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顶替者”偷的哪是高考?偷走的是底层人改变人生的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顶替者”偷的哪是高考?偷走的是底层人改变人生的机会

2022-03-28 03:02:18 作者:闲看奇书 来源:闲看银瓶梅 阅读:载入中…

“顶替者”偷的哪是高考?偷走的是底层人改变人生的机会

  刚曝仝卓高考作弊案,接着又曝出王丽丽高考被顶替案,接着又曝出陈春秀高考被顶替案。你以为这样,你不敢相信自己这是真的了吧?

  更让你大开眼界的是,又曝出山东自查出全省242例顶替案,而这242例顶替案,只不过是学校稍稍自查得出的结果而已,如果山东真要普遍查,那到底有多少顶替者,只有天知道。

  高考一直是我们宣称全天下影响最大、最公平的选拔人才的考试,也是底层孩子改变命运改变人生的唯一机会。因此,高考的竞争,被人比喻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但就是我们引以为豪的高考,认为天下最公平的高考,居然充满了狸猫换太子的把戏。这是孤例吗?我以为是。

  所以,和老乡聊天时,我说怎么山东这样,居然随便一查,就查出200多个顶替者,我们老家挺好,没听说过样的事情。没想到对方呵呵后,说了一句让我哑口无言的话:全国最影响最大的高考顶替案,不就是发生在我们老家吗?罗彩霞你忘记了?

  原来,这样的高考顶替案居然离自己这样近,不但罗彩霞事件发生在我老家,曝光这件事的知名记者也曾一起吃过饭。只不过是我选择性的无视,或者自己没有被顶替而已。

  作为从农村通过考上大学,进而在城里扎根的人,我太知道城里和农村的生活是怎样的不同了。就如王丽丽,1996年别人顶替她上了中专,毕业后成了公务员,转而过上了光鲜的生活。而王丽丽呢?却照旧过着底层人的生活。

  王丽丽是如何发现自己被顶替的呢?2016年,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党委委员王丽带着自己的弟弟,找到她。好心地问:你以前考过聊城农业学校吗?王丽丽说:我考过,但没考上。然后,王丽说:你其实考上了,不过是我顶替你去上学了而已。现在我们单位要调查一些情况,需要你配合做个调查。我可以认你父母做干爹干妈,认你做干姐姐……

  这可真是天上掉下一个王妹妹。

  自己居然被顶替了。王丽丽当时的愤怒可想而知。她怕出错,特意去聊城农业学校查询。自己确实被学校录取了,而且在学校上学毕业了。

  去你妈的做得绝。被偷走的人生,怎么赔得清?可赔不清,就干脆不赔了吗?

  而另一位被人顶替的陈春秀,则更让人无语问青天。高考落榜后的16年,陈春秀干过流水线工人、餐厅服务员,结婚后成为一名幼师。但她从没放弃过自己的大学梦。因此,她准备参加成人高考。

  可今年5月,陈春秀和丈夫在学信网查询时,意外发现自己早就读过大学了。学籍是山东理工大学,这正是16年前自己填的高考志愿。

  出身农村的陈春秀,家里直到去年才脱贫。经过辗转调查,发现顶替自己的也是一个姓陈的女孩。现在在烟庄街道审计部门工作,还一直叫“陈春秀”。

  自己的人生被偷走了,总该有句道歉吧。可谁知,顶替者却很硬气地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糊涂就去上了大学,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自己的舅妈操作的。而舅妈已经死了。死了就可以一了百了了?你这舅妈对你可比亲妈还亲啊。刚给你偷来别人上大学的机会,就死了。然后,你们就将所有的罪过都让她扛了?

  难道你当年高考303分,自己不知道?难道顶替别人,就由死了的舅妈一个人能完成?顶替,得由多少人分工合作才能完成啊。难道就不管了?推给一个死人就算了?

  白岩松都看不过去了。在《新闻周刊》节目里,他发出了四问:这都是过去发生的事情,那么过去发生的还有没有现在没发现的呢?当初一路审核绿灯又该由谁担责?仅仅造假的人被追责就够了吗?另外,一个曾经考上过大学的人难道不真的再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了吗?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没被问:被顶替的人,何止失去的是上大学的机会?是整个人生,都被偷走了。这样的损失,哪是重新上大学可以弥补?难道不应该有经济赔偿吗?

  可陈春秀能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到现在,对谁是顶替者,连她的姓名都不知道,知道的只有受害人的各种信息,以及留给我们无穷的猜测。你们到底想干嘛?是不是想来个处罚三杯的处理?

  我们知道,偷窃会坐牢,会挽回失盗者的损失。

  但我们又怎么能知道,如果偷窃了别人的人生,窃取了别人的大学资格,受到的仅仅是大众关注下,取消学籍、开除工作。至于受害者,没有一分钱赔偿,更不要说她那么多年的机会、青春和努力,本来光鲜的人生,就这样被人偷偷强行扭走了!

  这怎么能叫顶替者?这不是盗窃吗?而围绕顶替的那一堆公职人员,不是群体犯罪吗?不是比盗窃更可怕的犯罪吗?为什么就不能追责呢?为什么就没有相关部门让责任人去赔偿呢?

  是的。相对于全国每年数百万高考生,被发现的仅数百例,不到万分之一的概率。可是,山东一个省,随便一查就数百例,谁敢说其他地方没有?到底有多少没被发现?哪怕就只有万分之一,但万一落到自己头上,就是实打实地改变了整个人生轨迹。更何况,我们引以为豪,最公平的高考都存在交易,这给社会带来的伤害,能有多大,难道不清楚吗?

  本是千里马,好不容易挤过独木桥。却强行被稍有权势的人披上一张牛皮,说这是一头牛。此后,只能去耕田。这对马的伤害不可怕吗?

  相关阅读

  缪可馨跳楼,请有关方面回答下面八个问题

  常州小学生跳楼,我为什么如此愤怒?

  牛人李三妹

  林冲说,岁月静好毛用都没有

  我们容不下方方,为什么却容得下骗子雷雷?

  看看天猫总裁翻车现场,就知道我为什么崇拜西门庆了

  国民女神董小姐,她的奋斗和奋斗路上背后的男人们

  善良去混什么黑社会?

  关注、点赞、赞赏和转发都是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