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3岁张雨绮、48岁宁静撕逼出道:女人三十岁,人生才刚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3岁张雨绮、48岁宁静撕逼出道:女人三十岁,人生才刚开始

2020-05-12 13:15:32 作者:新海归 来源:新海归 阅读:载入中…

33岁张雨绮、48岁宁静撕逼出道:女人三十岁,人生才刚开始

  选手平均年龄 35 岁的选秀节目,你会想吗?

  但如果这些选手是宁静、刘敏涛、伊能静、蓝盈莹、袁咏琳、钟丽缇……

  

  乘风破浪姐姐还没正式官宣,就已经挤到各大热门榜。

  不管是选手名单,还是选手年龄,简直是国内女团的巅峰

  给你自己感受

  这阵容一放出来,吃瓜网友甚至难以相,以为“乘风破浪的姐姐”只是玩梗 ▼

  也有人已经花生瓜子凉茶准备好,暗搓搓期待大型撕逼现场▼

  而更多网友表示这是自己有生之年系列——

  看惯了网综或女团的狗血撕逼向,更想看30+女艺人热血向。

  “女团出道什么的没兴趣,但视角是一群 30+的姐姐呀!”

  为什么观众对于 30+ 的女星如此感兴趣?

  大概,30+ 的女星参加真人秀出道,听上去总有一丝丝悲壮感。

  因为不得不承认30 岁,对于女性确实是一个门槛,而女艺人尤甚。

  30 岁+,女歌手嗓音条件发生变化创作能力同样进入瓶颈期……

  30 岁+,女演员拿到的剧本数量质量均下降,从挑选沦为被挑选……

  30 岁+,几乎所有女性都要面对的婚姻育儿压力,同样会发生在这些女星身上。

  01

  大 S 被邀演妈、姚晨工作室人去楼空……

  30岁+的她们焦虑到丧

  43 岁的大 S,在某次访谈中,谈到自己的年龄,深感娱乐圈苛刻“没有戏演了”

  生完两个孩子,尽管童颜依旧,却没有合适的剧本,甚至被邀请出演王大陆妈妈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姚晨身上。

  13 年前,姚晨出演《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迅速成为一线流量

  她说:“我甚至来不及反应,瞬间飞上了天。”

  然而经历了离婚、再婚、生娃的姚晨,甚至连二线女性的位置都难以保住。

  在一次演讲中,姚晨以《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为题,讲述了她因为相继生育两个宝宝而“糊掉的五年”——

  五年内无戏可演,五年后工作室最后一位员工,也撑不下去离职了。

  姚晨直言:“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越来越少,我的事业已处于十分尴尬境地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丧。

  她感慨:“明明到了一个演员最成熟状态,但市场上,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去年,姚晨在剧集《都挺好》中饰演事业型女强人苏明玉

  她终于在自己的 39 岁,凭借精湛演技,在中年危机的事业之路上,杀了出来,再次爆红。

  然,这种年龄的困境,不止在发生国内女星身上。

  10 岁时,出演《哈利波特》中古灵精怪赫敏的艾玛·沃特森,一直活跃荧幕,甚至在 2009 年还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授予“ 21 世纪最卖座女星”。

  无可避免,“赫敏”也面对 30 岁的压力。

  去年接受 VOGUE 采访时,艾玛·沃特森坦言对即将来临的 30 岁的恐慌

  “我本来的想法是,为什么每个人都把人到 30 岁这事看得如此重要?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

  结果 29 岁后,我就变成‘天哪,我觉得压力超大,很焦虑’。”

  无戏可演,事业空窗,育儿压力,人生方向……

  所有这些女星会经受的 30 岁+的尴尬与焦虑,对我们女人来说,简直感同深受。

  在中年危机这件事上,女明星其实与所有普通女人都一样。

  更甚至,发生在普通女性身上的这些 30 岁+焦虑,更为琐碎和日常。

  02

  活成这几位女星的样子,

  几岁还有关系吗?

  不过,艾玛·沃特森很快意识到了这种焦虑何来:

  “你到了 30 岁还没找到老公,还没组建家庭,还没生孩子,你的事业还没达到某种位置,或者说你还是没有人生的方向,就存在这种巨大的焦虑感。”

  

  所以这种焦虑感中隐隐约约存在一种模糊的未来——

  “事业还没达到某种未知”……

  “还是没有人生的方向”……

  难道这不是一种潜力吗?

  这种潜力,伴着年岁的增长而来。

  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明晰,知道了自己的局限所在。如同去年芒果 TV 纪录短片《女人 30+》中,演员马丽所说:

  “过了 32了吧,我发现我成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穿上小码的衣服呢,我就真的瘦成骨头了,我也不可能穿进去小码的,因为我骨架在这。”

  王菲,生于 1969 年,50 岁……

  周迅,生于 1974 年,45 岁……

  前几日“相信未来”线上义演中,这两位已过不惑之年的女星,成了最大的爆点。

  王菲与常石磊一起,在没有华丽的布景、也没有复杂的设备的房间里,喝着红酒,弹唱《人间》。

  而周迅似乎更随性,对着路边上的转弯提示镜,清唱起《天涯歌女》。

  没有伴奏,没有化妆,没人伴奏……有网友说,这根本就是一个买菜刚回来的“热心市民”马路上的即兴演唱。

  除了眼角浅浅的皱纹,我们丝毫感受不到岁月在她们身上留下什么痕迹。

  

  她们依旧真实、自如、动人。

  欣赏经年未变的歌声之余,“活得通透”成为网友对二人最大的赞誉。

  44 岁的刘敏涛,最近同样因为“唱歌”上热搜。

  凭借不到三分钟“自我沉浸式”演唱《红色高跟鞋》,就贡献了无数表情包。

  网友们一再呼喊“这是把话筒当高脚杯了吗?”“您是喝醉了吗”?

  刘敏涛本人甚至出来解释“我真的没醉”!

  表情包一键收藏之余,刘敏涛去年的演讲,也被网友翻了出来。

  哪个女星会主动把“中年”“叛逆”作为自己的演讲题目呢?

  这两个词,对女明星来说,除了凹人设时用得上,恐怕没人主动提及吧。

  而刘敏涛却直接以“中年的叛逆”为题开始自己的演讲。

  她讲到自己的叛逆始于 2013 年,37 岁的她,躺在床上,一夜未眠。她说:

  “恍惚间,好像有另一个自我,她在俯视着那个彻夜未眠,眼睛瞪着天花板的那位女士,她让我第一次看清了自己的孤寂,还有不值得。”

  天亮的时候,她决定了:

  

  结束这段维持了 7 年的婚姻。

  循规蹈矩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的生活,既然给不了自己幸福,那还有什么值得留恋?

  “既然循规蹈矩、随波逐流的生活,并没有给我带来预期的幸福,

  反而让我在本该神采飞扬的大好年华,活得卑微而苍白。

  那不如就做我自己、靠我自己、放飞自己、成就自己,

  随心所欲地去冒险去生活,试试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刘敏涛说自己尝到了中年叛逆的甜头,以前的她,甚至不敢尝试的短发、露背装。

  她为所有女性的 40 岁,写下这样的注脚:

  “40 岁,是一个女性最魅力四射,最美好的时节。

  当一个女人,领略过少女的青春和纯粹,也拥有过生活的磨炼和浸润,那么一切就有了。”

  王菲、周迅、姚晨、刘敏涛……

  

  她们在不断突破自我的探寻中,积极抓住每个机会,甚至自己制造机遇。

  她们留给我们的,不止赏心悦目的优雅,更宝贵的是,一种打破限制不断前行的力量。

  活成她们的样子,几岁还有关系吗?

  03

  30岁的时候

  我开始想搞清这一切

  曾连续 16 年获选“全球最性感女人”的詹妮弗·安妮斯顿,今年 51 岁了。

  因演出情景喜剧《老友记》(Friends)中的 Rachel 而声名大噪的她,在 36 岁时,结束了维持五年的婚姻。

  离婚后,前夫布拉德·皮特与安吉丽娜·朱莉迅速走在了一起。然而,安妮斯顿丝毫没受影响,她搬了新家、开始新的事业、新的约会。

  2019 年,50 岁的安妮斯顿出演美剧《早间新闻》。

  安妮斯顿在其中饰演一个面临新闻正义、职业危机的女主播。通过她的饰演,角色的挣扎与使命感呼之欲出。

  安妮斯顿证明了自己即使 50 岁 ,演技依旧在线!从金球奖到美国演员工会奖,各类大奖拿到手软。

  Rachel 的标签式角色没有困住她,几次失败的婚姻也没有困住她。

  当安妮斯顿回顾这段历程,坦然道:

  “20岁的时候,我什么也不懂。

  

  30岁的时候,我开始想搞清这一切。

  

  当 40 岁到来,我发现自己可以说

  

  ‘OK,我搞得定’。”

  当然,被问及如何保持美丽,安妮斯顿也给出了大家都可供参考的答案:

  “自信、平和、善意、坦诚,

  

  以及用心地生活。”

  与安妮斯顿同龄的“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一直活跃于荧幕。

  今年却毅然进军电视圈,在 4 月新开美剧《美国夫人》中,顶风饰演美国历史上著名保守派女性菲莉丝·施拉夫利。

  这个角色的人设,与凯特现实中恰恰相反。

  确实,大魔王每次都要挑选几乎完全不同的角色,甚至在影片《宣言》中,一人分饰 13 角,上至电台名人,下至街边流浪汉,一次过足戏瘾。

  身为女性,大魔王对于女性的困境更是感同身受,一直都在努力为女性发声:

  “不要去理会外界评价,每个女人都该发掘属于自己的特点。”

  在她们身上,年龄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标签。

  撕掉这个标签,

  我们能看到女性 30 岁后“无药可救”的潜力!

  04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喊话:

  “现在我要为自己活一次”

  总有些 30 岁+甚至 40 岁+的女星,让人庆幸:

  

  幸好她们没有止步,不然我们还有什么好看的!

  《请回答 1988》中的豹子女士罗美兰,生于 1975 年。

  今年, 45 岁的她,由剧集转向荧幕,出演《正直的候选人》,大女主范儿十足!

  《杀死伊芙》中的吴珊卓,生于 1971 年。

  她曾因长相被丑拒、歧视,而今年 48 岁的她,却凭精湛的演技,拿下首个首个亚裔金球奖电视影后!

  《地久天长》中的咏梅,生于 1970 年。

  去年 ,49 岁的她,凭此片捧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银熊奖!

  年龄增长涌现的种种问题,当然不可避免也出现在她们身上。

  咏梅被问及年龄时所说:

  “你倒得回去吗?

  

  既然不可能回去,那你就让现在开心一点。

  

  保持你生命力的新鲜感。”

  对于每个女性来说,30 岁,确实如同一个不可避开的门槛,工作、生活面临不得不尽快做出的选择与转折。

  与其消极回避,不如主动迎击,跨过去后,或许意味着更自由的、更坦然。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参与这节目时那些喊话,就是对自己 30 岁+的一种宣言:

  “我开过万人演唱会,上过春晚,但还是有人不知道我唱过歌,没有突破。”

  “我一定要赢到最后区参加演唱会,因为这可能是我人生中唯一一场演唱会了。”

  “我这辈子为太多人活着了,现在我要为自己活一次,我太爽了。”

  所以,

  30 岁不该着急,

  40岁也不该着急,

  因为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就证明一切都还有可能!

  而现在,当你我同样步入 30 岁甚至 40 岁,你想为自己喊出什么呢?

  新海归✚:一起领略世界的宽度

  点个【在看】

  你要不要也试试

  为自己活一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