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与星辰,只可收藏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你与星辰,只可收藏 ”

2020-05-29 19:31:29 作者:文:zluy. 来源:九号酒馆 阅读:载入中…

“ 你与星辰,只可收藏 ”

  欢迎打开九号酒馆的第745故事

  世界上1%的人关注了九号酒馆

  感谢你也是其中一个

  1

  

  

  顾苍第一次见夏乔子,是在高一学期的开学班会上,那天她跟在班主任屁股后面,两手紧握着书包带,唯唯诺诺地走进来。

  “同学们,这是本学期转过来的新同学——夏乔子。”

  老师示意她做自我介绍

  “同学……们……们好,我……叫夏乔子……”

  没等她说完,台下爆发出了一阵哄笑声,带头的正是顾苍。

  台上的夏乔子憋红了脸,握着书包带的双手又紧了几分,她从小口吃,一紧张话就说不清楚,正因如此,她也没什么朋友,她感觉大家都好像不喜欢一个说话口吃的人。

  这时门外来了个老师,班主任丢下一句“夏乔子,你去顾苍旁边坐”就匆忙跑出去。

  顾苍?她不认识着台下那么多双眼睛看着她,夏乔子顿时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里,小结巴!”此话一出,又是一阵哄笑。这句话顾苍喊的,他觉得太好笑了,怎么到了高中还有人口吃,这人是得有多笨。

  夏乔子脸红得已经像个熟透的苹果,慌忙下了讲台,朝座位奔去。

  见她在自己身旁坐下,顾苍转了转手中的钢笔,低声问道,“你是日本人吗?说话这么不利索。”

  夏乔子只是说话口吃,脑袋却没有问题,她听出他这句话是在嘲笑自己,也没有和他争辩什么,只是摇摇头

  顾苍还想再问什么,对方却拿出了书,预习起来,一副不想搭理他的样子

  有趣

  他拿出一草稿纸,快速写下几个字,放在她书本上。

  “我们来日方长”六个大字映入眼帘原本快要退温的脸又燥热起来,这时班主任走了进来,夏乔子快速抓住草稿纸

  好像……是吧?他们才高一呢。

  2

  夏乔子是从镇上转过来的,在这个陌生环境里,她拘谨地生活着,因为自己的口吃,她害怕与别人交流,和同学相处都是能少说一句话就少说一句话,久而久之,班上的同学都说她是乡巴佬,太无趣。

  而顾苍只是经常小结巴小结巴的喊她,并没有太嫌弃她。这让她很感激,毕竟和那些嫌弃比起来,小结巴这个称呼也挺可,不是吗?不过这份感激她从来都是放在里。

  “小结巴,下节什么课?”

  “小结巴,老师来了叫我。”

  “小结巴……”

  大部分女生少女时代都是自卑羞怯的,特别是面对长得帅的男孩子。顾苍长得就很不错,夏乔子嘴上不说,但从她不敢和顾苍对视这件事,就可以看出面对顾苍,她有多自卑。

  顾苍是那种站在人群里都可以闪闪发光的男孩子,篮球打得好,性格外向,经常和老师开玩笑唱反调,引得全班都可以哄堂大笑。但他成绩不算好,放学夏乔子总看得见他和几个男生一起在小卖部打牌。

  顾苍除了篮球打得好,唱歌也很好听,这是夏乔子在校歌手大赛发现的。

  那是星期五下午,全校同学都去观看比赛,本班有人进入决赛,他们准备了各种海报和拉拉棒。

  顾苍出场时,不夸张地说,有一半的女生都尖叫了。

  没办法,他的歌声太受欢迎,而且进入决赛的十个选手里,只有顾苍是高一,其他都是高二高三的。

  当初校园歌手大赛选拔时,学校要求每个班至少要有一人参加,他们班没人报名,因为参加的班级都有加分,班长加分心切,不知听谁说顾苍歌唱得不错,就怂恿他去报名。

  “那就试试吧。”顾苍随口答应了。

  决赛那天,他唱的是陈奕迅的《好久不见》。夏乔子听过这首歌,一直无感,但那天不知道为什么,他明明一副拽拽的样子,唱着,“你会不会突然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她竟然听出了眼泪。

  后来,顾苍拿了一等奖,他唱歌的视频还在学校的贴吧里保持了好几天的热搜。

  顾苍领奖品和证书那天下午,班长提议顾苍为大唱首歌庆祝庆祝,他没有推辞,拿出手机,唱了陈奕迅的《浮夸》。

  一曲唱罢,班长搞怪地站上去也要献唱,顾苍走了下来,回到座位上。

  趁大家被逗得前仰后合的时候,顾苍将一本漂亮的笔记本推向夏乔子,小声道,“给你了,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只适合你们小女生。”

  这是政教处发给他的奖品。

  这对顾苍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但对夏乔子来说,有点不一样,因为此后只要有关顾苍的事,她都会格外关心,这种感觉是不由自主的。

  因做值日,今晚夏乔子出学校比平时晚一点,不出意料,往小卖部一看,顾苍又在打牌了。

  小卖部门前有一棵梧桐树,太阳光透过梧桐树叶,熙熙攘攘地照在顾苍身上,因为是夏季,傍晚的光线比较强烈,顾苍侧对着她,整个人像是被镶上了一道金边,而他什么都不用做,坐在那里就足以让过路的女生纷纷侧目。夏乔子也看傻了眼,等她回过神来想要逃已经来不及了,因为顾苍发现了她,并招呼她过去。

  “哟,顾苍,交女朋友了。”和他打牌的男生调笑道。

  在学生时代,女朋友、男朋友是敏感词汇,至少对于夏乔子来说是这样的,她立刻红了脸,不知是不是天气太热的缘故,她的手掌心沁出汗来。

  “什么女朋友,她是我的小跟班。”顾苍很快回答,生怕别人误会一样。

  这样的回答给了夏乔子一击,她以为他会说是同桌,哪怕是同学也可以,却没想到是跟班。

  “没……没事的话,我先……先回去……了。”她又不争气地结巴了。

  顾苍看似没把她要先走放在心上,只是点点头,“明早你帮我带份糯米糕,谢啦。”

  “哦。”

  顾苍很懒,经常赶不上学校里的早饭,更抢不到受欢迎的糯米糕,从那天夏乔子帮他带早饭后,他就耍赖让夏乔子每天都帮他带早饭,夏乔子不怎么会拒绝人,对方是顾苍,她就更不会了。

  于是夏乔子就踏上了带早饭的漫漫征途,每天的早自习其他人在晨读,而顾苍在吃早饭,夏乔子则帮他放哨。

  高二那年国庆节,顾苍和同学约好去学校打球,他拉上夏乔子作陪。因家里有事耽误了,她来得晚些。假期间的校园里空荡荡的,下了公交车,就开始下小雨,她一路小跑到教学楼,

  正好听见楼下有脚步声。

  “你的那个小跟班呢,怎么还没来。”一个声音发出。

  “可能在路上了吧。”这是顾苍的声音。

  “我说,你该不会喜欢她吧,我看你和她走得挺近的,别告诉我你放着蒋雅雅一个美女不要,去喜欢那种小透明啊。”

  “你说什么呢?”

  “那你为什么和她关系这么好。”

  夏乔子紧张得呼吸都暂停了。

  “我只是看着她笨笨的,也好使唤,少了她,我哪里吃糯米糕去,难道你给我带?”顾苍的声音很快响起。

  脚步声越来越近,夏乔子胡乱擦了擦嘴角,像做了亏心事怕被人发现一样,抱着书包,垫着脚,然后一头扎进雨中,飞快地跑开。

  一边跑,泪水就一边混着雨水往下流。

  她没有勇气再听下去,也没有勇气面对顾苍和他的朋友。

  原来都是假的,他和她玩得好,让他跟着他只是因为她能帮他带糯米糕。也对,像她这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生,没人会注意到她,更别说顾苍这样受欢迎的男生了。他和她只是同桌,所以说得话比别人多了一点,没有特殊,更不会是那个例外,可能换做其他女生,他也会这样,仅此而已。

  因为一直没等到夏乔子,又下着雨,顾苍和朋友各自回了家。回家后,他给夏乔子打电话,一直没有打通,以为她有事,也就没有再打。不一会儿就收到了她发来的信息。

  ——我不会再帮你带糯米糕了。

  莫名其妙,他又打给她,这次却是关机。

  终于到了收假,顾苍本想好好问一问她到底怎么了,可还没来得及问,夏乔子就换了座位,他在五组第六排,而她在一组第四排。

  这让顾苍很恼怒,他认为夏乔子是故意的。不帮他带早饭就算了,连同桌也不和他做了。

  一下课,他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她拽了出来,问她:“你在发什么疯,为什么不理我?”

  过路人纷纷侧目,连班里的同学都跑出来看热闹。

  “你别这样!旁边的人都在看我们。”夏乔子压低声音说。

  “为什么?”他又一次追问。

  旁边的议论声不断传来,这让她又羞又恼,“我讨厌你,讨厌你可以了吧。”

  这次她没有结巴,因为她真的生气了,她受够了他的利用,也受够了被当做傻子一样使唤。她只想安安稳稳地度过高中生活,考一个理想的大学。

  顾苍面无表情的点点头,放开了拽着她的手,独自进了教室。

  虽然旁人听不清他们的对话,但可以看出,是夏乔子不想搭理顾苍。这还得了?顾苍稀罕她,已是她三生有幸,她非但不珍惜,竟然还主动和顾苍断绝了关系。

  3

  

  

  夏乔子以为自己的高中生活就会这么平静地度过,至少在蒋雅雅和顾苍表白前她是这么觉得。

  那是一个极其炎热的下午,午休时间结束他们都有半小时的大课间,走廊传来骚动,声音越来越大,把还在熟睡的顾苍都给吵醒了,吵闹声越来越大,直到蒋微微拿着一盒巧克力和一束满天星走进来,夏乔子倒吸一口冷气,因为她注意到蒋雅雅是朝顾苍走去的。

  果然,她和顾苍表白了。

  “顾苍,我喜欢你,你可不可以做我的男朋友。”伴随着的还有递出去的巧克力和花。

  话一出口,所有人都开始高呼,嘴里喊着,“在一起、在一起。”

  是啊,蒋雅雅是公认的级花,他俩走在一起的确很登对,尽管夏乔子不想这样认为,但她不得不承认这是事实。

  顾苍平时看起来拽拽的,什么都不在乎,可遇到这种事情,竟也变得手足无措。

  有人朝夏乔子这里瞟。

  她一直盯着书,不敢抬头,围观群众太多,他俩才是主角,她顶多是个路人甲。

  所有人都在等他的答案,包括夏乔子,她甚至比蒋雅雅更想知道答案。

  她以为顾苍会答应的,可这世间的事总是会朝着自己意料不到的方向发展。

  当被点名的那一刻,她恨不得杀了顾苍。

  “我已经有小跟班了,不需要女朋友,花和巧克力你自己留着吧。”顾苍拒绝得一气呵成。

  在外人看来,他俩又和好了,关系更比以前好,好到顾苍不交女朋友的地步。

  而夏乔子知道,顾苍只是拿她当挡箭牌。

  蒋雅雅的脸色很难看,可她还是尽力保持微笑。

  从那天开始,夏乔子像是生活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

  文具盒里开始经常出现一些五颜六色的虫子,这对于在乡下长大的她来说并不害怕,前几次她可以坦然地拿纸包裹着丢进垃圾桶,可当她看见浑身是毛的毛毛虫时,她尖叫了,而且是在语文课上。语文老师是出了名的魔鬼,所以,当天她就被罚跑操场了。

  周天晚自习,学校里大扫除,费时两节课,一切都收拾好了,她洗了抹布打算进教室,谁料一开门半桶石灰粉就落了下来,顿时成了个比雪人还白的人,粉末模糊了眼睛,她看不清班里的人,只听到了他们的笑声,而其中一个笑声她永不会忘。

  “顾苍,真有你的,这坏主意也只有你才想得出来。”一个声音大喊道。

  原来是他做的,一开始她以为是同学恶作剧,毕竟班里没多人待见她,可她怎么也想不到是顾苍。

  如果是别人,她还想得通,也不会这么心痛,但对方是顾苍,是她喜欢的男孩子,他也联合别人来捉弄她。好像也没什么想不通的,她是个丑小鸭一样的存在,没人会同情她,更没人会保护她。她喜欢顾苍又怎么样,这只是她自己的事,不代表顾苍就要对她好。

  周围的嘲笑声像是魔咒一样萦绕在她的脑海里,咬紧嘴唇,她出去拿扫把和拖把将地上打扫干净,又去了卫生间收拾自己的衣服,看着镜子里的狼狈样,她再也忍不住,眼泪一滴一滴往衣服上掉。她不敢哭出声,害怕别人听见又会嘲笑她。

  这是她第二次因为顾苍流眼泪。

  回到教室,她把头压得很低,通红的眼却在进门那刻被顾苍尽收眼底。他的心又一丝丝被扯疼,他是不是太过分了。可谁让她讨厌他呢,如果安安分分做他的同桌,他也不会这样捉弄她。

  现在班里人都会议论她,原来因为她和顾苍关系比较好,那些人也不敢多说什么,但现在顾苍都开始捉弄她,他们就更加变本加厉。

  “你们猜她有110斤吗,走起路来像鸭子,笑死人了。”

  “我听别人说,她每晚看书到半夜,数学还只考五六十分。真够笨的。”

  “她那单眼皮,能画好眼线吗。”

  “……”

  听到别人议论自己,她也会躲起来哭,她很生气,但难以与舆论对抗,她以为只要她不回击,这件事就可以息事宁人。但她又一次猜错了。

  那天下午体育课,因体育老师临时有事,便让他们练着篮球就先走了。

  上卫生间出来的夏乔子就被蒋雅雅一行人堵在了洗手间,她身后的女生染头发,带耳环。当时她害怕极了,本能地想跑,却被蒋雅雅一把抓住。

  她顿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她突然的想要是此刻顾苍在就好了。不对,他应该也会和她们一起欺负她吧。

  “夏乔子,你一个乡下来的土丫头,也配和顾苍在一起?你是不是喜欢他。”蒋雅雅两手环胸,趾高气扬地问她。

  她是喜欢他的,她喜欢他那种自由自在的气质,确切地说也是羡慕,人总是会向往自己没有的东西。

  所以在他让她带糯米糕时她会起得很早,在他拒绝蒋雅雅时,她比谁都高兴。还有,其实她也很想和他做一辈子同桌。

  见夏乔子没有回答,蒋雅雅气又上来,但碍于在学校,不敢动手,只好出言嘲讽,“你醒醒吧,顾苍不是你能高攀的人,你连提鞋都不配,乡巴佬。”

  这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句领导来了,蒋雅雅一行人飞快逃离,反正话也带到了。

  应该是心里苦的缘故,她发现那些议论她的人比她还理直气壮,久而久之,她对这些话语开始麻木,她想只要她不回击,渐渐地,也可以息事宁人,但总是事与愿违。

  那是夏乔子最崩溃的一次,也是她对顾苍死心的一次。

  不知道为什么,夏乔子的生理期总是不准确,虽然她已经十八岁了。

  她只好在书包里备着安全巾,下节课又是体育课,她明显感到肚子不舒服,打算下课去卫生间处理一下。

  下了课,待到班里人都走完,她才抱着书包去了卫生间,果真是“大姨妈”来拜访她了。可书包里的东西却不知去向,就是放在书包里的,怎么可能记错呢。

  难道,被拿走了?她想,班里的同学不会无聊到这个地步,顾苍更不会。

  

  她只好拿了校服系在腰间,就跑下去上体育课。

  刚开始还好没人注意到她,直到老师宣布自由活动,她小心翼翼地穿过这去小卖部的必经之路——球场,身边却跑过去一个男生,之后,她腰间的校服滑落,伴随着的还有一声,“顾苍!”

  正在球场上打球的顾苍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循声看去,落入他眼帘的是一抹刺眼的红……

  夏乔子显然没料到会有人这么做,瞬间失神,两眼空洞,手指不停颤抖。

  看着越来越近的顾苍,她崩溃了,她再也受不了了,受不了被人排挤,被人捉弄,更受不了被人时时用鄙夷、玩味的目光打量。

  顾苍快速脱下自己的球衣系在她腰间,轻声说道:“不是我。”

  下一秒一巴掌却落在他脸上,他难以置信地看着她,她眼神空洞,神色冰冷。

  看着她跑远的背影,他没有追上去,而是转过身把那个男的打翻在地,他受不了,受不了有除他之外的人欺负她,更受不了别人这样当众侮辱她。

  因为这次的打架事件,顾苍被学校记了处分。而夏乔子的生活也变得像她所希望的那样,没有人在捉弄她,也没有人在关注她,因为她和顾苍再没有说过一句话。

  夏乔子也独自一人度过了高三最后那段时光,直至毕业。

  人就是这样,只有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才会反思自己有没有做错,也只有人受伤了,才会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真的可以毁了一个人。

  而关系就像玻璃,与其痛苦的去迎合,不如就让它破碎,心大了,事自然就小了。

  4

  毕业晚会她没去参加,报志愿的时候也报了她能去的最远的地方的大学,并且与过去的人都断了联系,包括顾苍。

  上大学之后,她交了一个男朋友,没顾苍帅,篮球也没顾苍打得好,可这份普通让她很安心,没有人再会说她不配,她终于不再自卑自己配不上别人。

  可直到那晚顾苍出现,夏乔子才意识到,也许她从来没有走出来过。这世上也没有重新开始这一回事。

  “还好吗?”顾苍率先开口。

  夏乔子笑着点点头,他还是那样美好,站在那里,什么都不用做,就能成为别人的青春。

  “交男朋友了?”他终于还是问出口了,当年她考得很好,去了很远的地方,也换了手机号码,几经打听,才知道她所在的城市,当他听到她有男朋友的消息时,再也控制不了自己,赶了最快的航班过来找她。

  “他对我很好。”她心里突然升起无限心酸,她当时真的喜欢他,而他也真的毁了她的青春。

  两人来到咖啡厅坐下。

  “为什么不是我。”他说得很平静,面部也没有任何波澜。

  为什么?她知道拿走安全巾的不是他,她也知道扯校服的那个人不是他指示的,更知道为了这件事他把那个人打进了医院,自己也被记了处分。

  但是,拿她当挡箭牌,让她沦为众矢之的是他,放毛毛虫、倒石灰粉,让她当众难堪的是他,可能他不知道那些流言蜚语,也不知道别人私下是怎么欺负她的。但确实是因为他,她的高中时代才会这么晦暗。

  “顾苍,我们错过了,你的不懂事,真的毁了我许多温柔。”咖啡厅正在放陈奕迅的《好久不见》,她突然想起那年的校园歌手大赛,还有他送她的笔记本,好像,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在她心上了。喝完最后一口咖啡,夏乔子就走了,这是他第二次看她离去的背影。

  这时的他才明白,原来喜欢一个人是不知不觉,他对她很坏,只是为了想跟她靠近一点,他没有勇气告诉她,只好用捉弄她的手段,让她注意到他,看到她走向更好的人,心里只有欣慰。

  当晚,夏乔子又梦到了顾苍,他还是十七岁的少时模样,坐在小卖部里打牌。微风和煦,她永远了忘不了那天,那个少年惊艳了她的少女时代。

  我们每个人都背负着过去在前行,即使你努力想否认、想忘记,它们还是会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骨血里,终此一生都陪伴着你,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带着过去的痕迹。而我们能做的,只有提着过去,走入人群。

  假如有时光机,她一定不会去认识他,她只有那样一个晦涩的青春,承接不住那样一个耀眼的人。不怪他太耀眼,也不怪她太平凡,只怪命运让他们相遇一场。

  作者前言:

  大概每个女孩的青春里都住着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人,很多我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事情,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日子里,被我们遗忘了。年少的喜欢里总是带着一股稚气,我们渴望却又无知,直到那个人的告别,才明白很多事物都不会朝着我们所希望的那个方向发展,文章中的夏乔子和顾苍也是如此,而少时的无知,也真的会毁了很多温柔,希望每个可爱的姑娘都能找到自己心中的那个人,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zluy.

  酒馆编辑后记:

  《曾经有风穿过夏日的蝉鸣》文章的人物塑造感很强,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质和心理,却又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完整的青春图景。文章的节奏缓慢轻松,意味深长又不乏深情。对于人物和环境的描写十分到位,是一篇动人的佳作。

  ——酒馆审编柠檬味小鲸

  小说讲述的一段互相暗恋却又走散的青春校园故事,女主夏乔子有着轻微的结巴,因为酷酷帅帅的男生顾苍很快融入了转学后的生活,男孩和女孩做着有些暧昧的跟班角色扮演,小说情感自然流露,被误解无法言说的委屈、看见别人表白的酸楚与嫉妒、以及最后求而不得的爱恋,真实感人,不强求相爱的完美结局,青春的遗憾也很值得纪念。

  ——酒馆审编梅子叮咚响

  你们好

  我是zluy.

  一名大一学生

  生于南方长于南方热爱写作

  平时喜欢听歌和旅游

  向往音乐清扬的节奏

  也喜欢文字抒缓的气息

  世界是多彩的故事是芬芳的

  我希望我的文字能被更多的人看到

  很高兴认识你们

  | 第745篇故事 | 青春故事|

  | 文章有时会同步更新到荔枝FM1898596电台|

  | 欢迎收听关注 |

  | 更多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

  | 这里是九号酒馆|

  文/zluy.

  音乐/《星星》

  顶图/麻海夕微

  编辑/顾晞妖妖

  封面绘制/小仙宝

  文章部分插图来自于网络 | 侵删

  “ 寻南不渡 ”

  酒馆写作教学干货系列 | 第二期:关于我们“九号酒馆”公众号收稿内容的约稿函解析

  190期 酒馆电台 | 山河与你皆往事

  九号酒馆营业日 | 拼盘—— “ 女儿红 ”

  189期 酒馆电台 | 骨中血未眠

  假如有时光机,

  她一定不会去认识他。

  她只有那样一个晦涩的青春,

  承接不住那样一个耀眼的人。

  不怪他太耀眼,

  也不怪她太平凡,

  只怪命运让他们相遇一场。

  一个有故事灵魂的公众号

  JIU HAO JIU GU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