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梦龙传奇》影评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梦龙传奇》影评100字

2020-05-31 22:54: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冯梦龙传奇》影评100字

  《冯梦龙传奇》是一部由高峰执导,阎维文 / 胡哲行 / 侯岩松主演的一部传记 / 历史 / 古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冯龙传奇》影评(一):立德立言立功

  立德立言立功,古代文人最高理想,立德以获得尊敬,立言传于后世,立功造福一方百姓。这让我想到了王阳明王阳明之所以受推崇,是因为他把古代文人的这三个追求做到了极致。所以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对于王阳明评价是非常高的。然现代主要还是他心学方面成就。这些都是在儒家教育下的知识分子,在当时是非常崇高的追求了。

  《冯梦龙传奇》影评(二):此片此时高分

  从电影艺术角度,这个片子当然不值得打5星,但是立意,他要传达价值观人生观,在今天这个仙侠鬼怪、无病呻吟文化娱乐市场环境下简直就是一束耀眼夺目光芒啊,这样的片子在最近几年简直就是沧海一粟,诚然电影电视需要娱乐化,但教育和开启明智功能其实更为重要,它其实可以起到引领一代人精神风貌、开启明智的作用,只是希望这种立意高远、弘扬正气的电影越来越多。

  《冯梦龙传奇》影评(三):徒有“传奇”两字,却无传神奇事奇人

  关于冯梦龙,最广为人知的还是“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还有“二拍”我一时都想不起来是初刻拍案惊奇和二刻,更想不起作者是凌濛初,对不起文学和历史老师

  打虎、剿倭、清匪。怎么都想到周处除三害。有点喜剧化,传奇化了。这三件事,即使历史有过,也被大大美化了,我觉得不如写点更朴实地气的事。如果你想传奇化,就拍得更动作片一点,奇幻一点。或者可以讲讲冯梦龙的爱情老人家也可以谈情的,是不?

  居然不提及“三言”,太奇怪了。

  很难想象让一个歌唱家来演一个历史人物。那种风骨一点没体现出来。

  《冯梦龙传奇》影评(四):古代文人的最高理想

  冯梦龙传奇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他把古代文人的人生追求阐述淋漓尽致,即立德、立言、立功。明代王阳明之所以一直备受推崇,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把立德立言立功都做到了极致。

  冯梦龙,苏州人,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戏曲,他的作品有近3000多万字,尤以《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等著述创造中国通俗文学的新高度。除了艺术方面的造诣,冯梦龙也以其在福建寿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事迹,为后世称颂。

  制冰机:http://www.icemate-china.com/

  《冯梦龙传奇》影评(五):重逢高大全

  重逢高大全。

  冯梦龙六十岁了,还是考取不了功名,但是他的作品已经早就流传四方,洛阳为之纸贵了。所以,被推荐当了个县官。穷乡僻壤出刁民,那里既有虎患,有土匪,也有倭寇侵扰,更糟糕的还是贫穷与无知。冯梦龙去了呢,坚持大公无私,改变思路解决问题。首先是收罗土匪,让他设计捕虎笼,抓了虎王,还收编土匪,抗击倭寇。不过看到这里我就想到“周处除三害”(到底冯梦龙有没有这样的作为,还是编剧的套用?)。其次是保护地方商人的利益,不被侵犯(感觉冯梦龙在经济方面做的不够)。最后是兴学,去弊(比如禁溺杀女婴)。因为大公无私,他赢得了民众的拥戴,甚至手下人(自以为有功名,不甘身居其下)的尊敬。

  这样一来冯梦龙也就立功立名甚至立德都全了。

  感觉还是有很多问题,但是对于政府官员来说,应该是很好的教育片。

  17.11.11

  A

  《冯梦龙传奇》影评(六):草官有大名,大德感人深

  冯梦龙,一代大儒,感人至深。 这部片子,说的是明代冯梦龙在福建寿宁做县令的一些故事。冯氏所思所为,看过如沐春风。冯氏考科举屡次不中,在家著书立说,著作等身,天下闻名。思念三境界,被举荐任寿宁县令。舟车劳顿,草草到位。所见市井凋敝,民不聊生。寿宁三大患:倭寇、虎患、匪患。冯大人单身一人上深山访山寇,欲邀其助力除虎、剿倭。贼子有未泯之良,被感化招安,后捉虎有功,剿倭得力,为民除害。冯氏又以民之心立性善之法,化民除恶,整理民俗,弘扬公德。又断绝官患,还民清明,治县“成绩显然”。

  故事真假在其次,艺术剧之情境惹人遐想。其中人物之淳朴真切,自由自在,公堂向民开,大人解民忧。上下通畅,往来有常,其乐融融。冯氏个人修为颇高,看尽千古社会之故事,深入人心民情之滋味,了然草民之姿态,为其小,成其大,境界高远。恰如那昆曲,声腔虽只在咿咿呀呀之数调,然听去却有无穷变化的魅力。庭院落雪,瞻之悠悠。

  冯氏,大人也。

  《冯梦龙传奇》影评(七):《东周列国志》

  冯梦龙这个名字,我是大约十年前知道的。当时去书店买了一本冯梦龙写的书《东周列国志》。这本书确实不错,虽然是历史小说,但是基本上都是史实,不像《三国演义》那样有很多虚构的东西。这本书我前后看了两遍,不过里面的内容很多都忘了。后来又看过《左传》《史记》和《战国策》,对东周的历史多少也略知一二。 《东周列国志》对春秋的描写比较详细,对战国的描写相对较少。我对这本书印象最深的几个历史故事是春秋小霸郑庄公、骊姬用计杀申生、介子推拒绝赏赐、伍子胥鞭尸、三家分晋、豫让复仇、宋襄公弘水之战等。 我看到这部《冯梦龙传奇》,我就想到了前几年上映的电影《大明劫》,年代基本一样,都是明朝末年,希望这部电影的质量可以达到《大明劫》的水平,甚至更佳。

  我个人比较喜欢看古装历史剧的。比如:《东周列国:春秋》《东周列国:战国》《汉武大帝》《贞观之治》《三国演义》《卧薪尝胆》《大明王朝1566》等,希望以后能多拍一些历史电影和历史正剧!

  《冯梦龙传奇》影评(八):《冯梦龙传奇》影评

  我对冯梦龙之粗浅了解源于其闻名于世的“三言两拍”,回想全片,既名为冯梦龙传奇,便杜撰与史事相掺,又细看片首出品名目,有苏州广播电视总台,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便明白有教导开悟之意愿,但全片内容丰富,细节考究,诗文辞藻充沛,画面较为精美,不失为一部佳作。

  冯梦龙做官之事,有猛虎之事,倭寇进犯之事,美人以身相许,或为安插拼凑,但整体顺畅,较为合情合理,观者不出戏足矣。全片涉及诸多细节,但都点到为止,各位观者勿急于苛求导演制片,如同看戏一般,执一马鞭便是跨山涉水,一骑绝尘,时间有限,很多时候需要观者自行体悟,方可更好领略其中精彩。

  人讲天时,地利,人和。冯梦龙做县令,六十余岁,从姑苏大城下至穷乡僻壤,在寿宁无亲无故一待便是四载,不能算是逢时。地方穷苦,既无特产,又无产业,农业落后,教育匮乏,不能算是地利。地方原有本土官吏留守,法务(衙门),财务抱团关联,也有握权的想法,不能算是人和。打开眼界,纵观时局,冯梦龙之行,便是我们当下许多干部下乡“扶贫攻坚”的境遇啊!若再加上地方民心不齐,上级有私心出手阻压,实在前路坎坷。以此观“冯梦龙”之四载,功成身退,实属不易。

  冯梦龙看似书生懦气,实则有大智慧于身,看其行事举止,个人觉得十分精巧妙思。比如放低姿态,但不失地位。比如看似阻止,实则允许。比如洁身自好,不留把柄。很多人觉得什么两袖清风是不可行的,洁身自好是理想化的,实则不然,这实际上是为官为人最好的自我保护。人若犯戒,则没有下限,则失去了正义对自身的保护,真若是被人使了手段,也是哑巴吃黄连。

  《冯梦龙传奇》影评(九):很有古意的古装片,这么好的剧就这么埋没了,实在可惜可悲可笑。

  很久没有见到这么好的古装剧了,这剧是2017年出的,我却一点都不知道。这些年古装烂剧欺行霸市,良心好剧无人问津,实在是太可惜太可悲太可笑了。

  整部剧的场景设置古色古香,特别是冯梦龙住的地方,和那个厨房的设置,到处都充满了生活气息,我都怀疑导演是穿越回明代了。人物造型古意盎然,现在的很多古装剧,服装要么是花花绿绿的公子小姐装,要么是破破烂烂的乞丐装。所谓的古装,都是在两个极端之间来回,极少有平民装的,看着就让人出戏。这剧的人物古装造型,颜色看着既舒服,服装尺寸又贴身,更没有奇装异服,很有九十年代水浒传中的感觉,可以说是神还原了古人的装扮。还有这剧中的风景,到处都是一片青山绿水,一看就没有受到现代化的影响,着实让人为之神往。剧中还有两场中秋赏月的场景,感觉古人赏月跟今人大有不同,既比今人隆重,也比今人典雅。剧中多次出现昆曲表演,那幽幽雅雅的唱腔,听着就让人心醉。

  剧情方面也很棒,冯梦龙上任之后,既没有慷慨激昂的演说,也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举措,更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全程剧情演进,都是不紧不慢的,通过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将冯梦龙执政四年间的功绩娓娓道来。整个剧情和人物之间的冲突,看似波澜不惊,却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既实在又深刻。尤其是冯梦龙和戴县丞,在看到老翁分水之后,两人之间的见解分歧。冯梦龙认为如果老百姓都能互帮互助的自治,天下将太平的多。而戴县丞认为,如果老百姓都能自治了,那要这些当官的有什么用。这实际上是两种执政理念之间的分歧,即民众、社稷、君王之间孰轻孰重的问题。

阎维文老师是以唱歌出名的,我没见他演过什么戏。他在这剧中演的是六十多岁的老县令冯梦龙,在剧中的表演张驰有度。他一个当兵出身的文艺兵,演起古装戏来,毫无违和感。他不光歌唱的好,演起戏来也这么棒,真是让人觉得很意外。

  《冯梦龙传奇》影评(十):不当姑苏大才子,只做寿宁好县令

  老冯当官的时候已经年过六十,当的是县令,当官的目的很明确,为了立功,这看起来怎么有点变味了,红果果的沽名钓誉啊。路上下雨,家仆说先生过来躲雨啊,老冯置若罔闻偏要东张西望,结果被泥石流砸伤脚,编剧来这么一出桥段,除了告诉观众老冯很蠢之外就是浪费观众的时间。还没到县城,前任县官就主动跑来送上官印然后跑路。老冯在懵逼中接过了官印,县城的概况就是穷恶险乱,要饭的都绕着寿宁走,老冯听得头皮都发麻。美女的老爹兄弟都被老虎吃了,哀求老冯铲除虎患,老冯收了人家的鱼和蔬菜,就去找那个会制作捕虎笼的土匪帮忙,土匪头子正好是老冯的粉丝,看到老冯是纳头便拜,认了师傅,捉住老虎,风光回城。寿宁三患一下子少了两患。监狱里人满为患,持有刀具的都会被当做土匪抓进来,想起天朝前几年曾发布法律,购买菜刀要求实名制,历史真是惊人的相似。两头牛打架,死了一头,闹起纠纷来,老冯的判法是,死牛分着吃,活牛两家共用,话说这牛干两家的活不得累死啊。有消息说倭寇突破外围关隘防御即将攻击县城,老冯提着弓不带箭就去防守,样子帅帅的,专往人多的地方挤,这样能走得慢一些,不过没什么仗打,倭寇都被徒弟打退了。片尾特意看了演唱主题曲的人,不出所料,果然是阎维文。 总评二星4分,冯梦龙是明末著名的文学家,学者,他所写的最出名的三部作品是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这三部作品与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二拍,什么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人逢喜事精神爽都是冯梦龙的经典语录。这个人最大的成就在文学方面和做学问方面,也是名垂千古的原因,遗憾的是本片明显不打算讲他在文学上的成就,只记述了他在寿宁为官四年的事迹,发展生产,兴修水利,兴办教育,改善治安,抵御倭寇,调解纠纷,做一个好官该做的事,没有犯男人都会犯的错,获得了当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片尾罗列出冯梦龙的几十本代表作,但是毫无意义,给几十秒的封面镜头能反映得出什么内涵。 看到主演是阎维文的时候还以为是同名同姓,结果还真是那个唱歌的,没想到还演起戏来了,还算过得去吧,不算差。

  同发中色论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