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100字

2020-06-21 23:28: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100字

  《跳舞螃蟹,明前的茶》是一本由郑培凯著作,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0.00元,页数:1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精选点评

  ●轻松愉快的随笔集,一就是把专栏文章直接扒下来稍微分类就出版了……

  ●睡前翻阅读物而已。

  ●唐宋茶道以斗白色沫悖为目的,茶碗的审美标准就是建窑黑瓷;明清喝茶以碧绿的嫩芽嫩叶为主,茶碗的上品就是景德镇的青花瓷或德化的白瓷。若问今天喝碧螺春或龙井用什么样的茶碗最合适?答曰:玻璃杯

  ●要是里面的文章像书名一样好就好了。

  ●花了两天的时间,断断续续读完。感觉走的是梁实秋寄情于“食”的路子,写吃、但更叙情。其中天南地北的记述了不少,觉得挺有趣。但从文笔和抒情方面来讲,比梁实秋略逊一筹。毕竟梁的生活阅历更为颠沛,所以吃食,到底拼的还是人品吧?

  ●3颗半

  ●是闲书也长见识的书。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这才是江南

  ●有点讥讽,有点文人的自傲

  ●大都蜻蜓点水虎头蛇尾。但《逝去的声音》和《遗老过新年》两篇不错,“小时候房子渗水,下雨天屋里会滴答着小小的漏声。回想起来,感到十分温暖,很实在。”谈吃的则没什么新意,“雀舌一般的嫩尖”还好,说大龙虾小黄瓜一样爽脆,又说口味像刚出土的冬笋,比喻不伦不类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一):时隔一年再读,感觉大不一

  一年前刚买时,看着觉得写的东西太让人眼红了,果然是旅居海外的才有这么些境么?茶、食、书、酒,既惬意又有品味的生活,真真人心里不平衡

  过了一年,自己的生活也没多大变化,但经历到底多了些,心境稍有变化。很多东西,急不来,看看别人写的,解解馋也未尝不可。自在由心生,心境平和了,也能在忙碌无奈的生活中偷得半日惬意时光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二):美食回忆录

  然这本书并非全部介绍的美食,不过记忆深刻的还是那些刺激味蕾视觉食物,边阅读幻想文字里那些跳动的食物飞跃眼前,看得我甚是愉悦!何时我也能去吃吃吃。前几章讲的茶,茶具等方面的知识也跟我这学期上的茶艺课有所关联,当然唐朝瓷器上上品我肯定是没有见过的,茶艺课抱着陶瓷盖碗假想这也是个法门寺出土的越窑青瓷。最开始以为书里会讲很多螃蟹,毕竟书名都是跳舞的螃蟹呀,后来才知道这本书是作者的文章编辑成册,不是专讲螃蟹。不过领略了作者吃过的那么多美食已经是很满意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三):摘抄

  喝白葡萄酒更配精致中国菜.....好的红酒,发酵酿制后的葡萄酒味太浓,适合大块的牛羊肉,或是红烧肉,不适合细致烹调的菜式...掩盖了精致美食的淡雅灵动。 意大利的pinot grigo也不错,淡雅爽口,还捎带意思水果的芳香,最适合江南佳酿与广东海鲜了。

  一客热腾腾的大龙虾,索价六块半美金,煮得火候恰到好处,丰腴鲜嫩。一口咬下去,像春天刚上市的小黄瓜,爽脆。然后就感到肉质的弾牙任性,鲜嫩多汁,有待咀嚼。原来口感完全不似小黄瓜,倒像刚出土的冬笋,蘸着捎带酸味融化了的牛油,吃得有滋有味,大快朵颐。

  记忆是最不可靠的伴侣,却也是最忠实的情人。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四):这本书的目录

  风雅品位

  茶具的审美学

  唐朝瓷器上上品

  中国茶道

  西山碧螺春

  唐代的茶碗

  喝茶要择水

  明前、雨前

  七碗茶

  北方有佳茗

  茶性俭

  一把椅子

  法国人看昆曲

  快雪时晴

  跨文化美食

  巧克力

  地狱厨房

  合法海鲜

  外国厨子

  沙哈迪南北货

  伊努娜饭店

  西班牙小吃

  跳舞的螃蟹

  鱼生鲊

  摩洛哥砂锅

  巴斯底亚酥饼

  御花园里传膳

  醇酒不醇

  读完一本书

  树倒猢狲散之后

  逝去的声音

  遗老过新年

  魏米尔

  苗子与郁风

  喜欢苏东坡

  梅兰芳作广告

  秋瑾的丈夫

  床前明月光

  牛津小酒馆

  牛津大学校长

  布拉格

  宇治万福寺

  台北植物园

  浙江遂昌

  香港的秋天

  香港电台

  《跳舞的螃蟹,明前的茶》读后感(五):温柔试探

  郑培凯这本书,前四分之一讲茶相关的内容,许次纾《茶疏》说以下的场合才适合饮茶: 心手闲适,披咏疲倦,意绪纷乱,听歌拍曲,歌罢曲终,杜门避事,鼓琴看画,夜深共语,明窗净几,洞房阿阁,宾主款狎,佳客小姬,访友初归,风日晴和,轻阴微雨,小桥画舫,茂林修竹,课花责鸟,荷亭避暑,小院焚香,酒阑人散,儿辈斋馆,清幽寺观,名泉怪石。(P2)

  日本茶道的发展,大体说来,只有一条脉络,源自中国的唐宋茶道;而中国茶道的发展,出现不同历史阶段,改变了崇尚的方式与风格,也就出现了唐宋茶道与明清茶道的不同。(P4)

  上面两页拍照发了朋友圈,朋友看到转来一条微信:《钱钟书:日本茶道无聊之级!》 文中说:“钱钟书先生曾对潘兆平谈过他对日本茶道的看法:东洋人弄这种虚假排场,实质是小气。譬如那个茶道,总共是一小撮茶叶末子,弄来弄去,折腾半天,无聊之极。”本文作者曾园评价钱钟书的这段话:“分开看,钱先生说的每句话都不是很准确,但整段话却超脱而高明。”

  同时在读冈仓天心《茶之书》,感觉跟茶没太大关系,只是借茶发表他的哲学思想。比如这句:“本质上,茶道是一种对‘残缺’的崇拜,是在我们都明白不可能完美的生命中,为了成就某种可能的完美,所进行的温柔试探。”

  郑培凯这书后面四分之三是旅游感怀、美食心得,和文化思考。有网友羡慕他走得多,吃的好。哈哈。但是我发现他在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中一句话,一针见血。《卡夫卡的弑父情结》中,作者说:“民主就是专制,自由就是禁锢,法治就是随时随地可以随心所欲整人的紧箍咒。”(P129)如此说来,余生不吃好喝好玩好,还能怎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