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 理 义 利 :江湖儿女靠什么在社会混出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 理 义 利 :江湖儿女靠什么在社会混出头?

2020-07-09 22:46:12 作者:灏泽先生 来源:灏泽异谈 阅读:载入中…

道 理 义 利 :江湖儿女靠什么在社会混出头?

  

  正文

  如今的世间有一种奇怪论调,盛行于各种小白领 还有 各种基层圈层中:

  人脉 交际 往来 ,等等 都是不需要去琢磨的事物

  你若够强 便自然有人攀枝桠 来结交。

  所以呀,我们只要乖乖做好自己专业

  把自己的专业磨练到最厉害 最最厉害 最最最厉害就可以啦!嘻嘻

  于是,在这样的认知下,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了 “只知拧螺丝,不知控方向”的社会部件

  他们之中,运气好一点的,成为了高端零部件, 有着更长的事业周期 以及更辛苦劳累的工作强度

  运气差一点的, 996到40出头实在6不动了, 就成为被人轻松顶替的角色

  讲真,灏泽对这样的认知是非常唾弃的,这等于是把自己的命运固步自封恶意传染他人与自己一起作茧自缚

  可惜 这种认知却广为流传大行其道,乃至于绝大部分的人,至少这个世间的九成半,都是一些终生只知在自己岗位憨厚耕耘

  除了其一亩三分地外,对外面的世界 一无所知

  没有资源、没有人脉、没有得力圈子、没有得利的道路

  须知软弱草食者的认知,是不值得久闻的, 一来陈词滥调,二来只会让你心软,只求万年不变的羸弱安稳

  但对于这些人, 你又没有任何的办法的驳斥他们, 因为在他们的世界观里, 整个天地只有这么一种模式

  出生 — 上学 — 毕业公司 — 升职 — 升职 — 升职 — 退休

  他们确实给出了他们的毕生所学,但碍于自身特性

  所以其认知是纯粹线性, 完完全照本宣科经典的社会零部件之思维模式

  辈子不配掌舵定桨的料

  导致其形成如此定式原因是什么?

  那就是,他们多半有一个老实本分 不熟世事的原生庭, 其家中长辈也是安于工资薪水之徒。

  于是,从小到大,他们是不知道这个世界上,就在这个他们日夜相处 同生共活的土地上,是存在一个名为 “江湖”的天地的。

  这个名为江湖的天地,是由一家又一家高端的食肆 一所有一所常人无法消费夜场 一座有一座普通人不会去驻足的茶馆组成

  这个名为江湖的天地,更是由他们的老板 领导 社会上的灵通人士 手握资本资金实力者 还有 各种不需要简单依靠每个月赖以谋生的 薪资生活的江湖儿女组成。

  然而,江湖 是不欢迎墨守成规 认知固死的普通工薪与小白领的, 两者不相容。

  就像内藏无数硕果森林,不欢迎软弱的草食动物一样, 那是聪明人 江湖人的专享世界。

  软弱的草食动物?去吧,广袤平原天地, 一眼望得到边际草场,满地都是营养寡淡的草,这才是适合他们的地界

  有才者, 有能者, 无论男女 都不应该是这样的

  都不应该仅仅拥有一份回报可怜 且 朝不保夕 的微薄谋生小职。

  出路在何处?出路在江湖。

  人生不应该只是这样的,至少你的人生不应该只是这样的。

  如你所见 今天的题目, 《道理义利 豪横冲天 :江湖儿女是怎么在社会混出头的?

  》, 实际已经把核的四个点子给划拢而出。

  就是那开头的四个字, 道 理 义 利 。

  这四个字,解释起来 每个都仅仅需要小数百字, 只不过 贯彻融入 却需要对应的背景才行。

  但是注意, 这四个字 奇诡异之处就在于, 它们纵然不是社会的主流认知。

  可你, 没错 就是你, 必须将其奉为自己的圭臬 与人生信条,并时时刻刻奉行。

  正如人在创造自己的命运, 你的命运也在不断地选择你

  当你成为一个懂道 具义 明利 含气的人, 一扇名为江湖的门自然会向你缓缓打开,并容你入内。

  毕竟,伶俐人 在哪里 都吃得开 混得好 走得远。

  首先,咱先 先说说“道” ,它最枯燥乏味 却又最重要

  你发现没,这个世界有一点是很有意思的,那就是 越是弱者 越是底层 普遍越是不爱讲道理,而更爱讲情绪。

  所以,我们总是在底层看见各种不讲道理的泼妇与懒汉

  可行走江湖, 道理 是最为重要的东西

  这简简单单两个字包含了两个方面, 其中 “道” 是指你所处世界的生存法则,走的 混黑的 以及这个江山社稷下任何的路子,都有其基本的 “道规”

  这“道规”有着各种常人难以理解的限制,但圈内人却通透无比

  因为有的游戏规则 决定了只有这样玩,大家才都能安全 所以你不能破坏

  更因有的游戏规则 决定了唯独这样做,兄弟姐妹才都能收益处 那你更不能去破坏

  就这简简单单两句话,很多人这辈子都读不懂,结果就是活该被安排在底层

  为他人所排挤和冷落

  这里有人表示不赞同了, 凭什么我有某项专业技能, 我就不能出人头地了?

  对啊, 凭什么你有了点小能耐,别人就必须把好的位置和机会让给你?

  你想过别人没?那别人凭啥想你?

  就凭你看了几篇网络鸡汤,就觉得天下都欠你了?

  你以为你是谁?

  只有最傻 最天真和无知的人,才会因为一件事儿看似有其不公平,而选择破坏整个圈子的“道规”

  这种人,自然而然会成为众矢之的 随后在一脸茫然和无知的愚蠢面相下,被所有人赶出还不自知

  至于“理” 那就更重要了, 什么是理?那就是“站得住脚 且理所应当的原由”

  不是外面经常走动的人, 或者许多活到三四十才第一次与外界打交道的主

  都特别容易忽视这个“理”的存在, 他们总觉得 这个世界是纯粹共情的

  他们会因为自己认定了一件事儿,就觉得他人乃至大家都应该赞同和认可他

  这种人,往往就是你身边的蠢货同事 奇葩朋友 极品亲戚等

  跟你有啥事儿,一开口 就是想当然的思维,完全没有那个让你认可和能够接受的“理由”

  没办法,没有接受过社会毒打的蠢货,都是这样的秉性

  而真高手会怎么做?“这件事儿,前因后果为何, 所以我要达到这个目标, 但是 兄弟我不会忘记你, 你应该得到和应该分享的,则是这一部分的短利或者长益”

  看到没,别人都帮你把你思考的关键全想好了, 确实啊 给人请 有收获 没压力,关键是人家讲的合情合理,你凭什么不帮?

  这就是“理”的力量, 不是“让人无法拒绝的理由”,而是“好道理本就很难让人拒绝”。

  第三则是这个“义”字, 也就是所谓的义气

  这个词儿在今天的社会,真的是很少见很少见了, 或者说 不是真的少见

  只不过低阶弱者是不太信奉这玩意儿的。

  尽管它依然频繁常见于江湖上的实力圈层里, 因为义气代表了一种力量上的结盟

  偏偏实力圈层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到长处 和自己天然的短板

  所以彼此取长补短 互相凝结成无言却默契的圈子,是自然而然的事。

  许多情况下,义气是不需要确认的 ,是完全敢于把自己的后背,托付给信得过的兄弟姐妹的一种秉性

  这也是你们会发现, 低阶圈子,不管他们自喻自己有多少朋友多少混得开

  人生三场大戏,结婚、满月、追悼会,都是需要去“请”别人来的

  

  一看就知道,这个世界上,没人把他当盆菜看

  

  但是对实力层呢?还用你请?你为人过硬 有江湖义气

  别人早就争相来表忠心 献殷勤了, 不是说这就是现实自私,这恰恰说明了别人对你的认可和在乎

  人间暖流难寻,江湖义气常在

  所以它怎么可能为低阶所熟悉?低阶熟悉的认知 是不要让别人麻烦你 不要莫名帮别人 不要让别人亏欠你太多 要多多讨回 连本带利

  

  处处都是工薪阶层的鼠目寸光和心胸狭窄, 这一切的结局 就是导致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窄,乃至最后立于锥尖 没有任何可托付的关系和足以生财的人脉

  真的,仔细回想回想你的那些同事和不成器的朋友们

  哪一个,不是圈子越混越小 满脸写着精明细算?

  这种历来与耗子等啮齿类动物挂上钩的秉性,怎么能成为你的人生信条?

  最后,再来说说这个 “利”字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句话真的是无比的精彩, 但不知道为什么 在很多人眼里,这句话却成了天下冰冷的佐证。

  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他的地位, 当一个人冷眼观世界 觉得自己才是那多无辜的白莲花的时候

  这种人你一定要远离,他一定又没出息 又愤世嫉俗

  你看,这天下间最美好的玩意之一 就是这个“利”字

  因为在有能力的人眼里看来 这能用“利”字解决的事儿, 就是顶顶容易的事儿

  也确实,等你在江湖上行走久了,就会意识到 那些没法用“利”字搞定的事儿,才是真的难缠难为难办

  平时,有许多找我看命的朋友,都曾问我 这“利”字该怎么去找?

  实际上真的很容易, 利它藏在你的官禄、财帛、交友、迁移 等等各个方面

  可最简单的捷径,就在“利”的反义字 “施”字上

  为啥这么说?作为一名见证无数江湖儿女崛起的人,灏泽可以拍着胸脯告诉你,一味的谋求“利”字,只会让你变得越来越为人所远敬

  但能够熟悉并善用“施”字的,反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与“利”主动找上门来。

  废话,你能这么“施”,那就代表有了更大的蛋糕,你也不会吃相太难看,大家都有肉吃。

  你看, 所谓“施” 在小白领和小市民眼里看来,这是天大的事儿了, 是巨大的损失 是痛彻心扉的懊恼 是面子上不露,但潜意识希望别人补足 乃至加倍归还的事物。

  那,你倒是说说,这种人,你还会不会和他共事?写在脸上的“我要占便宜!”这五个大字,就代表这种人这辈子是不配碰财利的。

  为何江湖儿女历来出手阔绰?钱,不就是用来花的么?请你给我它的第二条使用方式?

  结语:

  上面四段话,寥寥数语, 很多人会看了觉得不以为然

  但是既然他们觉得不以为然, 那不妨看他们做到看看?

  做不到的,完全不可能, 这就是终生信奉小市民认知与小农意识的结局。

  他们对自己因为贪小而得到的蝇头小利感到欢欣雀跃, 却不知道这样的三观,导致自己从此无法被更大的机缘所选中。

  他们对自己因为明哲保身而从不牵扯进任何风波而感到万分庆幸,却不知道这样的举止,让自己被他人所唾弃和远离。

  他们会觉得,自己的胡搅蛮缠 歇斯底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生活智慧,却不知道这样的作为,让自己臭名远扬 毫无口碑。

  说真的,所谓格局狭小 不堪一提,就是这种货色

  而这种人的为人 你皆只能长叹一声

  感叹其卑贱

  可你说,贱格是不是就没有出路?当然不是, 因为命本身仅仅是你的船只,该如何在掌握其特性的前提下,在时运的激流下更好的去驾驭,才是关键

  有趣的是,许多的江湖儿女 本身格局也不够高明,但他们始终忠于“道理义利”这四个字

  这就让他们的已拥有了机运,去让自己镶嵌入许多他们自己无法创造的“大局”中

  

  随后依然拥有了非常富足的财富 以及 常人难以拥有的名望与资源

  

  他们如是 你如是

  灏泽咨询:

  1 - 仅通过咨询,请添加时注明为人生咨询

  否则不予通过。

  2 - 彼此时间宝贵,故润金不薄 详见下图,望预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