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到中年

2020-04-30 01:00:09 作者:扣舷独啸 来源:扣舷独啸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

  今天是四月三十号。一月底开始的疫情,到现在第三个月了。这三个月我们经历了很多很多,不知不觉中也改变了很多。有的改变是因为思考,有的改变是因为不思考。经历这将近一百天,有的人变得更加毛躁,有的人变得更加淡定。有的人会变得茫然,有的会变得认命。

  病毒是一个魔鬼一样拳击手,很多人的灵都被击倒了,对一切麻木无所谓希望也无所谓失望

  以前鼓励人们奋起很容易,用发财成功目标来打鸡血就行。现在经济不景气,你再说发财成功之类的话,好容易一下子露出骗子真面目了。以前说还有人,现在说应该没有什么人相信了。那么以前用这个目标来忽悠你的是人生导师还是骗子呢?也许他并没有骗你什么?只是他要赚演讲稿费,你要一个虚幻的目标罢了。

  反思一下。疫情没有到来之前,有多少人是把发财和成功作为人生目标的?假如疫情没有发生,还有多少人继续把什么成功和发达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也许现在这些导师们正在构思,疫情过后,该用什么继续忽悠我们的年轻人

  新冠病毒首先消灭的是很多人的人生目标。这就像抽走了人的脊梁骨一样,被击打之后,整个人就直接瘫了。

  人生目标这类话题很虚幻,但总是在人生关键时刻露出獠牙。像野猪像狼一样。人的被击倒,往往在目标的被消灭之后。所谓万念俱灰。念,就是念头,念头就是对目标的记挂。

  青年人好一些。他们没有可以记挂的目标,因为他们的目标在不断地调整之中,他们的目标是不确定的。在青春的路上狂奔,因为目标不断出现狂喜,因为目标不断地调整而欢欣。他们的眼前,永远是一片未知新大陆

  我想起了我在农村岁月。二十出头,和十八九岁的广州知青经常彻夜聊天,大家除了互相诉说下乡苦闷心情之外,谈论最多的是祖国前途。这是真的。因为那也是一个大变革时代。动已经走到了尽头。那时候我们的人生目标不是发达,也不是个人的什么成功。准确地说,是理想社会的成功。那时候的青年,虽然贫穷,虽然也是走投无路,但是总是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前途联系在一起。那时候,我们都坚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曲折的。我不是唱高调。经历过那个岁月的人都知道。岁月不好,一个星期都吃不上一餐肉,但是青春美好

  现在的青年人的人生目标与我们年轻时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很多可以量化东西比如说在哪里买多大的房子,买一辆什么样的车,养几个神兽小朋友等等。这是时代的进步。有具体的目标总比没有具体的目标要好。要提防只是物化的目标一旦被无限扩展危机就会出现了。

  无论如何,青年因为人生道路上的未知太多,因而青春无敌。轻装奔跑。所以无论什么时代,我都羡慕青年,要向青春致敬。

  然而,青年并不是我今晚的话题,只是一个序。因为青年之后就是中年。所有的中年人都是从青年中走过来的。所以必须有这个序。今晚的话题是人到中年。

  前几天我看到这样一条留言。

  陈sir,你好,我是一个来自80后的土生土长广州人,从小学开始第一次听到你的节目《夜行人》就喜欢上你的磁性的声音,接着03年出来工作的时候一直在看你主持新闻节目,后来你消失了,再后来偶尔在一些综艺或者电台听到你的声音,今天机缘巧合关注了你的公众号,我终于第一次想跟你互动跟提问,现在人到中年,工作的压力,庭的压力都让我感觉喘不过气,人到中年感觉工作瓶颈位已到,不知向左还是向右,令人踌躇,希望得到指点,谢谢。

  这条留言首先让我大吃一惊,蓦然回首,80后现在已经人到中年了。四十上下,准确地说,是青年的尾巴吧。而七零后现在已经五十了。时光不待人啊。

  中年之困,首先在于青春的未知已经消失,而且越来越消失得无影无踪。如果要发达早就发达了,自己是剩下来的那一群,意思就是说,没得发达了,假如发达真是人生的目标的话。难怪中年人比青年人更多地发问:人活着究竟为什么?

  中年的生活,似乎所有的日子都是复制粘贴。今天是从昨天复制过来的,而明天是今天的复制。每天都很忙,但是忙得似乎没有价值。再复杂的工作也是简单的重复,不能带来认知的提升,也不能带来更多的金钱收益。总之就是活得不过瘾。

  假如只是不过瘾就罢了,平淡是福,也未尝不可。也算是岁月静好的一种吧。中年生活的特征往往是一地鸡毛,广州话叫做鸡毛鸭血。都同鸡毛有关。可见日子的狼狈。什么是一地鸡毛,鸡毛鸭血?说穿了就是失去了对生活的控制。几乎所有问题的到来都是遭遇战。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甚至连招架之功都没有,整天被迫见招拆招,你说累不累烦不烦?

  中年的困顿还在于上有老下有小。现在是女权时代,搞不好除了老的小的要招呼对付,身边亲爱的女人的也会不时来个立马横刀给你增加点生活的色彩。不知道为什么,讲到中年危机这个话题,我总是有一种错觉,好像只有男人才会遇到,女人好像遇到的不多。不知道是不是我朋友中,中年女性比较少。我不了解情况。总之就是这么一说吧。不管男的也好,女的也好,对付完上的下的,老的小的,剩下的自己已经不知道哪里去了。有人说,人到中年,是先父母之忧而忧,后子女之乐而乐。命运啊,完全不给人喘息的机会,这是大多数中年人的生活写照。当然,如果收入在中等之上,也许用钱能够解决一部分的问题。如果捉襟见肘,中年危机会更加危机。中年似乎很漫长,媳妇熬成婆的日子不是你想来他马上就来的。

  正如昨天一位听众留言,“现在哪个中年人没自己的一公升眼泪~只是现在倒出来没人可怜你,眼泪也没有价值,不如藏在心里让它发酵,用它酿杯苦酒,切记不要急于回味。待十八年后再开封那便是上等女儿红。”

  中年人会有自己的办法去对抗中年危机。最斯文,安全的对抗就是下班回家不急着下车,就坐在车里开着音乐,双手放在脑袋后面,一个人放空一会儿,逃避一下现实。这事可能男的干得比较多。

  另外一种对抗中年危机的方式就是让自己油腻起来。所谓油腻中年,别人讨厌,自己得意。油头粉面,油腔滑调,言语猥琐平庸,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微信群,说话什么都要跟性扯上一点关系。明明自己已经青春不再,还要做出个万人迷的样子。等等等等。这些都罢了,最让人反胃的是,油腻中年面对自己并不喜欢的现实总是点头哈腰。总之就是很夸张,很无畏,很令人讨厌地用不再的青春在打扮自己落花流水的中年。时间长了,这样的人真的不会感到中年危机的。从对抗的角度看,这一招应该多少有点用处。至于别人的感受,你大可不必在意。不讲你唔知,话你又唔好意思而已。

  还有一招对抗中年危机挺好的,就是尽管生活不完美,但是要尽量让自己完美起来。所谓修为。很多人年轻的日子过得很粗糙,心灵也很粗糙,人到中年之后,什么发达成功,爱情之类的幻像隐去,自己也就认命了。于是禅修学佛,看诗词歌赋,学琴棋书画,玩玩摄影音响,玩玩收藏,名人字画,明清家私什么的,这不单可以让自己避世,更能够让自己的心灵变得丰富一些,平淡的日子也可以变得色彩丰富一些。

  想想也是,生活并不会把真正把人逼入绝路,一线生机往往不是人家给的,而是自己找到的。钱不钱什么的并不真的就是那么重要。你买一台好的相机要几万块,但是在kindle上买一本书,几块钱就够了,其实它可以带给你的东西,可以给你带来的积极的改变都是差不多的。

  什么是中年?各有各的定义。有的人说七十岁之前都是中年,我觉得这有点强词夺理。我的理解,从四十岁开始到退休这二十年算是中年吧。我今天所说的中年危机就是指这个年龄段的心理危机。

  其实我本来没有太多的资格来谈论中年危机这个问题。因为我的中年是颠三倒四的。四十岁到五十岁,是我人生最暗淡的十年。就是蛰伏在广东电台佛山记者站。台里头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会找我回去干一阵,所谓召必回,战必胜。战完之后就回记者站继续猫着。有人说我是忍者神龟,打完一仗就回到下水道去了。这十年,事业没有任何进展,我唯一可以做的是看了很多书。除了外出采访回广州做节目,天天看书,十年面壁。大家听我的节目《真的星空》,《夜行人》等等,就是这一段时间。谁知冥冥之中,这十年在客观上是为我下一个十年作了充足的准备,作知识的储备。五十岁开始,因为机缘巧合遇到无条件相信自己支持自己的知音,我做了一个电视节目。假如没有十年面壁,这个节目没有可能做出这样的质量和影响。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唯有读书能够渡日渡我渡人。童年时停学两年多,读书,青年时五年乡村教师生活,读书,在记者站炖冬菇,十年读书。加起来我静心读书的时光竟然有十七八年。有些人爱拿我没有上过大学说事,我心中暗笑,上个大学就算你天天读书也就四年,我的读书时光至少超过十七年,你在我面前装什么大尾巴狼?难道不是吗?不要说我骄傲,人该骄傲的时候还是要骄傲。

  的确,困顿的中年,是读书的好时光。哪怕是读说明书也是好 。家里那么多电器机器,你真的有认真地读完每一本说明书吗?你手机的每一个功能都会用吗?中年的生活应该是精致的,而不是粗糙的。生活可以狼狈不堪,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该回归自己。做一个内心精致,风雨中脚步不乱的中年人吧。

  好人好梦 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到中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