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华学霸超牛作息表曝光:不拒绝“差不多”,你的人生就会差很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华学霸超牛作息表曝光:不拒绝“差不多”,你的人生就会差很多

2020-05-04 07:01:17 作者:飞白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清华学霸超牛作息表曝光:不拒绝“差不多”,你的人生就会差很多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395天

  01

  学生时代,考了90分,你常常告诉自己差不多得了”,然后学习成绩就一直在80到90分之间徘徊;

  工作之后,面对差强人意文案,你常常告诉自己“差不多得了”,最后因为文案中一个很小的细节损失了一个大客户

  和老板汇报工作,你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租赁协议差不多下周签署”、“营业执照大概月底能到”……直到被辞退也不明自己是哪里出了错。

  凡事差不多,人生就会差很多。

  自媒体人宁境宁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自己的表妹多次参加高级茶艺考试落榜的事。

  表妹为了查找落榜的原因,于是找到略为懂行作者

  在表妹演示泡茶的过程中,作者发现,表妹冲泡的是金骏眉,须用文火煮开的85度到90度的水,这样才能激荡出金骏眉的最佳风味

  但表妹用的却是近80度的水温

  被问到“为什么不等到85度以上的时候再取水”时。

  表妹却说:“差个三五度没什么的。”

  斟茶时,一滴茶汤滴落在桌面上,作者便指出表妹断水的手法利落

  表妹也说,那是无需关注小事,考试时她自然严谨认真

  到这里,作者终于明白了表妹屡次落榜的原因。

  去年,一对清华学霸姐妹花的作息表曾刷爆社交媒体

  这对姐妹花叫马冬晗、马冬昕。

  她们以小时时间段精确、详细分配了从起床到就寝的所有时间,并且在学习、社团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对自己做出了严格的要求,而不是在“差不多”中消耗自己。

  据说,现在的姐姐马冬晗正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尖端领域博士后研究工作。

  不可否认,正是因为她们凡事求精准拒绝“差不多”,才有了如此为人称道的学业成就

  02

  

  从茶艺考试落榜和清华学霸的故事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

  ①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上文中那位茶艺考试落榜的姑娘,是生活中很多人的缩影

  凡事追求“差不多”,但容忍“差不多”的地方越多,人生就会差很多。

  喝茶有很强的仪式感,茶艺也有严格的标准

  正是平时泡茶习惯性地忽略细节,秉持着“差不多”的态度,才让她在考试的紧要关头小错频出,成绩不理想

  《论语》里有句话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只有对自己精准要求,才能收获令人满意结果

  力求精准,变成了一种富有竞争力稀缺能力

  ②模糊语言反映模糊的思维

  语言和思维是紧密相连的,力求精准的人,在表述的时候,会力求清晰和准确地思考交流

  他们会力图避免过度概括、过简或者扭曲,会尽可能解释比较量化证据,来支持他们的陈述

  比如,对于“假如公司派你到某工厂采购2000枝铅笔,你需要从公司带去多少钱?”这个问题,思维模糊的人会说“大概带120美元,因为采购2000枝铅笔可能要100美元,其他杂用就算20美元吧。”

  而思维精准的人就会说:“需要113.86美元,2000枝铅笔100美元,从公司到工厂,来回车票4.8美元,吃午饭2美元,请搬运工的费用为1.5美元。”

  如果你是老板,一定会选后者吧。

  的确,后者不但成功了,还在教别人成功,他就是人际关系学大师戴尔·卡耐基。

  上文中的清华学霸,也是因为把自己的语言,落实在了一张作息表中,才能让这张可量化的作息表变得极具操作性,最后一步步向成功靠近。

  ③掌握精准概念,将模糊言语具体化

  一个人掌握的精准概念越多,越能应用于实践,成长得也越快。

  因此,在日常的交流、写作中我们要力求精准,避免使用模糊的语言。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的词条《33:精准》中提到,模糊词语至少有以下6类:

  (1)普遍的:总是、从不、全部或者每个人;

  (2)模糊行为动词:大概知道、理解、欣赏;

  (3)比较:更好、更新、更便宜、更多;

  (4)没有具体所指的代词:他们、我们;

  (5)不具体的群体:教师们、父母们、诸事;

  (6)假定的规则和传统:应当、应该、必须。

  使用这6类词语时,需要特别谨慎。

  著名央视记者柴静曾说:“真相往往就在于毫米之间,把一杯水从桌上端到嘴边并不吃力,把它精确地移动一毫米却要花更多时间和更多力气,精确是一件笨重的事。”

  但也正是因为精确不容易,它才能区分优秀和平庸。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30个词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