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人想高价回收你的原味臭袜子|每日罐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人想高价回收你的原味臭袜子|每日罐头

2020-06-19 22:16:27 作者:简单心理 来源:简单心理 阅读:载入中…

有人想高价回收你的原味臭袜子|每日罐头

  “每日罐头”是一档心理学口味精神食粮栏目特别喜欢)。

  今天聊一个有点味道话题,人为什么喜欢闻臭袜子

  罐头质检员:文小宁

  美国有专栏作家 Reid,她在eBay上售卖自己的二手衣物时候,收到了一封私信询问她是否售卖那种“穿了很久并且没有洗的臭袜子”,对方愿意以40美元(约300人民币)一双的价格收购

  虽然不明对方为啥会有这种恶趣味,但有钱干嘛不赚,于是Reid爽快地卖给了对方 3 双自己堆积角落里的陈年臭袜,并把这件事分享到了博客上。

  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喜欢闻自己的臭袜子,但我猜测你身边大概率会有这种人:

  他们吃烧烤只吃变态辣,哪怕泪流满面

  他们喜欢在半夜关了灯恐怖片,虽然经常会伴随着连连尖叫。

  他们喝那种烈性十足的酒,即使喝完狂吐不止。

  干嘛呢这人?是不是喜欢自虐啊?

  不,这些行为并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自虐,或者说,们其实是一种良性自虐(Benign Masochism)。

  什么是良性自虐:

  良性受虐是指:我们身体大脑错误地将安全刺激识别威胁时,我们会有一种快感。这个时候我们会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或大脑其实是被愚弄了,周围并不存在真正的危险——这种反差让我们感到开

  看恐怖片,吃变态辣,闻臭袜子味、喝苦咖啡…这些都属于良性自虐的范畴

  恐怖片里的鬼再恐怖,它也伤害不到现实生活中的我;辣味虽然激发我们的痛觉,但却不会造成真正的健康威胁。这些都是“安全威胁”(safe threat)。

  为什么良性自虐令人快乐

  生理本能告诉我们这是危险或痛苦的行为,但我们认知明白这个行为其实很安全,这种冲突就会给我们带来快乐。

  另外,在我们的大脑中,感知厌恶愉悦的脑区是紧密相连的,甚至有部分重叠。大脑在接受到“安全威胁”刺激后,感知厌恶和愉悦的这两块脑区都会释放出一种令人快乐的化学物质,因此也会给人一种积极正面感觉

  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良性自虐style:

  研究发现,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他们钟爱的良性自虐方式也不一样有些人喜欢体验悲伤,有些人喜欢体验恶心,还有人喜欢体验恐惧疼痛、灼烧感、苦味精疲力尽烈酒……

  此外,良性自虐的方式也存在性别差异男性更喜欢喝烈酒喝到上头的感觉,女性则是更喜欢看催泪电影悲剧小说、听伤感音乐

  对,你没有看错,喜欢喝烈酒也是一种良性自虐。所以,下次再有人拿你酒量嘲笑你不该喝酒的时候,你可以告诉他:

  你懂啥?我这是一种高级快乐。

  reference:

  Rozin, P. , Gu, L. , F, K. , Rozinx, A. , & Tsukayama, E. . (2013). Glad to be sad, an examples of benign masochism. Ju & Making, 8(4), 439-447.

  消费升级 | 妈宝男 | 结婚焦虑

  钟情妄想症 | 恋爱脑 | 抑郁 | 性单恋

  肺炎防护 | 别动脑了 | 改变性格药物

  点击阅读原文↓,多吃几个罐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