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在告诉我们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在告诉我们什么?

2020-05-07 20:16:32 作者:王铮 来源:王铮 阅读:载入中…

梦在告诉我们什么?

  点击上方蓝色文字关注我们啊~

  基于咨询伦理道德规范,以教学目的原则,今天与大家分享的咨询案例已与当事人协商,且当事人愿意将此次内容供给学习格式心理咨询治疗技术同学们。

  Perls(1969)认为,格式塔对工作并不聚焦于解释,他强调梦的含义只能通过做梦者对梦的探索实验才有可能发现

  “有个人站在山顶悬崖之间,他趴在一个橡皮筏上,他说通过这个橡皮筏他可以飞跃山崖......我在山下着他,这么个破橡皮筏不靠谱,一定会掉下来,怎么能够飞跃山崖呢?想着想着,我就醒来了,以上就是我的梦,王老师你说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看了看她,让她闭上眼睛体会梦里自己感觉感受,不需要说出来,只是体会;然后,我让她把自己所想的用语表达出来,她闭着眼睛说:“你很傻,你趴到TA(橡皮筏)上面,你会掉下去,TA(橡皮筏)真的不靠谱.......”她试着重复了几遍,她体会到了担心焦虑根据意向性”的特点,注重“共同创造”的理念,我再一次,修改语言,让她表达:“我很傻,我趴到TA上面,我会掉下来,TA真的不靠谱.......”她的声音有些哽咽,不一会掉下眼泪来......我和她一起,邀请她扮演那个“橡皮筏”,去体验那个“不靠谱”......她大喊着:“我很靠谱,你可以相信我.........”

  梦里有很多的“隐喻”,通常我们总去关心“隐喻”的符号或是原型意义,将隐性部分通过自由联想,夸梦境分析方式显化(Freud,Jung, Adler)来访者获得领悟,但具有一定的主观性(Perls,1951)。

  经典古典)的格式塔“梦工作”让来访者充分体验到梦里的一切,将梦境视为材料,将梦境重演,将自我重新整合

  近年来,格式塔的发展更加多元与多维度,经典(古典)格式塔也开始转向现代理咨询与治疗中所强调的“关系视角(Laura,1981; Yontef,1989; spina·Rob,2013)暨即时性、共创性、下性的特点......

  梦是通往统整的大道,是整合的捷径。梦境反映了整个个体,每个梦境对梦者都具有存在讯息,所有梦里的元素都是部分自我的投射,可以加以整合(Clarkson,P.,2004)。梦向梦者传递某些潜在的信息,这些息可能包含梦者当前生状况正面临的问题描述概括。在格式塔疗法看来,梦中的每一个部分、时间主题过程代表着当事人和生活的某些方面。梦工作是处理意象与隐喻,专注于经验直觉,梦者可以透过梦境深度探索人格,并且,梦境可以直接进入自我内在,将梦者带往自我冲突核心,使梦者觉察、接触自己的议题(Hill,C.E.,1996)。

  有很多研究表明,格式塔梦工作具有良好疗效Hill(2000)以14位最近失去的人,且有困扰梦境者为研究对象,将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探索梦工作处理失落效果。一组将晤谈焦点放在梦境,另一组将晤谈焦点放在失落经验,结果发现,以梦境为焦点的组别,对于晤谈过程比较满意,可以较快投入到晤谈过程。Holzinger B等人研究表明,清醒梦与格式塔治疗相结合是降低噩梦频率、提高睡眠主观质量的有效方法(Holzinger B,2005)。

  参考文献:

  

  Clarkson,P.Gestalt counseling in action(3rd)[M].Lodon:Sage,2004.

  Perls, FS. Ego, hunger an: The beg of Gestalt therapy[M].New York, NY, US: Crown Publ Group/Ran.,1969.

  Hill,C.E.Working with in psychotherapy[M].New York:Gu,1996.

  Hill,C.E.,Zack,J.,et al.Structure therapy with a focus on or loss for clients with troubling an losses[J].Counseling Psychology,2000,47:90-101.

  田秀蔺,林美珠译.C.E.Hill著.梦工作—探索洞察及行动的催化[M].台北:学富文化,2005.

  Holzinger B,Saletu B.Studies with luc as add-on therapy to Gestalt therapy[J].Acta Neurol Scand,2015:1-9.

  张治遥.系列梦境的额个案分析研究[J].彰化师大辅导学报,2003,24:139-168.

  重磅来袭!

  

  5月15-17日 19:30-21:00

  《青少年对话王铮博士》公益直播来袭

  关注征铮心理公众号,扫描下面

  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了解更多心理学知识

  请关注“征铮心理”微信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