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老的宝藏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法老的宝藏读后感摘抄

2020-06-29 23:1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法老的宝藏读后感摘抄

  《法老宝藏》是一本由[美]约翰·高德特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8.00,页数:4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法老的宝藏》读后感(一):知行合一

  莎草纸一旦暴露在潮湿空气中,就很容易腐烂,所以要花很大的努力才能免受昆虫霉菌细菌光和空气的侵蚀

  这也是淘汰原因之一。但是从埃及第十九王朝公元前1400年开始,莎草纸的生产规模一步步从增长到每年的数千卷,到公元前48年,它的产量一度达到了数百万卷,文献来源刘易斯1974年。

  古希腊的伟大作家们居然忍受了粗糙的莎草纸这么多年,那么多伟大经典,就是在这种最粗糙的纸上写成的。

  包括色诺芬尼,柏拉图。我亲自试了以后,发现他的纸质确实接近纸,而不是接近丝绸。发墨没什么问题,还蛮显墨色的,就是上面的纹路蛮讨厌,太多。

  这种可以反复擦写的性质,就是为什么在古文献上可以发现后面一层,现在用红外线可以逐层扫描。会有意外的发现。

  《法老的宝藏》读后感(二):以“纸”为线索文明史

  一部以莎草纸为线索写作的西方世界文字载体发展史作者经常会跳脱出叙事主线,去补充一些额外的背景知识(埃及王朝的演进,罗马帝系的传承,或者阿拉伯帝国的更迭之类),对不熟悉西方古典时期历史的读者而言可以说是十分友好了。 不得不说有时候自然条件影响真是相重要出乎意料:当东方的我们凿龟壳,中东的苏美尔人划拉泥板时,埃及人却已经用上了和后世纸张效果上几乎没差的替代品(作者认为莎草纸也是纸,但这个是基于西方语言世界的辞源概念,如果从中文“纸”的概念考量,我觉得莎草纸更多的还是一种类似纸的书写载体而已,毕竟你也不会把帛当做纸对吧?)。作为上古时期几乎最为发达悠久文明便利丰富的书写载体的影响在其中占有几何不好估计,但想来也一定不可忽视吧。 以及,作者对丹·布朗和《达·芬奇密码》真是充满了怨念,从全书开篇吐槽密码盒里“易碎”的莎草纸,到结尾部分对“我们都知道耶稣老婆”的调侃有始有终,这大概就是历史学者和历史小说家永远无法弥合的矛盾吧(¬_¬)

  《法老的宝藏》读后感(三):一种植物,一种帝号,一部经典

  1

  5000年前就已经有了莎草纸。西方的paper就是来源于莎草的单词。在古埃及语当中,它就是属于法老的意思,也就是父亲,所以这个词根本就是来自于父亲。129页告诉我们,在希腊化以后,他们进一步演化成圣经这个词儿bible。原指一个小纸卷。

  阿拉伯是中国到欧洲造纸艺术的重要中介,他们做的改进是用淀粉浆纸进行施胶处理,或者通过打磨增强纸面的应用。这使得他们可以从8世纪十字军东征开始,就生产足够的精美白纸,还有手工抄写的流水线。

  1085年以后,西班牙收复托雷多,阿拉伯人失去对当地造纸厂的控制,很快意大利就做出了更好的纸,而且接管了世界的纸市场,他们用明胶提高浆纸表面的硬度,使之适合羽毛笔书写。

  而中国人此时也,每年要有数10万册书籍出版,而且还一度流行过袋泡茶的雏形。

  2

  话说当年在赫马卡墓发现莎草纸的考古学叫艾默里。想想都觉得恐怖,足足比中国人早了3000年。

  而且就跟中国人造纸是为了印刷或者是抄经书一样,埃及人的莎草纸就是为了抄《亡灵书》的,据估计抄了有五百万份。从一开始,纸就是和知识密不可分的。所以把它叫做永生的守护者,天国的入场券。这本书也像我们搞汉书艺文志一样,写了很多莎草纸文献的目录。

  还有巴奇先生的秘密发现,他是除了拿破仑以外,像斯文赫定一样,掠夺莎草文件最多的人。

  像我国的一些灰坑一样(比如里耶),1908年发现了一批莎草纸里面都是日常使用的文献,跟捡垃圾差不多,这本书写了不少。

  后面讲了不少古典学和图书馆的事儿。211页卡西奥多罗斯说,莎草纸可以将思想的甘甜果实保存下来。但到了公元10世纪,就面临着选择问题,当时的教皇的敕令,一份写在皮纸上,一份写在莎草纸上。在漫长的时间中,人们发现皮纸更坚韧耐用,所以风行西方。

  《法老的宝藏》读后感(四):我们造就了纸张还是纸张造就了我们?

  一些有趣而零落的笔记:

  纸莎草相关的之最:

  最早的表格 埃及金字塔项目

  最早的畅销书 亡灵书

  最早的报纸《每日纪事》,古罗马元老院议事记录,最早的纸媒。

  最早的畅销书:《亡灵书》,而祭司是最早的畅销书推销员, 与基督教洗礼相似之处

  纸莎草相关的冷知识:

  汉谟拉比法典为何没有传播?因为他刻在了石碑上,不利于传播

  古埃及圣书体象形文字的传承。最典型的例子是水中的波浪衍生出字母N

  浆纸恰好出现在印刷设备发明之后,拜占庭时期,虽然取代了莎草纸,但是行业系统已由莎草纸时代确立,且永远都无法到退回到泥板时代了。

  古罗马时期书籍普及率低,听书比看书更受欢迎,写作无法自给自足

  早期皇家图书馆的意义:大批听众朗读地,纪念场所,象征永恒,国家档案馆,收藏战利品

  裸脊锁线:装订方法亦由莎草纸时代发明

  卷本到册本的演化:便携,适应基督教秘密传教的武器

  aper一词的由来 拉丁语papyrus和古埃及语ppr法老的财产、library一词的由来 拉丁语liber 树皮的韧皮部

  图书馆的火灾摧毁了大部分莎草纸书籍,而修道院以及私人图书馆的抄本留存至今

  蔡伦发明纸浆纸,7世纪中国造纸技术进入中东,10世纪改进造纸技术,适应欧洲的羽毛笔,15世纪英国出现造纸坊,古登堡发明印刷术,欧洲赶超阿拉伯。

  当今埃及的纸莎草已经灭绝,开罗旅游业使用的是从苏丹移栽。

  莎草纸引发的思考:

  作者对于巴奇窃取纸卷和随意裁剪的态度:破坏和盗取了文物,却推动了埃及学的发展,孰是孰非?

  正如后来册本形式的纸草书对基督教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一样。就莎草纸而言,媒介就是信息本身,它是一种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和死亡方式的媒介。

  《法老的宝藏》读后感(五):莎草纸是不是纸?

  提起莎草纸,我们会想起古埃及。反过来,提起古埃及,率先被想起的有金字塔、纪念碑和木乃伊。在我们的常识里,造纸术是中国人发明的。美国学者约翰•高德特却为莎草纸鸣不平:它早早诞生于石器时代末期,地位却被大大低估了。究其原因,恐怕在于,从词源上说,莎草纸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纸”(paper),后者专指浆纸。而莎草纸被视作一种天然的书写材料。

  在《法老的宝藏:莎草纸与西方文明的兴起》一书中,高德特详细介绍了莎草纸的制作方法:将莎草采摘、去皮,内芯削成薄片,交叉铺叠,压平晾干后,就变得非常结实耐用了。高德特甚至说,即使将它浸泡在醋里揉搓,也不会损坏。在其产地,莎草纸的原料易得(用干燥的莎草片浸水也可以造纸)、制作简便、可随意拼接裁剪、便于携带和保存,不必烦恼欧洲的皮纸、羽毛笔或中国的竹简之类工具的掣肘,堪称理想书写材料。

  古埃及文明的发展得益于此。古埃及的农业生产和管理即有莎草纸的参与:每次洪水退去,土地会重新测量和分配,农作物的征税、存储、再分配也都有数据表记录跟踪。又如,古埃及经常派出皇家远征队,负责拓展贸易,他们的管理方式很现代:考古学家发现了两类图表,一类专门记录途中得到的补给和每日消耗,另一类则逐日记录项目的进度,向千里之外的法老交差。岂能没有莎草纸的功劳?记录历史、传播宗教、普及文化,则是人所共知的故事了。

  关于莎草纸,更有意思的是它作为精神图腾的价值。古人云,敬惜字纸。莎草纸在古埃及人目中的地位亦如是。丰茂的纸莎草沼泽是《亡灵书》中的常客,堪比古希腊传说中的至福美地。莎草纸本身也是《亡灵书》的理想材质,从壁画到莎草纸的过渡,见证《亡灵书》从王室走向寻常百姓家,人们相信这份来世的庇佑,根据买主的需求(及经济状况),私人订制《亡灵书》是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今天我们熟悉的卷轴符号其实也是脱胎于莎草纸卷,高德特说,当代的大学生毕业时,手握的卷轴象征他们的学业有成。而古罗马时期的文化人也有类似的联想,他们认为能“拥有一卷书写精致的莎草纸卷”,那是“得到众神眷顾的人”。书籍令人尊崇的地位,还可向前追溯到雅典的图书馆,彼时借阅古代文献原本必须具有相当的责任心,逾期的代价是要赔偿十五名受过技术训练的奴隶。由对莎草纸的尊崇,衍生至对书本承载的知识的尊崇,称其孕育了文明亦不为过。

  如此意蕴,倒令人想拥有一页属于自己的莎草纸。书中提及,干燥处理的纸莎草片可以轻松购得,然在国内并不多见,恐怕还要求索于当地的旅游纪念品。但也可以想见,浆纸才是当代主流的书写材质,而莎草纸的减产也有复杂的原因。其一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沼泽被改为了农田,这个过程往往是不可逆的;另一原因是,过去的地主和莎草纸卡特尔都认为,减产可以抬高莎草纸的价格,这是他们的经营策略。不料,待到阿拉伯人来到这片土地,连对莎草纸世代相传的情感基础也殆尽了,它便失去了原有的地位,逐步消失。甚至在今天的埃及,已经没有大片天然生长的纸莎草了。旅游业所用的纸莎草原料,竟还是重新引入、小范围种植的结果,不免令人唏嘘。

  旅人带回的莎草纸已不同于昔日“法老的宝藏”,或也难以匹敌当代文创品牌的书写质感,然其依然有种独特的魅力。无需争辩它到底算不算“纸”,它的价值超越其形,存乎一段我们未曾真正理解、又心怀神往历史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