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从倒数逆袭的诀窍,从背诵开始”,学生时代,影响至今的心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从倒数逆袭的诀窍,从背诵开始”,学生时代,影响至今的心法

2020-05-17 13:15:14 作者:杨小米 来源:我和刘先生的日常 阅读:载入中…

“我从倒数逆袭的诀窍,从背诵开始”,学生时代,影响至今的心法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

  文/杨小米+明明

  微博/@杨小米1988

  小米说

  有朋友留言,让写关于高考的内容,我的方法,怕说出来误导人。二嫂明明来写比较好,她经历成绩不好到好的逆袭,高考还发挥失常,内起起伏伏

  很多方法,我读来很受益,她算考试达人了,希望帮助到你。

  这篇文章,我没有“偷懒”,明明一开始拒绝的,我可是调动我的脑细胞说服了她。(文中有写哦)

  正文/

  01

  高中时候,我成绩一直很不错,给了我爸很多错觉,他到处吹嘘说,“我女儿能考上复旦。”我不认同他这么高调,但我觉得自己武汉大学总能考上吧。

  所以,在老师让我去拿湖南大学的自主招生表的时候,我直接拒绝了,我想去武汉大学,以自己的成绩哪怕是平常发挥上个湖南大学是没问题的。

  结果,我没想到,历史性滑铁卢,我考得渣出底线,平常我年级前20名,高考的时候,我年级一两百名,去了首都师范大学

  我的大致情况总分560+,语文:106(满分150);数学:109(满分150);英语:129(满分150);理综:224(满分300)。

  我们这一年的理科分数线特别低,一本线520分,我们上一年理科分数线572分。数学极难,我最后三道大题基本上没写出来,我很慌,导致我晚上根本没有睡好。

  第二天理综考试头都是晕的,最后一场考试想着之前考得极差,算了随便考,放平心态,没想到倒是考出来唯一能的成绩。

  在这里也提示参加高考的朋友,一科没考好后,不要慌乱,有可能就是题目变态,最后分数线会降低的。

  小米说,有朋友留言希望写一下高考,第一反应,我拒绝的,不怎么想写高考的事情。高考挺打击人的,毕竟那会,我觉得自己的分数让全家人跟着我丢脸了,我爸妈瞬间衰老了很多。

  我内心自责感、焦虑感、父母压抑拥挤在一起,让我晚上根本上睡不着觉,甚至还动过自杀的念头。(我大一大二的时候都听不得别人说高考,一说,我晚上便要做噩梦,后来好了一点,每年的高考那天我会做噩,大学毕业,才算释怀。)

  平时跟我成绩差不多或比我差很多的同学都考上湖大、中山,甚至还有去武大的。

  那会,我感觉多年的努力费了,我不光是在学校学习,连每个假期都不放过,高考前的寒假更是准时准点学习,早上六点起,晚上写作业到十一点。

  小米开导我说,“我学姐放弃了保送山大,结果考了曲师大,也挺受打击的,可不妨碍她的优秀换一个思路,你平时学得扎实,发挥不好,也能在一个高于平均线水平多亏你平常前20,不然平常200名,考到600名,更致命。”

  在她的鼓励下,我跟大家分享自己当年读书的经历,仅供参考

  02

  我小学学习成绩还不错,被保送到县一中(初中部),但跟城里的小孩子在基础上差距很大,第一个学期是班上倒数。

  我个子比较矮,坐第一排,上课不讲话,不打扰别人学习,但我会自己上课睡觉。我睡的时候模模糊糊听到郑和下西洋,但是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那时候,我考得最好的语文成绩就是64分,及格已经是相不容易;英语考试基本看不懂,虽然我在英语老师补习,但是依旧是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数学是我唯一连蒙带猜的科目,但是结果也是不理想。

  地理比英语还难,根本上分不清楚什么是经纬线,什么是本初子午线,各种七八糟的一堆。历史不知道说什么,整个就是各个杂乱无章的朝代,还不知道在演绎什么事情。

  估计当时老师看我倒数的成绩会想,这个孩子肯定上不了高中,在学校开心就好。期末考试之前,我感冒了,请假一个月,没想到老师还同意了。

  但后来,我找到了一些学习的方法:从倒数逆袭,我从背诵开始。

  跟着学霸学习,从背诵开始

  初一的时候,我们是住校,学校把图书馆改的宿舍,很多班级一个宿舍。我遇到了另外一个班的妹子,她刚好要学习,看我没有事情做,就叫我一起。

  我就跟着她,她做什么,我做什么;她背什么,我背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她是年级第十三名。

  因为有些科目有些内容我实在理解不了,我就什么都背,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买参考书,写题、背诵。背得最疯狂的时候,连参考书上所有的题目和答案都背下来,背多了,就找到感觉了。

  我最初背诵是死记硬背,发现根本上记不太住,后来我便先将背诵的内容多看几遍,果然如同古人说的那样,“书读百遍其意自现”;接着我便给她讲一遍,然后自己再背几遍;过两天,再拿出来背一背。

  等背诵多了,自己就慢慢自信了,慢慢也想学习了。当兴趣来的时候,成绩是能突飞猛进的。

  我记得当年我们年级前五,最后去的武汉大学,就是从最初年级300多名窜上来的。据说,他分享经验的时候,也提到背诵是学习的第一步。

  我多年的背诵习惯帮助了我快速进入文科的世界,甚至还帮我考上了研究生,目前我也会引导学生去背诵,他们成绩也提高很快。

  03

  针对不会的问题,及时询问班上学霸

  初一第二学期,我被班主任安排了师傅,她是班级第一名,坐我后面,我不会的,可以名正言顺地问她。我那一段时间进步很快,很快就进步到班级前二十。

  慢慢的,我们班第一名都害怕教我了,她说,“你自己想吧,你再问下去,都快考得比我好了。”当然,我知道这纯属于调侃,让自己想也是不错的学习方法。

  慢慢的,照着这种节奏学习,我的成绩基本上都是进步。后来学校组织初中提前批招生考试,只要考进前150,就保送进高中。于是,我就考上了。

  我时常在想,如果不是当初我遇到了我的朋友和我师傅,也许我的成绩就会被认为是考不上高中的人。

  高中的时候,我遇到不会的问题,先会自己翻书看知识点、看例题,再思考一遍;不会的话,我再去问同学;同学讲了我还不明白的,我再去问老师;问完老师之后,我会再尝试做相关的习题。

  查漏补缺,主动行动

  高一期末的时候,英语,我考了65分(满分150分)。我仔细分析自己的情况,我对单词的敏感远远低于对句子的敏感程度。我必须要把单词放进句子里,才能记下来。

  从那时候起,我买了阅读理解的书,整个寒假每天都做五篇阅读理解。我做完之后,分析每一个句子的结构,弄明白每一个单词的意思。

  同时,每天练习听力,不断自我折腾,效果很显著,高考英语虽然我考得不是很好,但也有129分(满分150分)。

  从那之后,每当我的某些科目有落后的时候,我都会自我进行学习。

  我曾经是全班地理成绩唯一不及格的学生。

  我不喜欢地理,因为地理老师在前面讲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讲家里生了很多小孩是违法的时候,我很难受,因为我家里生了三个。因为任性,我把地理成绩给落下来了。

  但是我的尊严告诉我不允许,我买了一本参考书,借着假期,每天一课,把每一课下的知识点搞明白,最后那次期末考试,我地理考了班级第一。

  每次补短板的经历,让我发现任何事情和考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学习不是一件难事,找对方法,弄明白知识点,一切就会简单起来。

  

  最为关键的是考差的时候,需要思考的是进步的方法,还有将方法落实下去。

  04

  我从来没有想到,这些方法,除了学习,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面对学习上的问题,我会分析原因,找方法,也把这个用于我的学生们。

  读书期间,我在教育机构兼职工作了好几年,高考前,来这边补课的孩子,除了政治要补课,还上着语数外的课程,他们对于学习兴趣不大。

  有孩子跟我吐槽过,“老师,为什么我们学校老师把知识点讲这么慢,我脑子里都没有形成知识网络。”

  关于背诵类的科目,首先一定要把握大体的框架,再去给框架下进行细节填充。

  此外,还有孩子吐槽,“我那数学课的老师上课声音真的特别容易让人犯困,我都没听懂,下课后自己做题又不会,天天循环,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会什么?”

  这其实反映了学生上课专注力根本不够的问题,他们没办法跟着老师的节奏来,这样就导致知识点落下。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切必须从头学起,找知识点补,针对知识点做题。

  我在教育机构的补课宗旨便是讲知识点,讲一遍,题目讲一遍,再让孩子动手写题,陪着孩子一起深入思考衍生的题目。慢慢的,学生们会喜欢我上的课。

  所以,有的时候,真要想小孩提高成绩,我们与其去着急、愤怒孩子考得这么差,倒不如陪着孩子分析原因,教孩子怎么去针对具体学科特点去努力。同时,多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共同讨论孩子进步的方法。

  我当班主任便是这样,通过各种手段督促孩子们认真完成作业,比如让孩子以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书写主题周记,如《我与老师的一次交流》、《这周让我最高兴的事情》等等,一方面帮孩子落实语文作文写作,另一方面督促孩子去问老师问题,督促他走近老师与学科。

  我发现学生成绩哪科不好,都是陪孩子找原因,找办法,然后督促落实,从来不批评学生,毕竟批评只是宣泄不满,夸奖鼓励才能帮助孩子们切实进步。

  我还经常跟家长说,“多鼓励孩子们学习,如果孩子在家不听你的,不做你给他布置的作业,你一定要大胆利用我们老师,让我们来布置你想布置的作业,毕竟有些孩子只愿意写老师布置的作业。”

  写在最后

  说真的,命运真是给我开了玩笑,作为考试达人的我,史上考得最烂的一次考试便是高考,在此之前,我一路保送,基本上没经历过挫折。碰上之后,想过自杀,但又舍不得死,只能硬刚。

  幸好多年来积累的读书和学习能力让我上大学之后不至于太狼狈,我能在想学的时候,快速记忆与背诵,帮我拿到了奖学金、考上了研究生。

  刻苦和自律的好习惯也一直跟随着我,陪我走过兼职岁月,让我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承受住班主任的压力,带好班级。

  此外,这次惨痛的教训居然还跟大刘产生了共鸣,他高考也考砸了,作文写跑题,语文不及格,总分考了600多一点,据说是高中三年第一次考得比刘先生差。

  我们惺惺相惜,彼此的苦,尝过了,才更能理解对方。

  不过,人生真的是动态的过程,没有低谷与不甘,怎么会有触底反弹。这次经历,我释怀后,反思总结后,成为我很宝贵的经验,既帮助了我自己的成长,也帮助了我的学生。

  有些坎,陷在里面是悲剧;正视它,走出来,便是人生。

  - END -

  推荐阅读

  一个人的悲伤,两个人的拥抱

  我走到今天,多亏有个好爸爸

  考研400+上北师大:从准备到方法,无死角分享给你......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