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2020-06-18 14:00:31 作者:皓然成长主创团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作者:晨瑶

  首发皓然成长

  -power

  1

  薛兆丰曾说过:

  很多人会觉得,你是谁决定了你将会做什么,事实上刚好相反,是你决定做什么,你做了什么,反过来最后定义你是谁。

  一个人成就,往往与他做出的选择紧密相连。

  乔布斯进入大学的半年后,决定退学。因为他发现学不到感兴趣东西,这笔开销也超出庭的负担

  后来,他作为旁听生,开始学习感兴趣的美术课程。通过这门课程,他学会改变字体间距,并写出一手好字。

  时他并没有想到,在十年后的某一刻,设计第一台计算机时,字体会浮现在自己眼前。十年后的乔布斯将这份灵感带进计算机,带有漂亮文字版式的计算机诞生了。

  乔布斯曾说,退学是自己一生中做过的最好的决定之一。如果没有退学,他也不曾学习美术字课程,电脑也不会出现如此美观的版式。

  任何一条不曾走过的路,都充满了未知变数。你无法断定乔布斯读完大学出来,会不会有更不可思议的成就,你也无法断定,不学美术字的乔布斯,会不会遇到其机遇

  因为从退学开始的人生,是乔布斯唯一的人生。基于这个选择迈出的每一步,组成了他唯一正确的路。

  个人都是如此。错过的无法回头,选择一旦做出,我们只能继续往下走,把自己的选择走正确。

  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是成年人必修课

  2

  电视剧荼蘼》中说:“既然做了决定,就不可以后悔,不能后悔。”

  选择一条路,就义无反顾,不回头,不为当初的选择后悔。

  姚晨曾在《星空演讲》中谈过自己的经历

  2012年,她遇到了几个好剧本,正准备琢磨,她和经纪人都怀孕了。于是,整个团队选择偃旗息鼓,一起休了3年的产假。3年后,当她重新拾起事业时候,却发现又怀孕了,而自己的那支团队,也基本走光了。

  回到职场中时,她的事业已处于十分尴尬境地。年近40,虽然到了一个演员成熟状态,但适合她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

  她离开五年,错过了许多。但她却表现得十分坦然

  每个人在不同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人生选择。

  选择你能承担的,承担你所选择的。

  回望过去这些年的选择时,我还是有遗憾的,但并不后悔

  错过的机会终究消逝,但生活还是要前行。后悔,是世上最无用的东西。

  要说后悔,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多的理由后悔。

  放弃工作机会选择考研的同学到职场上风生水起的同龄人,会后悔;跳槽到新公司打压,看到原公司的同事升职加薪,会后悔;毕业后回老家干一份安稳的工作,看到朋友们在大城市站稳脚跟,会后悔……

  一条路艰难的时候,我们总会想着另一条路的状态或许会容易一些,就像王小波说的:“当我沿着一条路走下去的时候,心里总想着另一条路上的事,这种时候我心里很乱。”

  其实心猿意马才是一味毒药,一个人如果总想着没有做过的选择,终究是哪边都无法全心投入。

  事实上,不管选择哪条路都是艰难的。这些困难就是我们为自己的选择要付出的代价,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

  3

  台湾作家吴淡如在签名时,常会写上“有梦就追”四个字。

  有一天,一位女士找到她抱怨,因为吴淡如而导致丈夫待业在家多年。

  她的丈夫受吴淡如的鼓励,辞职创业。创业失败后一下子失去了信心,变得萎靡不振,甚至不想上班,整天宅在家里。

  不愿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的人,遇到点失败,总会一蹶不振,甚至把自己过得不好的原因怪罪到他人头上。

  真正成熟的人,懂得自己的选择负责,无论眼下是输是赢,他们都记得自己的终极目标。

  带货女王薇娅在成名前的经历相当坎坷。

  2012年,薇娅跟丈夫决定关闭线下店铺,从实体店转型做网店;2014年的双十一,亏了200多万,他们不得不卖掉了广州的房子。在那段低谷期,网店连续三、四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她压力大到头发大把大把地掉。

  网上流传一句话: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薇娅就是这样的人。

  后来,局面有所好转,薇娅在电商平台兼职做模特时,被平台邀请开直播。网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销售额突破千万。

  当你被生活的疲惫裹挟着,被环境的艰难牵制着,此刻,要么被生活牵着鼻子走,要么主动打破这个僵局:接受痛苦与打击,扛住一场场暴风雪,主动迎击一地鸡毛的琐碎。

  你要做的,不是抱怨自己的判断,而是夺下生活的主导权。

  4

  人生选择犹如在公交车站等车,你上哪辆车,就注定驶向什么方向,你将遇到哪些人。

  在岔路口做的任何一种选择,都是基于我们当时的认知和渴求,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遭遇,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

  无论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的选择,永远别埋怨那时的自己。因为你做选择的时候,无法预料到自己的任何遭遇,只能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做出的对自己最有利的判断。

  月有圆缺,人有得失, 心安理地接受,心无旁骛去执行,这才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每一条路,都有不同的风景。

  学会看淡每一种选择,不去放大选择的漏洞,这一世,就不会有太多遗憾。

  毕竟,当初你选择的,就是你曾经最想要的生活。

  作者简介:

  晨瑶,皓然成长签约作者,眼里有光,心底温热,追梦若冷,就用希望去暖。

  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