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精选

2020-05-16 23:5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精选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一本由[美] 海伦•凯勒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8.00元,页数:19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精选点评

  ●《三论乐观部分我读尚浅,改天再读遍

  ●对海伦凯勒抱着深深同情敬佩,她的精神行动简直伟大。多么希望海伦可以拥有光明,哪怕只是短暂的几天,但是这是永远遗憾

  ●补

  ●读完这本书,很难想象作者究竟付出多大努力才能在盲聋的情况学会正常言语交流很喜欢书中的写的失去了知道珍惜生活应该更加乐观一点,好好注重下,怨天尤人其实没多大意思

  ●文字里处处透露着乐观向上的精神,海伦凯勒真的很了不起 就算上帝给我关上了一扇窗,也要想办法打开通往世界大门就算是某些方面有所缺陷,也不能阻碍接受事物想法 珍惜当下,感恩所有

  ●书的第一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写得非常好,写到自己的乐观、努力、感恩,让我眼睛落泪。后面写乐观的章节题目吸引我,可是内容多数是批评,批评别的作家,这种批评已经不客观了,让我简直不敢相信是海伦凯勒写的。

  ●这本小书被划分了几个部分,虽是以《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统一书名,但是三天光明只占极少的篇幅,第二部分《我生命故事》是全书主体,也是凯勒的自传故事,《三论乐观》进一步表达凯勒的积极向上态,后面的演讲和书更像是附录。本书从文学性来看并不出彩,但凯勒的精神却是一笔伟大的财富

  ●2014年买给孩子的书,当时心境不同,读得心不在焉。这次碰巧上一本读的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两本书都非常的励志。很喜欢林海老师译的版本绝对经典。海伦和沙利文老师创造奇迹,也看到了100多年前,在残障人士教育方面美国早已遥遥领先,也希望国内的残疾儿童可以拥有更多同等教育的机会,给他们一个美好明天

  ●自强不息

  ● 请闭上眼想象一下,2058年,我已经八十岁了,坐在空无一人房间臃肿老态,没钱没权,生活不能自理,我对上帝许了一个愿望,让我再年轻一点吧,上帝说:“好的。”于是嗖的一声,睁开眼睛,回到了2019年的今天,这一次,打算怎么活?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一):换一个态度看待世间是那样美丽

  我实在无法想象这本书是一个耳不能听,眼不能观的人写出来的。不论是人们和谐表情,还是自然的美好风光,都写的那样真实感受是个虚幻而真实的东西,它使我们经历的一切都显得如此奇妙

  我拥有光明,拥有声音,可以看见万千世界中颜色的美丽,可以听见身边亲人的温柔的呼唤,可以不用触摸就能感受到世间美好。可我却没有一颗能发现美的心,这让我感到很羞愧。

  我无法体会到只能通过触觉去感受世间的美好是多么令人兴奋,我也无法相信靠着双手就能理解书本知识,理解人情冷暖,理解自然秀丽…可文章将这一切都写的那样自然,仿佛自己亲眼所见一般。

  或许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何明明拥明亮的双眼,却看不见来路的美好。我们往往不会珍惜拥有的,除非知道一定会失去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二):身体,背景,努力究竟哪个更重要?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从开始看书就一直听过它的大名的,这本书与其说是在讲述一个故事给我们听,不如说是这里面不屈不挠的精神,使这本书的价值长久不衰。

  书中的主人公海伦因幼时患病而失去听觉与视觉,却并没有放弃自己,而始终不停的进步和努力着是的,这是很多书评都会写到的一点,但今天我所要与你们分享的却不是这个,而是一个残疾人想要努力是否有条件可以努力。

  我们时常用这本书来鼓励身边的人,但你有没有想过海伦的一生都有庭教师苏立文陪伴在他身边,这种陪伴是有多么的重要,我不清楚苏利文的陪伴真实情况是有偿还是无偿的,但对于一辈子的陪伴这种事情有多少人可以拥有,更不要说是不健全的人。再者说在海伦的生活中有各种名人的帮助和进入名校就读这么重要的契机。

  文中曾经提过,因为认识人的关系,海伦可以用手触摸展品,这是多少正常人都不能做到的事情。

  这些都为海伦的世界打开了新的大门,她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学习,不得不说,那种明明办不到却一定要也终究冲破极限的精神感动着我,或许有人会说,我并没有他那么多机会,但仔细想想你真的没有吗?

  有句话说:“可怕的不是有人比你有钱,有背景还聪明,而是他们用了这么多还是比你努力。”

  或许很多不健全的人抱怨自己的人生,甚至健全的人都会这样,但从来没有想过去做点什么改变这一切,这是一本老书新读给了我在喜欢事物上继续前进的努动力和勇气,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并且无论有什么阻碍都不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决心。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三):比起海伦,我们拥有的太多了,但我们又何曾好好珍惜呢?

  看完全书,我就在想:比起海伦,我们拥有的太多了,但我们又何曾好好珍惜呢?

  内容简介:

  这是海伦.凯勒的一本自传,她以简单优美的文字,将自己的一生讲述的如此平静。她两岁时便失去了视觉和听觉,5岁时又失去语言表达能力。她恰好有一个中尉父亲,家境算是殷实。海伦的母亲找来了莎莉文老师一直陪伴海伦的左右,一点点耐心帮助海伦成长。

  海伦通过不断的刻苦学习,在沙莉文老师的帮助下,逐渐学会了手语字母,后来学会读唇语,慢慢的也学习了法文、德文、拉丁文。后来海伦上了剑桥中学。海伦是很有幽默感的,从书中的一段文字可以看出来:

  1896年10月,我进入剑桥女子学校学习,为迈入拉德克利夫学院作准备。 当我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曾去韦尔斯利大学参观。当时,我的宣言令朋友们为之一惊:“将来我要上大学,不过,我要上哈佛大学!”他们问我为什么不想上韦尔斯利大学,我回答说那里只有女生。

  感想:哈哈,可以感觉到海伦当时的好心境及快乐与自信,海伦并不因为自己身体的残疾而自卑。就像电影《触不可及》里面的富翁菲利普,因为跳伞事故,高位截瘫,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最终还是鼓起勇气,与“笔友”相恋生子。过上了美好的生活。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1、也许最好的生活方式便是将每一天当作自己的末日,用这样的态度去生活,生命的价值方可得到彰显。 2、拥有的东西不去珍惜,对于得不到的却极度渴望,也许人类的悲哀便在于此。 3、乐观是一种信念,可以引导人们成就伟业。 4、有人乐于聚财,有人乐于权力斗争中的荣耀,有人乐于文艺成就,有人乐于求索知识或是探索自我。大多数人以感官的愉悦或是物质上的占有来衡量自己幸福的程度。因此他们狂喜于短期目标的实现,而大悲于天资缺失或是客观条件导致的失败。

  一、早晨读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醍醐灌顶,给迷茫、焦虑的我送来了一阵凉风,一湖泉水,安抚了我躁动、焦虑的小心脏。应该是自从17年3月份入学以来,自从和向老师谈论了考研以后,我就陷入了一种焦虑,似乎考不上研究生我就毁了,什么都完了。似乎只要考上了研究生,我就可以追到小马,就可以提升自己,取得很大进步,找到一份好工作,走上人生巅峰。考研准备失利之后,我又在纠结是否考公务员,是否干自己热爱的事业,对前途惶恐、焦虑、不安,无心学习,情绪跌宕起伏。“大多数人以感官的愉悦或是物质上的占有来衡量自己幸福的程度。因此他们狂喜于短期目标的实现,而大悲于天资缺失或是客观条件导致的失败。”我就陷入了这种状态,丢掉了“乐观”,“乐观是一种信念,可以引导人们成就伟业”,它对于我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一个乐观的人面临我的状况会怎么做?1、认真准备公务员,2、尽力准备考研,3、尽力去找工作机会。而不是抱怨父母,埋怨自己天资的缺乏,遗憾没有学自己喜欢的专业,遗憾没有女朋友,遗憾家庭……

  我读了大学,接受了高等教育,拥有了培养自己的能力,那就够了,父母给予我的很不错了,感激他们。现在我不清楚自己到底真正热爱什么,那就多去尝试,多去寻找,也许3年,也许5年,也许10年,总会找到的。这个过程当中,我得保持乐观,满怀希望和信念。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得过得开心。

  二、很多人都说,“要有长远目标”,于我而言,这句话现在并不合适。我不知道自己真正热爱什么,也没有特别了解我的人来持续关注、指引我,我得靠自己指引。由于我的视野、目光有限,所以我的长远目标说不定都会有大问题。现在最适合我的就是设立短期目标,而现在我最紧迫的就是:1、养活自己;2、多尝试,寻找我的所爱。现在要多关注于短期的、能提升自己的目标。时刻记住两点:1、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最想做的事是什么?2、每天起来问问自己,这段时间过得开心吗?

  三、狂喜于短期目标的实现,而大悲于天资的缺失或是客观条件的导致的失败。这有点像我之前的状态,得注意。

  四、总而言之,保持乐观、满怀信念,多尝试,去寻找自己的所爱,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找到自己热爱的姑娘。

  五、早晨两问: 1、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2、每天起来问问自己,这段时间过得开心吗?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五):看不见的美

  海伦·凯勒是一个聋盲人。她只在刚出生之后几个月见过这个世界,她的眼前便失去了一片光彩,变成了一片黑暗。看到她一步步成长,变成甚至比没有缺陷的人还要优秀的人,我是真的忠心的佩服她,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偶像。我们能看能听,能感受这个世界的每分每秒,但是大部分的我们,只是把这一切当做理所当然,拥有的不珍惜,失去了才知道后悔。在书中,我能热切的感受到她对这个世界的渴望,对美丽风景的喜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即使没有任何东西在她的脑海里。她也灰心过,丧气过,但是那只是暂时的。她勇敢,善良,聪明,不觉得自己差人一等,拼命让自己变优秀,她真的太棒了。她对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慢好奇心,她用她敏锐的感觉来感受这个世界,上帝对她是多么的不公平,她却依旧活出了自己的一番风采。

  海伦·凯勒的健康成长,少不了家人、朋友、老师的帮助。她的家人并没有因此放弃她,反而对她多加关怀,我想也正是因为家底雄厚,她才能得以拥有良好的教育,成为她的垫脚石,也让她有机会进入哈佛大学深造。还有一个人,沙利文,一个解放了凯勒灵魂的人,她的启蒙老师。在我看来,没有沙利文就没有凯勒,正是沙利文老师的耐心,聪明,善解人意,才能容忍从小因为与常人不同而自暴自弃的凯勒,带她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寻求天地间所有美好的一切事物。凯勒也没有让她失望,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凯勒成为了一个思想开阔,有自己见解,不轻言放弃的女孩子。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译文的原因,可能是译文作者的文笔太过优秀,我对书中凯勒的文笔太过惊喜,对景象的描述的简直栩栩如生。我不敢相信一个没有见过世界的人,在她脑海里的世界竟然如此的逼真,仿佛就像一幅名画,她没有一双能看见美的眼睛,但她通过她自己方式,付出比常人多十倍的努力,在自己的脑海中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她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女孩子,她的三观也很值得学习,她有自己的认知见解。她坚持人一定要乐观,因为“悲观的人永远发现不了群星的秘密,也无法扬帆驶向地图上未经探考的未知之地,更不能开拓出人类精神世界的乐土。”勃朗宁告诉她的,她也告诉了我们,“正因世上存在着不完美,完美才有其存在的证据;完整必源于残缺;失败也是一种胜利,因它充实了我们的生活。”勃朗宁还教导我们:生活让我们还的债包括痛苦、黑暗与冷漠,要乐于去偿还这些,也要勇于接受生活的挑战和担负自己的责任,因为这是上帝恩赐的礼物。

  海伦·凯勒说:“万物都有神奇之处,即使是黑暗和寂静也不例外。无论身处何静,她都应该感到满足。”她努力把别人眼中的光明当做自己心中的太阳,把别人耳中的音乐当作自己心中的交响乐,把别人嘴角的微笑当做自己的幸福。她是一个多么无私、善良的人啊。

  最后用书中凯勒的文字来结尾。

  “有时我会想,也许最好的生活方式便是将每一天当作自己的末日,用这样的态度去生活,生命的价值方得以彰显。我们本应当纯良知恩,满怀激情地过好每一天。”

  “知识即爱,知识即光明,知识即远见。”我想我会把这句当成我的座右铭。

  Mary 2020.4.2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