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松浦弥太郎这三个护身符:普通人远灾避祸的法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松浦弥太郎这三个护身符:普通人远灾避祸的法宝

2020-05-26 09:45:11 作者:许清欢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松浦弥太郎这三个护身符:普通人远灾避祸的法宝

  作者 | 许清欢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美学大师松浦弥太郎在一本书里提到:自己有一随身携带的纸,上面写着自己想要的目标或想守护东西

  他将这张纸视为自己的专属护身符,随身带着就觉得心安

  护身符里有一条是:急躁,不奢求,不嗔怒。

  其实不止是对松浦太郎本人,这三条准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避灾避祸的法宝

  1

  不急

  在这个一切以效率为先的社会,急躁似乎是现代人通病

  都想在最短的时间掌握一个技能实现一个突破,恨不能一日千里,20岁时就有40岁的成就

  我有位朋友,在疫情期间给自己立了一个很大的“flag”,发誓要利用这段时间脱胎换骨

  他参加了一个讲师训练营,一个写作训练营,还加入了一个英语打卡群和一个书法打卡群……

  一个月后,他既没有提高演说水平,也没有写出一篇像样的文章,英语、书法也跟不上打卡,反倒是到群里其他人佳作频出,收入颇丰,焦虑不行

  想一心多用,想短期速成,结果是什么都做不好态还崩了。

  聪明人往往更容易踏进急于求成的坑。他们察觉到自己的天赋,会以为自己的成就来得比一般人快一些,很容易落入速成的陷阱

  一旦求胜心切,就很容易迷失方向,做无用功;或被他人利用,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任何领域都不可能一步登天做出成绩,寻求捷径的人往往会踏上最远的弯路

  北大教授张维迎就曾在毕业典礼上对学子们说,“作为北大的学子,我不担心你们没有远大抱负,但很担心你们急于求成。”

  松浦弥太郎在50年的人生中,不断地探索着最适合自己的成长节奏。例如每天早起一小时;马上行动,不把注意力从眼前的问题逃开;在竞争上也不抱常胜的想法;每天给自己留一些缓冲的时间等等。

  这些做法可以有效地抚平那些因不安无助产生的急躁,斩断“速成”的妄想

  放下急躁,循序渐进才能少吃急功近利的亏。

  2

  不奢求

  看到别人有,自己没有,想要。

  看到自己有,但别人的更好,想要。

  总之出现在眼前一切美好的、稀缺的、可炫耀的,让自己看上去更精致的,都想要想要。

  松浦弥太郎称之为“想要想要病”。现实生活中,得这个病的人真不少。

  我有一位朋友,是所谓“精致穷”的代表。手上攥着八张信用卡,一边享受着“精致”带来的成就感,一边战战兢兢地东拆西补。上个月她找我救急,说信用卡倒不开了。

  我把钱借给她,结果没过几天,她又在朋友圈发了高档餐厅的就餐图片

  我看了很生气,怎么能一边跟人借钱,一边挥霍呢。

  给她打电话后才知道,她在淘宝上买了一种“朋友圈展示面”的服务。这份“精致”对她而言,已经是一份执念

  这种生活方式让我忧虑,现在网上关于“网贷消费、无力偿还、最终走上不归路”的新闻屡见不鲜,我担心她有一天也会因为奢求而失控。

  现在我相松浦弥太郎说的,想要的东西太多是病,得治。

  松浦弥太郎是一个喜欢为“旧物”花心思的人,有一套自己的循环理论:尽量选用优质的东西,小心使用,精心保养;当你真心觉得它已物尽其用、没有遗憾地跟它说“拜拜”时,再去买新的替代。

  如此购买一件,扔掉一件的循环,周围的物品与你的联系就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你能从中获得愉悦,“想要想要病”也会获得平息。

  贪心的人,都是世界上最不快乐的人,他们被物欲操控,时刻承受着求而不得之苦,一不小心就会误入歧途,成为名利的牺牲品。

  不奢求,就是善用生活的减法,寻找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

  3

  不嗔怒

  “嗔”本身的意义,就是对逆的境界生恨,所以嗔怒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因为没有称心如意而发脾气。

  它在佛家有个很经典的注解:嗔怒就像掌心的火,你总想把它甩给对方,但总会先烫伤自己。

  人在被怒火吞噬的那一刻是没有理智可言的,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轻则在生活中四面树敌,重则因为小事引发祸患。

  我和我老公以前吵起架来都寸步不让,战火要连绵好几天。

  最厉害的一次,我们因为一件小事当众发生了争吵,从车下一直吵到车上。到后来连一开始为什么争吵都忘记了,只是为了愤怒而吵。

  我们越吵越凶,最后我一脚油门踩到了底,天黑手生之下,直接撞上了马路中间用来隔离的石墩。

  耳边砰的一声巨响,安全气囊弹了出来,我脑中只剩一片空白。

  这件事以后,我发现老公的脾气慢慢地好起来,到现在只要我一生气,他就举起双手做投降状,他说他想明白了:“让步总比死要容易得多。以后我退一百步,你退一步就行。”

  其实看看社会新闻就不难发现,许多悲剧都是情绪失控造成的。

  不嗔怒,可以避开许多无端的祸患。

  松浦弥太郎与人相处时,总是先让步的那一个,他的想法就是,退一百步又何妨?不过一百步,又不是要退到世界的尽头,只是短短的距离而已。

  不嗔怒,就是要学会及时止损,避免更大的伤害。

  对他人,恰到好处地谦让,告诉自己,随时可以退一百步;对自己,不求常胜,接受“九胜六败”是最好的结果。

  不急躁,不奢求,不嗔怒,你就已经避开大部分来自人为的祸端。

  愿你也带上这三个护身符,宁静致远,一生平安。

  作者简介:

  许清欢,皓然成长签约作者。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