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2020年了,为什么结婚还要给彩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都2020年了,为什么结婚还要给彩礼?

2020-05-23 21:15:11 作者:珍爱编辑部 来源:珍爱网订阅号 阅读:载入中…

都2020年了,为什么结婚还要给彩礼?

  这是珍陪你的第1304个夜晚

  未来,会有更好的TA陪你度过

  近日,赵本山女儿的一句“我结婚不要彩礼,反正男方没有我有钱”引发网友热议

  彩礼似乎是亘古不变的话题,有人认为彩礼是爱情的外在表现,爱的多深彩礼就多厚重

  也有人说彩礼是未来婚姻生活保障,再好的风花雪月也会沦为柴米油盐酱醋茶

  甚至还有人把彩礼作为地位象征,彩礼越高代表自己婆家的地位越高。

  婚姻就是世界上最小的经济共同体,谈到结婚就不可避免涉及到钱。

  这笔婚前需要一方支付大笔费用,到底意味着什么?彩礼的存在到底是旧习俗延续?还是新时代门当户对

  小编想说,要彩礼的叫做嫁娶。彩礼是旧社会的结婚要件,和嫁妆一起被新社会视为买卖婚姻的“标志”。

  华人社会的传统婚姻都需要男方给女方父母一定的金钱或者猪肉等其他物质产品其意义是象征性的:

  女方父母辛苦将女儿养大,现在男人将其从娘家接走,所以要给一定的礼金

  之所以是“象征性的”,是因为传统婚姻并不是买卖婚姻,不是一次性将女方“买断”。

  结婚是两个家族结成姻亲,婚后依然有亲密往来,有苦有难时,夫家都会尽力帮忙。

  正因为此,结婚礼金一般不会太多,都会考虑男方的经济状况

  不要彩礼的是结婚,更符合现代意识那就是男女成年以后,一起脱离原生家庭,然后二人结合组成自己的小家庭

  在这样的关系中,双方平等。双方父母愿意为了减轻自己孩子负担,拿出房子首付,小夫妻自己还贷。当然,不管男方还是女方,其中一方有房子的,都可以住。

  至于以后怀孕生产,也没有必须婆婆照顾想法,愿意去月子中心就去,愿意找月嫂就找,反正小家庭的事,一切夫妻二人商量决定

  因为时代在发展个体越来越独立,无需承担太多的家族压力所以,要不要彩礼,取决的是你嫁的那个人和他的家庭而不是彩礼本身。

  

  记得一个朋友问我,结婚准备要多少彩礼呢?彩礼?这并不是决定结婚的充分必要条件

  “在这个年代哪有不要彩礼的,没有个几十万的能把媳妇娶回家吗?”

  “还是不要的好,毕竟两个人过日子,要不要的不无所谓吗!再多的钱到最后都是我俩的。”

  小编的闺蜜A和男朋友关系非常好,A觉得不应该把他们的感情建立在金钱之上。

  同时男友工作非常认真,吃得了苦,也有自己买来的一部车,A相他会是一个好男人。

  去年下半年他们订婚了,男方由于家庭情况一般,所以婚前只出了首付就没有再出彩礼。

  然而当时筹备礼遇到一些困难,男友爸妈却不愿给与经济上的帮助,只说让年轻人自己着办,办好办坏反正是他们自己的婚礼!

  结婚后他们决定开一家门店,做一点小生意,当A的老公再次向父母请求支援时,他们态度还是非常坚决,依然还是那句话,“没有钱,你们自己想办法,我们不管。”

  A现在非常后悔,让她觉得婚姻难的并不是老公不爱他,而是生活中没有足够的家庭备用金。

  夫妻是共同经济体,需要建立在爱与物质的共同基础上,而彩礼作为一种礼节、习俗,可以要但是度要把握好,量力而行。

  一旦彩礼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甚至成为沉重的负担,这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毕竟决定婚姻的不仅仅是彩礼本身,更重要的是要一起走下去的那个人和那个家庭。

  彩礼会成为婚姻的鸿沟吗?

  刚刚结婚的莹莹的经历也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思考。

  莹莹的父母当年结婚是纯粹的裸婚,所以说对彩礼没有任何要求,他们觉得真对莹莹好才是最重要的。

  莹莹订婚的时候婆婆给了一万零七和三金,不多。

  后来距离婚礼还有两个月的时候,婆婆又拿出2万元彩礼给莹莹家,说2万元虽不多但是一份心意,希望莹莹能够放心,她们会把她当自家闺女一样对待。

  收到彩礼的第二天莹莹的爸爸把钱退给了他们夫妻俩,并且又添了三十万,说让他们两个好好过日子不要给她公婆添负担。

  彩礼可以是一种态度也可以是一种选择,但绝对不是婚姻的核心因素。小编想说,婚姻的本质是爱情,只要和对的人在一起,山海皆可平。祝天下人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珍爱作者/盈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