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倚窗听雨,听一朵莲开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倚窗听雨,听一朵莲开的声音

2020-05-01 18:00:15 作者:夕聆雪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倚窗听雨,听一朵莲开的声音

  倚窗听,听一朵莲开的声音

  作者 | 夕聆雪 主播 | 竹子

  编辑 | 安般兰若()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南方的天气雨水居多,有人喜欢,亦有人恼。

  而我,却独雨落下时的那一份清静,滴答滴答,像时钟钟摆,更像是美人指尖轻挑慢捻的琵琶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倚窗听雨思韶华,静数流年烟霞

  听雨,听一朵莲开的声音。

  倚窗听雨,一半光阴,一半年轮

  静坐窗前,听雨轻敲窗棂的声音,听风与雨的缠绵,听冰凉的青石板上溅起一朵一朵的水花,听雨幕中稠密相思,听雨中一朵莲开的声音,我便知,那是光阴的在徐徐展开

  蒋捷在《听雨》中写到:

  少年听雨歌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少年的雨是轻快的,鲜衣怒马快意恩仇,一日尽长安花。

  中年的雨有了岁月气息,多了飘零失落意味

  待到两鬓霜华时,体味人间悲欢离合,只想安静的听一场雨,寂然而落。

  那雨贯穿了一生,有年月流逝之伤,有漂泊辗转之苦,更有国破家亡之痛,时光流逝,岁月荏苒,消解了半身烟云,静坐听雨,亦是一种情怀

  是疏雨滴梧桐,或是骤雨荷叶,亦或是细雨绵绵落湖心,雨的姿态,皆席卷了岁月与芳华,一起流进光阴的年轮里。

  半身烟雨,一壶回忆,皆有了重量

  雨落下来时,世间尘埃仿佛被洗涤,连嘈杂选择沉默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一帘雨幕,绵绵密密,像浓稠的岁月,有化不开的相思。

  张爱玲在《小团圆》中写到:

  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雨落下时,更容易思念一个人,思念岁月的味道,更想念与你一起躲雨的屋檐

  雨落下的每一滴水花,都有自己情感世界,“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雨的世界,最宜思念,相思骤起,随着雨变得厚重,沉落下来,每一片都是相思。

  相思不得,便成了别离。“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雨时别离,一寸长亭短,一寸相思长。

  雨声潺潺,滴滴落落,容易生出一丝愁绪,仿佛听到了夜泊的枫桥,一叶客船载着钟声,悠悠远去。

  一夜无,蓄满了一江的愁绪。

  听雨,可以是一种相思,亦可以是一种情怀。

  春雨贵如油夏雨一阵收,秋雨缠绵苦,冬雨冷飕飕。不同时节,雨的姿态、情感都不一样

  王维在《书事》中写到:

  “轻阴阁小雨,深院昼慵开。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

  喜欢这样的小雨,有淡淡的闲适,有纯粹宁静,又充满了生命活力

  雨一点一点悄无声息的让我们的心得平静,还世界一片清明,不好的情绪也烟消云散了。

  暂时忘却城市的浮华,在雨中寻得一片净土,清幽恬静,宁静自然,物我相生。

  苏轼有诗曰: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总有风雨,但只要内心淡然,就无惧风雨。

  静静的听一场雨,与一朵清幽的莲,来一次美丽的相遇。

  作者:夕聆(),安般兰若签约作者,愿用笔端敬余生,一句一梦织繁笙。写作,是一场扣问灵魂的逆旅,邂逅自己才能遇见你。个人公众号:聆雪阁。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