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罪与罚》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罪与罚》读后感锦集

2020-04-23 23:46:0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罪与罚》读后感锦集

  《罪与罚》是一本由[俄] 陀思妥耶夫斯基著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00,页数:59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罪与罚》精选点评

  ●拉斯科尔尼科夫大概是众多在文艺作品企图实施人类挑选计划反面角色老前辈。第二次读《罪与罚》,对企鹅出版社很任但仍然有几处错误。想吐槽地方是每个角色都非常drama,看多了觉得自己也跟着筋疲力尽,也正是因为这种drama的行为和大量描述,使我尽管是第二次读也还是在阅读男主老太婆和自首的片段紧张到不敢细读,大概我也是个drama读者。

  ●2019-B-027 最喜欢斯维里加洛夫这个人物

  ●得到APP每天听本书分享:在《罪与罚》的创作中,陀思妥耶夫斯基用复调取代了传统小说独白模式对话成了主要的叙述方式。角色成了有生命个体,而不再是由作者摆布符号化的形象,因此,通过人物设计情节讲述,作者将自己灵魂深处割裂自相矛盾之处表露得更加深刻。《罪与罚》的主人公罗佳,成为了三重人格理论绝佳例证,即犯罪的罗佳、忏悔的罗佳和得到救赎的罗佳,分别对应着罗佳的本我、自我和超我。陀思妥耶夫斯基借主人公之口,提出了人类社会根本性问题个人与公权力关系自己的生存、利益荣誉受损而公权力没有履行职责时,我们该怎么办?尽管陀思妥耶夫斯基最终的答案止步于上帝,但是本书却越过了这个终点继续拷问着人类灵魂深处关于社会本源问题的答案。

  ●终于读完

  ●我无法评价这部小说,我只能评价我自己,这部小说犹如一面镜子,通过他我看到两个自己。

  ●只记得粘稠,很暧昧

  ●近乎六百页的厚度,但读起来十分畅快。其实很简单的情节,但我就是特别喜欢这种“一句话掰成三瓣写”的心理描写丰富厚重而不凝滞。想说的都在长评里了。 (第一次用手机写长评结果闪退……又重写一遍,豆瓣什么时候改善一下用户体验啊(;´༎ຶД༎ຶ`))

  ●愿我能理解生命,向死亡生活,而不为生存而死亡。愿我会忠于信仰,无论是在找到它以后,还是追寻它的路上。愿我能真诚的面对自己,对于罪恶,也对于善良

  ●18.x.x 神作细腻、大段的心理描写如同一把手术刀的剖析。杀了她,杀了她……终于杀了她!!!作为一个贫困青年大学生,他“正义”的谋杀了放高利贷老太婆——这不仅仅是强权(多数人与少数人),相反,他谋杀的行为恰恰是反抗强权、不公,恰恰是出自一颗柔软善良的心,所以他注定会为自己的“实验”而辗转难眠、崩溃痛苦。他经常产幻,多次想要要自杀,和警察的周旋堪称经典。最后,他自首了——一个具有“超人(?)”精神的人,选择自首,极具震撼力,一颗如豌豆公主般敏感而高贵的心。

  ●19年No.9 这是我读的第五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了,对于陀氏的风格的也越来越熟悉,感觉这本算得上非常能代表他风格的书了。阅读过程还是挺吃力的,尤其是大段大段的谈话与自语,还有大量的梦幻、幻觉,一种病态的快感。

  《罪与罚》读后感(一):罪过

  每个人都会犯错,主人公也是如此,受西方思想和拿破仑主义的影响,年轻的他,杀了一个穷凶极恶的老太婆,可事事弄人,因此而导致一位漂亮善良的女孩受累而死,自此,平穷的他便生活在矛盾,自责的内心纠结中。

  生活于主人公来说是痛苦而且有点是落魄的,他的心在一切的矛盾中,无法逃脱出那次的阴影。我们也会犯错,当错误犯下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做的就是用错误的方式去解决他,可没想到的是错误往往都是连贯的!

  《罪与罚》读后感(二):《罪与罚》书评

  这世间的万事万物是没有十全十美的,太过于完美的东西没有人敢触碰,太过于完美的人没有谁敢拥有。所以东西都有好坏,人都有对错,当人对的时候,有人却认为他是错的。每个人做人做事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罪与罚》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大学生,他做了一件触犯法律的事,他杀了放高利贷的老太婆,也许是老天的眷顾,在每一次的困境中总是化险为夷,但是他并不因此而感到高兴,因受到良知的谴责等因素的影响,使他饱受精神的痛苦,最后的结局他自首了。人犯了错始终是要受到惩罚的,“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啊! 一个人从来到这世间到离开这世间,几十年的时光,他在一次次的犯错中慢慢走过,也在一次次改正中走向成功。“罪”与“罚”两者联系在一起,“罪”在前,人做错了事、犯了罪,才会受到“罚”,作者在书中表达了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观点。正因为我们与作者所在社会背景不同,当读这本书时不能完全领略作者的情感思想。但无论如何,我们学到了很多的知识。

  《罪与罚》读后感(三):《罪与罚》心灵的救赎

  这是一个有罪的世界,犯罪的人,总想在这个世界找一个突破口来解救自己。宗教便是一个至善的救赎。 比法律惩罚更严重的是良心的惩罚,对于一个有人心,有良知的人,犯错是对良心的鞭打,他无法说服自已的的良心走上一条不归的道路。拉斯柯尔尼科夫在犯罪杀人之后,他不断的说服自已的做法是正确的,他是在为民除害,他觉得他的这种行为是正义的,而而他作为一位学法律的大学生,法律,是对社会错误的制裁,他不会不知道,他内心是无比的矛盾,这种矛盾让他的生活走进了死胡同。而索尼娅像一束光照进这黑暗的胡同,让他找到了生活的出口。索尼娅是被人歧视的妓女,却代表着至高无上的圣洁与救赎。索尼娅告诉拉斯柯尔尼科夫:“去承认你的罪过,上帝就会给你新生了。”正是这种救赎,让拉斯柯尔尼科夫的心灵和道德上得以解脱。 知不可违而违之,人之所以不断犯错,并不是他不知道错,而是,在他心灵和道德不断被鞭打时,他没有找到自己的救赎,错了的人,更需要心灵的解放。

  《罪与罚》读后感(四):极敏感的陀思妥耶夫斯基

  都说好的作品,需要作者极为丰富的人生历练,只有在生活的大染缸中沉浮,在人生的长河中穿行,细细感悟人生,最终才能凭借自己对生活的领悟,写出震撼人心的作品。作陀思妥耶夫斯基得经历多大的人生考验,才能写出这部匪夷所思的作品啊。这部作品,发生的背景不过是彼得堡这样一个在当时也不算特别大的城市,主要人物也不过十多个人,却让笔触在反复多变的心理活动中反复扫动,将人的心理的惊慌,恐惧,漠然,反悔,狡辩,忏悔一一描述殆尽,说它是一部心理著作也不为过。 《罪与罚》与很多欧洲名著一样,探究了人性的丑恶和美善,主人翁最终的结局也是皈依宗教,得到最终的解脱,获得新生。在文中,陀思妥耶夫斯基用大量的笔墨描写了人物的心理活动,这些心理活动,经常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作家用朴实却富于哲理的文笔,道出了我们想表述却不知如何表达的情感,给人豁然贯通的感觉。这样的描述信手拈来,既让人觉得酣畅淋漓,细究起来,又毛骨悚然。能写出几次这样的感觉,已经是非同寻常了,但作家却随心所致,那是多高超的洞察力。

  《罪与罚》读后感(五):罪与罚

  《罪与罚》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极其穷困的大学生,因痛恨当铺老板娘的盘剥,愤而行凶——杀了老板娘,却自以为是伸张正义。但以后的日子里,他饱受杀人的恐惧,良心的谴责。最后,他醒悟了。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投案自首。

  其实那位大学生有正义感是好事,可我认为他用了一种最极端的方式去伸张正义,结果事得其反。变成了杀人凶手。有时候,在做一些事情之前,要想清楚这些事该怎么做,事情才能做得更好,更完美。而那位大学生正是因为太恨老板娘,头脑发热,才杀人行凶的。

  但主人公毕竟是受过教育,有良知的一个人。他在杀人后十分不安,就怕自己被抓。这时,我想他已经明,自己即使逃脱了,也会不安地度过一生。于是,大学生首先把杀人的事实告诉了自己的爱人、亲人、朋友。并最后告诉了警官。这也是这本书要告诉我们的第二个道理:在你犯错后,一定要勇于去承担责任,而并不是去逃避。因为这样,你的一生都会充满恐惧。

  所以,我们一定要用大脑思考后才能做事。哪怕做错了,也要敢于承认事实。这也就是《罪与罚》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