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1000字

2020-05-20 23:3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1000字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是一本由宋钊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页数:3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精选点评

  ●从科幻小说中老是留意现实折射的细节,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最好的统治方法,便是一盘散沙无知无识;道旁的黑衣人和装甲车,不能不联想二十四。

  ●本土科幻小说《世界的误算》三部曲第三部。一段反乌托邦寓言华丽终曲。

  ●宋老师的反乌托邦三部曲终于尾声了。记得曾经有人说过,对剧本来讲,所谓分集,是后一集对前一集的升级,而这三部小说,也是每辑反转,到了大结局,达到一个升华作者极大野心,对他所生活的世界和人类进程做出了一个巨大比喻,且很有寓言意味。小说的气质冷静的,不少硬科幻的段落很见功底,但没想到一些关于人类进程、人性思想探讨哲思却满溢着感性气质。几个感受:1、以科幻笔法历史社会变革, 2、书中不少词句竟准确预言极端状况下的人类生态,刚好和疫情全民隔离时期有隐约参照,3、创世与创作有相通之处,主角和作者的相互对话,用故事反写写故事的人,4、让我想起一部对标冷门美剧《相对宇宙》 5、不少地方是作者的私藏,比如嵌入他的另一部小说《四季》的名字, 以及那只萌萌元宝猫的私货夹带~

  ●跟着作者走了会迷宫,还是层层叠叠维度时空的那种。永生世界,虚拟世界,现实世界。谁能说的清楚哪一个世界才算是真实的呢?我们生活的就是真实的吗?电脑里的就一定是虚幻的吗?谁才是创造者,谁才是控制者?人类从未停止过对生命延误的研究,从读了这本书也许能让我们在惊叹作者的脑洞大开之余仔细反思:什么样的永生才值得我们期待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一):感觉四十多岁时候读这本书恰恰好

  读第一部时候完全没有预料到故事在第二部的走向,即使作者已经埋下了暗号:《1984》。 读第二部直到末尾才隐隐意识到第三部即将到来的逆转,不过作为女读者,本能反感第二部里主将女主与虚拟人合并,直接影响了对第二部的评分,好在第三部填了这个坑。 第三部阅读体验愉快得多了,不断在唠叨可以可以,这很1984”、“可以可以,这很黑客帝国”、“可以可以,这很博尔赫斯”、“可以可以,这很蝴蝶效应”、“可以可以,这很盗梦空间”…… 一路读下来,不断焦急地想要探明真相,就像想掀开看看下一个套娃什么样,但读到最后,反而结局似乎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跟随书中角色一起去体验永生之惑,和意识到人生意义的真相或许是根本有意义,有意义的是你去探索真相这个追求本身。 跟随作者的指引,尝过了永生的空虚,反观自己当下的人生状态,平时几多不满,但其实似乎还挺不错的。人生过半,有时会痛惜从前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曾经傍晚下班路过孩子小时候的校门口,因为怀念每天接他放学回的日子而突然泪流满面,现在意识到那些时光也许因为不能定格所以加倍美好。可能永生的无趣最适合四十多岁的年龄来想象吧,年轻时总觉得手里有无尽的时光可以挥霍,根本不会在意永生的话题,再老一些的话,直面来日无多的事实,可能会更加恐慌一些,四十多岁刚刚好。 一点点杂感,本人阅读比较随意,体验又过于私人,所以通常不写书评。这次幸蒙作者赠书,又发现与作者同为七十年代生人,感触更多一些,忍不住碎碎念几句。 到作者的奶牛猫“元宝”倏忽来去,一度担心真相是喵星人主宰的游戏…… 不说了,滚去看另一个暗号《罪与罚》了,一直没读的书………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二):回归

  刚翻开书,怀疑自己是否记忆错乱了,怎么洛奇四十五岁了?洛奇还创造了世界?我是不是跳过了一季的剧情?

  原来这个洛奇是永生世界的人,他是虚拟世界的创建者。

  他因为永生的原因,和瓦丽已经不像从前那么亲密了。永生,带来的除了避免死亡之外,也带来了无尽的空虚和无聊。

  莫名想到在《八分》里听到的关于思想家布朗乔说的话,“人类怕的不是鬼,是夜间的虚无。我们太过害怕这个夜晚它那么空洞,那么黑暗。什么都看不见,是虚无的,在没有了光线之后都是模糊一片。呈现不出它原有的形体,仿佛所有的存在都消失了。因为这种状态太过可怕,所以我们都说夜里不是什么都没有,有什么,有鬼,用鬼填补这虚无的夜晚。”

  未来世界里人们想永生,永生世界里人们想死亡。

  平行时空里,两个世界的交集带来的影响,这会是一个警告或启示吗?

  人类会死亡,所以时间的存在才会有意义。那永生了呢?该如何面对呢?

  在《爱死亡和机器人》的一集《ZIME BLUE》里,宇宙中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家齐玛向记者讲述了他神秘的过往和成名历程 在揭幕自己收山作品的同时完成了自己的终极追求。

  他不断地探求这让自己魂牵绕的蓝色,追寻与其重逢的时刻。他思考生命的真谛,然后发现自己的终极追求就是:回家!回到自己生命开始的地方!

  齐玛最后回到了泳池,做回了真正的自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泳池清理机器人,看着他最喜欢的蓝色瓷砖。

  看《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这本书的过程中,常常想到人类的未来,书里永生世界里的瓦丽和洛奇生活的并不幸福,看着实验里的传统人,他们看到了一丝希望,一丝重新开始的希望。

  我想作者可能也想带给读者思考的就是,到底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

  永生世界里瓦丽和洛奇感到触动的,是自己的初心。是自己可以继续爱别人的勇气,一份想回归以前推崇真善美时代的心情。

  在迷失自我之后,寻求不到答案,唯独回到生命的本质,回到自身的原点,才能摆脱迷失的境况。

  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受而喜之,忘而复之。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三):无为有处有还无

  这本终篇是三本里我觉得最精彩的:第一本作为序幕我觉的略平淡,而第二部大家在寻找一个神秘的幕后力量,却在关键处戛然而止,心有不甘;这一部按照我的预计,应该是继续寻找神秘力量,是这样,但是作者的写法却大出意料。

  翻开书读了一页,我觉得不对呀,怎么跟第二部对不上,是不是我记错了?我又翻出第二部翻看了后面,确实对不上。只好带着疑惑继续读下去,读了15页,对上了,豁然明白,这是另外一个世界,而此前一二部的故事皆是这个世界的瓦丽所“创造”的虚拟世界,那么那个世界的他们寻找的神秘力量原来是瓦丽这个永生世界的!然后往后看,又不是,而且两个世界在某个虚拟的空间里竟然可以互相遇见,并且彼此影响,到最后,我们(读者我和书里的人们)都糊涂了,到底谁才是真实的存在,谁又是虚幻呢?

  最奇妙之处是作者两个世界交替叙写的结构让读者在虚幻与真实之间来回穿梭,从开始的迷惑不适应,到渐入佳境可以顺着思路去猜想各自的发展与交集,很有趣。我甚至在想,我们的世界之外是否也有一个平行世界,那个世界的我,在过着怎样的生活。或者,我的世界是否也是一个虚幻?

  那么话说回来,作者这整部书实际是以科幻的故事外衣在探讨人生的意义以及存在价值的问题,哲学才是其内核。在这本书中,永生世界的人们以最野蛮残暴的方式换取了部分人的永生,然而,人生并没有因此而变得精彩,反而坠入了乏味无聊的状态,没有了时间的流逝和限制,生命的意义也消失了,一切仿佛停滞不前了,因为缺少了变化因素。瓦丽的实验能够先于其他人的,因为她敢于跳出框架,她添加不确定因素进去,好推动“她的世界”继续前进。

  世界也罢,人生也罢,不确定因素推动其发展改变。

  再说这两个世界,我一边读一边也在好奇猜想,作者最后会怎样让两个世界相遇,谁到底是真,谁是幻?如果是我,我实在想不出。作者给出的结局是出乎意料的,原本以为是真的永生世界也是被创造出来的,与此世界平行的(也可能不是),而瓦丽与洛奇最后走向的那个“真的”永生世界我们只有听说,无法看到它具体的运行模样,那里的人不无聊吗?那么长的人生如何度过?如那短发中年人所讲,那个通过杀戮获得的永生世界不是他们想要的,故而抛弃了,那个世界会随之消失。那么会有一个通过缓和方式获得的永生世界被创造出来?而最后洛奇在走向永生世界时的内心感受里说,看到过去未来,人类灭亡,而人类所创造的计算机网络仍然在运行……幻象套幻象,缘起缘灭,生生不息。

  那么,所谓永生,有实体生命的人类,终究是达不到的。

读此书时,脑子里会不时冒出各种奇怪的想法,游戏场景,时空穿越,尤其是两个世界连接的那个交易市场里的几个场景,我仿佛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恍恍惚惚,忙乱看不清路,如在云中的感觉(虽然书里的人不是这样的感觉),我在想,我是不是差点就要进入另一个平行世界呢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四):不完美的世界

  138亿年前,宇宙诞生。由于某种神秘的原因,同时产生的正反物质本应相等却不相等,大湮灭之后,余下一点点正物质,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世界。

  可以说,这是因不完美而形成的世界。不仅如此,生命起源——热泉中自由的大分子陷入膜的包围,物种进化——DNA复制过程中出现错误,甚至真核生物获得能量工厂——吞噬线粒体的祖先并与之共生,都始于不完美。如果一切完美,也就没有一切。在这个意义上,完美即不完美,而不完美却可以视为完美。

  不完美的世界发展下去,会出现一个完美世界吗?

  未来的某一天,《世界的误算》的主人公洛奇,在一个看似完美的世界醒来。

  在那个时代,网络和虚拟技术极其发达,在智能系统X的帮助下,生活和工作都可以在家中完成;至于精神需求,个人足不出户便能获得各种实境般的体验,于是外出旅行也成了死掉的词语。人们并非诞育于母体,而是人造胚胎,天生就没有家庭和亲情的束缚。爱情么,有虚拟爱人,完美的虚拟爱人。

  自由的人,完美的世界。

  然而,貌似完美的世界,出现了一个难以忽略的裂痕——洛奇与爱丽丝之间有了龃龉。爱丽丝有了自主意识,不再严格遵从计算的法则。这是不应该也不可能发生的事。

  由此,洛奇走出门外,我们也得以随着他的脚步,去探索这个新世界,思考本非问题的问题:

  我们所认为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吗?

  人类创造的东西,会凌驾于人类之上吗?

  虚拟人有了灵魂,人们该如何对待他们?

  道德与科技的失衡,将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

  一边是探索,一边是追杀,直至爱丽丝寄宿到真人瓦丽体内,与洛奇一起向传统回归——搬到传统人社区居住。

  如果说第一部发生在二维平面上,那么在第二部中,故事开始向立体发展。到第三部,则是多维的世界。

  真实还是幻境?现实还是游戏?记忆还是梦境?我们跟随角色,在不同维度间跳跃。现世中的人打造游戏,游戏中的人进行实验,实验中的人影响现世,真中的幻,幻中的真,相同的人,不同的行动,有温度、有质量、有触感的握手——还是不要剧透,以免破坏阅读时紧张的快感。

  在第三部中,前面所有情节一一被拾起,编织成严密的网。爱丽丝何以叫爱丽丝,孔目何以叫孔目,一只叫元宝的猫,这些作者埋下的可以看作伏笔,亦可以不看作伏笔的文字,穿插在情节之中,构成了另一种阅读乐趣。

  最后,故事结束,但没有结局。洛奇和瓦丽分别进入一个新的,仍不完美的世界。在一瞬间,洛奇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给真实又蒙上了虚幻的色彩。

  三部曲以同一句话开始:“洛奇在微光中醒来,不知此刻究竟是白天还是黑夜。”那只叫元宝的猫出现在故事中的每一重空间,也行走在作者的书桌上,它是穿越过来的吗?我有一瞬间也不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是真是幻。

  《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读后感(五):我们可以长生不老了,then what ?

  还记得《爱,死亡和机器人》里的这两集吗?

  在老旧冰箱里,每一天都在上演着人类从史前时代到实现技术飞跃的未来的快进版本变迁史。

  又或是通过修改已发生的事件,在线模拟历史将如何变化。

  又称希特勒的八百万种死法(不是

  在宋钊“世界的误算”系列新作《世界的误算3:永生之惑》中,人们同样在进行着类似的、名为“模拟生态社会系统”的实验:

  通过简单注册,就能无偿使用官方提供的实验基础架构,并从涵盖广袤的开放数据库里提取需要的原始核心信息,建立新的时空。鉴于个人核心社会关系群的理想上限为30人,实验者可以挑选数据库中30个人的信息,注入系统随机挑选角色身上,完成搭建。实验者还能挑选一名携带自己DNA信息的“主角”,但也仅仅能对其意志施加微弱的影响。只要按下确定键,虚拟世界便可以运转起来。

  开展这种实验的目标,在于寻找死亡。

  在这个世界里,人类已经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永恒生命。可是,随之而来的并非无忧无虑的天堂,而是无尽的空虚和梦魇。因此,就像当初追求不死一样,人类又开始付出一切努力以了解实现死亡的奥秘。然而,实验并不顺利,时常发展到某一时间就陷入停滞。

  关于“永生”的探讨,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并不鲜见。《格列佛游记》里,生活在拉格奈格的斯特鲁布鲁格人在80岁时智力体力衰退就会被剥夺法律权利,却又将永远活着,郁郁寡欢,生无所恋。用作者的话说,“他们是我见过的最令人痛心的景象”。

  而在道格拉斯·亚当斯的《生命,宇宙及其他》中,因为工作事故而获得永生的“无限延长的喔巴戈”也发现在无尽的时间里,自己几乎无所事事:

  “但是到最后,让他受不了的却是星期天的下午,那种可怕的倦怠出现在2点55分左右。你心里很清楚,一天之内能泡的澡自己已经全泡过了;无论对纸上的哪段话盯上多长时间,你都别想把它读进去,也不可能真正用上它所描述的革命性剪裁新技术;而当你盯着钟看时指针会无情地移向四点,把你带进灵魂之漫长黑暗的下午茶时间。”

  (所以最后喔巴戈为让自己忙碌起来,开始按照字母顺序,对宇宙中每一个人予以羞辱……

  除了生活的乐趣,永生还毁了别的东西。比如说,爱情。

  永生世界的瓦丽和洛奇原本是幸运的一对——不是所有的情侣都同时获得了永生资格。然而,“无穷无尽的时间与其说是积累,不如说是消耗”,在永恒的尺度下,爱情总会熄灭。瓦丽和洛奇很快变成了互不来往的陌路人。

  不过,故事并未结束于此。瓦丽绕开官方系统私自进行模拟实验,获得了比走正规渠道的洛奇更多的进展:在这个世界里,不仅已经产生“传统人”与“新人类”的分化,还出现了镜像版的瓦丽和洛奇,而他们俩再次爱上了彼此。遗憾的是,即便发展至此,实验仍然无法更进一步,镜像版的瓦丽和洛奇陷入了死循环。

  为解决这个问题,永生世界的瓦丽和洛奇重新走到了一起,开始新的冒险——这正是《世界的误算2:生而为人》末尾,在宿谦教授“打破人类意识边界”的实验中,瓦丽和洛奇遇见另一对瓦丽和洛奇,并听到他们谈论“实验游戏”和“永生永世”的原因。“造物主”和“镜像”,相遇了。

  而在这段奇妙旅程中,发挥重要启示作用(兼卖萌功效)的,居然是一只自由穿梭在两个世界间、既存在又不存在的奶牛猫……

  猫咪拯救世界,阿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