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叹息桥 | 今年还有港剧可以超越它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叹息桥 | 今年还有港剧可以超越它吗?

2020-04-25 21:31:55 作者:大包 来源:星空us 阅读:载入中…

叹息桥 | 今年还有港剧可以超越它吗?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星空

  今年不得不看的港剧

  

  - 大包 -

  

  

  我们都活在阴沟里,但有些人仍然仰望星空。----王尔德

  自从上次被《法政先锋4》伤透后,有一段时间没看港剧。

  但是最近有部港剧一播出豆瓣评分就破9.0,看了内容简介,让我愈发想一探究竟。

  看完开头的十分钟之后立刻就进入了“真香”状态

  《叹息桥》以一种罗生门形式观众展现了一段从过去到现在纠缠于六人之间的狗血爱情故事

  由林保怡、周怡、卫诗雅、陈奂仁、伍咏薇等一众熟悉的香港演员担当主演

  如果单靠演员和剧情抓住观众的眼睛,未免显得这部剧太单薄了。

  其中出色拍摄手法故事叙述方式让这部看似狗血的爱情悬疑片不落俗套

  采用非线性的方式来叙述故事,相比于平铺直叙的叙述故事方式,更加让观众耳目一新

  过去和现在两条时间线同时展开,看似很,但是过去的因就是现在的果,现在发生角色身上的故事都有迹可循。

  第一集名为怀疑

  每集的故事以不同角色的视角来展开。

  比如第一集是李子勇的视角。

  李子勇怀疑自己和女朋友何乐儿之间存在第三者

  原因是在一次谈话中发现端倪,何乐儿问李子勇情人节那天看的电影的票根怎么还留着。

  在李子勇的记忆清晰记得看电影那天不是情人节。

  后来李子勇发现女朋友手机有个胡启源的来电

  心思缜密的李子勇发现在何乐儿照片中无意间露出的家里的充电线插头不是她手机的型号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都会以为胡启源就是第三者。

  自觉清醒,或许是当局者迷

  当李子勇敲开何乐儿的家门时候镜头传来一把男声

  结局不言而喻

  不仅剧情反转出乎意料,角色还不时透过屏幕和观众破壁互动。竖起汗毛看剧,越看越有惊喜

  晃动头,对王家卫重庆森林》的致敬

  在拍摄手法方面,本剧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镜头可以是在地上、桌上、甚至在天花板上。并且多处使用长镜头呈现给观众更加完整故事片段。

  第一集开幕用了凌乱的晃动镜头,是何乐儿独自一人到比利时旅游,拿着地图拥挤的街头左顾右盼酒店。晃动的镜头直观表现出她当时四处观望迷茫

  在表现人物相同的对立关系时,分别用了不同的构图手法来呈现,令人拍案叫绝

  比如在表现妈宝男胡启源和他妈妈的故事的时候,镜头是儿子母亲窗户和墙的两边对话,用物体隔开来表现关系。

  而在表现李子勇和父亲的对立关系时,用了镜面效果来呈现。

  还有用单镜头拍摄胡启源和何乐儿的对话,侧面暗示两人破裂的关系。

  拍摄的效果给予观众更加直观的视觉观感,人物关系不言而喻。再配上角色间针锋相对的台词,更加深化了不同角色间紧张的关系。

  加上冷色调的滤镜,每截下一张图都是电影质感。

  相信对于热电影和摄影的朋友来说,《叹息桥》会是一场视觉盛宴。

  在剧中我觉得最真实的一个处理是,角色的记忆偏差。

  比如胡启源和何乐儿这段关系。

  妈宝男和富家女。公务员和自由职业者。拍拖八年,在吵架和复合间反复徘徊,热情早已殆尽。同住同床,各自出轨。

  何乐儿一直渴望被求婚。在情人节那天胡启源为她做了一顿咖喱饭。但一直期待的饭里并没有戒指。

  之后他们去看电影,看到一半何乐儿就冲出电影院在街上控诉胡启源。

  又一场争吵爆发。

  在何乐儿的记忆中,胡启源说了一句“你比我妈还要烦”,在要求胡启源归还她家钥匙的时候,胡启源是依依不舍地拿出来,掉在地上还要捡起来。

  但在胡启源的记忆中,何乐儿说了一句“你在我家住只是为了逃避你妈”,是胡启源自己掏出钥匙甩在地上头也不回地离开。

  

  人会说谎,记忆也会

  剧中同一个情节在不同角色的视角下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结果,看似带动观众理清时间线寻找事情的真相。看到后面就会幡然大悟,其实根本没有一个完整的真相。

  只是在相同情景下,不同角色所产生的记忆偏差,所以才会给观众呈现出不同的版本。而且会发现每个人都会偏向更利于自己的那个答案。

  剧中每一集都像一片片拼图,这部剧最悬疑的地方在于,每一片的拼图都无法契合,也就是根本没有确定的结局。

  生活和爱情没有正确答案,真假难辨,或许真假已不重要。

  八年都忍了,再等一下又何妨?

  但是他们还是结婚了。

  相信会有不少观众会为何乐儿感到唏嘘。

  对于爸爸的离世,也就意味着从小到大坚实的支柱离去。面对自己38岁,朋友说不要挑了,都快40了。

  也没有一份稳定的职业来支撑自己。也许对于何乐儿来说,迫切地寻找一段稳定的婚姻比追寻爱情重要。胡启源妈宝又难顶,但是为了结婚可以忍。

  何乐儿想用婚姻锁住对方,其实不过是为了锁住自己。

  想法无法契合的两人,步入婚姻也只是一种逃避的方式。

  何乐儿逃避孤独,胡启源逃避母亲。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除了有剧情和拍摄手法,《叹息桥》当中的文学元素同样是经得起推敲。

  在海报当中印了王尔德的金句“我们都活在阴沟里,但有些人仍然仰望星空。”对应了本剧的英文译名“The Gutter”(阴沟的意思)。

  剧中提到的苏东坡的诗正是《观潮》,意思是听说有个地方很漂亮,见过之后才发现不过如此。照应了何乐儿独自一人出国去看叹息桥。

  而海报中说到的“罗生门”,原为日语,后来借代各执一词,真假难辨。文学作品里多用于形容爱情。

  关于地理上的叹息桥,实存于威尼斯,由桥上重刑犯人的叹息声而得名。

  在剧中何乐儿爸爸的解释是,原名叫幸福桥,是公主为爱人建的,但是爱人打仗归来后变了心,公主把爱人杀后,把桥改名叹息桥。

  何乐儿爸爸对女儿说:其实叹息还是幸福都是自己选的。

  正如卫诗雅接受采访时说:

  “我挺同情也理解何乐儿的决定,我希望每个女孩子看完剧后都能感悟,宁愿没有爱情宁愿孤独,也不要乱挑一个不喜欢不适合的人结婚,因为这样比单身还痛苦。”

  本剧在设置细节这方面非常用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挖一挖。

  复杂的人物关系,非线性地叙述故事的同时穿插着过去的记忆片段,加上在叙述不同人物视角时的记忆偏差,已经足够让屏幕面前的观众烧脑了。

  说它是今年最佳港剧一点都不过分。

  目前更新了十二集。相信每个人看完都会发现惊喜!

  - 特别鸣谢 -

  图片 - 《叹息桥》-豆瓣、优酷

  音乐 - 《罗生门》- 麦浚龙&谢安琪

  审核:陈靖、何志聪、林少珊、梁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