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夏夜

2020-07-09 18:47:27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夏夜

  说到夏,谁都免不了想起热辣蒸熏的味道。一季的忙碌终于可以点一个停顿号了,昨个晚上,得以有空间踏步出户,领略一下夏夜的风韵

  阴历十七八的夜空,一轮圆月老早挂上了树梢,入夜的微风,略带一丝清凉,竟不似秋夜那般的,着染凄迷的哀调。风中繁叶的唦唦声,闻着里很熨贴,根本想不到“月冷莎鸡悲”的境况路灯下的小径上,并没有几个行走的人,大抵是怕蚊虫叮咬。正好,剩我独自一人,符合了我清静心愿

  北方的夏日暑气威猛仅限于正午前后的三五小时夜色上来的时候,蒸溽随即渐渐退避了。没有南方蝉蛩连声的聒噪,只有偶尔一两声夜莺的长鸣,便谛造出这北方夏夜独有的美的元素——静谧。而这种静谧,更得有一个独具异样感官的去领受,而这异样的感官,就是要有能屏蔽如汽车哄哄刺激或压扎、要能及时地与自然瞬息神汇的能力

  夜将睡的时候,人的灵魂开始苏醒,灵的感官伸出触须,开始探知这世界赋予的一切唯美。于是可见生命之灼灼、繁华,从而可感到生命江水般绵长的永存。月光下的苍绿,愈发的浓重深沉,蚊蝇急速向着光明奋进,让人暂了生命问倏忽短促,于是没有了悲来填膺、愁绪横生的由头

  这就是夏之夜,一种激烈过后的淡定,一种色调单一简约并不像秋那般的色彩丰富,能随时触动敏感神经,让人顿生各种消极情愫。这夏日的夜,静如一面湖水释放出的是温润色泽,能将积填在人胸膺的忧闷融化清光。尤其这夏夜的月儿,更不比秋夜那么多事柔软光辉,涤洗着人影子上的尘浊,让人感到无比的轻缓。

  至于间间隙隙的风,不带一点儿锋芒,极其顺和,不颠倾月光的明澈,不摇荡行人的心旌,不拘束,很洒脱。很少能在夏夜中独步的我,着实被这静谧的夏夜感动了一把,我喜欢这夏夜的色调,确属一见衷情那种。

  因此,我愿这静谧常驻于心!

  作者:周佐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夏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