哭得撕心裂肺的,我也只能忍受。二胎的时候,老人刚想动手,被我直接喊停!医生都没做的事情,还轮不到你来干。当然,我心里虽然怒吼“stop an go away”,但是表面还要保持社交礼仪。毕竟,面子不要那么轻易撕破啦。 但有时面对“俺养孩子可没你们这么麻烦”“就像只有你俩有孩子似的”等这样的恶意标签时,我是连“日常假笑”都懒得安排上。随他们吧,他们高兴就好。

  在育儿的路上,我也走了很多弯路,掉了很多次坑。所以我不比事故中的妈妈聪明多少,机智多少,我也没资格责备她,希望她能早日走出伤痛,勇敢面对生活。

  最后,祈愿所有的宝宝常安宁,多喜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爱里少些伤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