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奇案|清代著名男演员“下药”睡粉案,真叫一个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奇案|清代著名男演员“下药”睡粉案,真叫一个屈

2020-07-18 22:17:39 作者:Z爸讲故事 来源:Z爸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奇案|清代著名男演员“下药”睡粉案,真叫一个屈

  Z爸讲故事

  各位客官晚上好,Z爸周一周四讲故事给孩子们听,周五、周六、周日则和爸妈们唠点儿童不宜的历史事故。今天的故事不适讲给孩子们听。

  (撰文|Z爸 图|网络

  同治年间戏曲演员中,扛把子的,必须得是杨月

  那时候没有别的娱乐,戏曲就是唯一的消遣。杨月楼在那时候的地位,基本等同于今天好莱坞的布拉德皮特或者国内的胡歌王凯。按现在话说,算是第一“流量担当”。

  杨月楼面容英俊,擅演京剧武生——长坂坡的赵云群英会的周瑜等等,总之,最帅的角,他承包了。

  红到什么地步?当时上海滩十里洋场的最大两剧院,为了抢着让杨月楼去一趟,展开了火拼玩命。因为只要杨月楼来一次,剧院今年就吃不完了。

  可是,就在杨“偶像”在上海滩“直播”收割粉丝的时候,却突然被上海知县带走,罪名是“下药”女粉丝——意思是用卑鄙手段玩儿粉了。

  事实真相是什么呢?咱们来看看

  著名武生被称拐骗下药

  富家小姐深度追星,为了月楼差点病死

  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当时杨月楼正在剧院表演前滚翻,一个筋斗下去,剧院包厢里,一个富家小姐居然立刻跳了起来,不顾一切的大喊“月楼我夫”。

  这位小姐名叫韦阿宝父亲是上海滩大亨家财巨富。阿宝今年17岁,尚未找对象

  散了戏,韦阿宝就失魂落魄,此生发誓非杨月楼不嫁!她想来想去,就得病了,病得很重,几乎要死掉。

  眼闺女即将买上黄泉路的高铁票,韦阿宝的妈妈受不了了!她以个人名义给杨月楼写了一封,把自己闺女想要嫁给月楼的事儿,说了。

  按说,这是上杆子买卖绝对可能成功。杨月楼每天不知道收到多少封这样的信,垃圾堆就是信的正常归宿。可是,偏巧,杨月楼象征性的拆开几封,居然看到了。

  韦家在上海很有名,韦阿宝那一声“月楼我夫”,杨月楼记忆犹新;他也一眼看上了这个小美眉。

  所以,杨月楼亲自驾临韦家看望韦阿宝,俩人一凝视,更是确认眼神,彼此眼里的电压都在550千伏以上,得要死要活的。

  按说,美好人生即将开始——这对璧人,又有颜值有钱,又是丈母娘牵的线,想过差了都难。

  坏就会在杨月楼太有名气了,他来到韦家的时候,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这惊动了一个人,一个强行要给自己加戏的人。

  二人一见钟情

  韦家叔叔不同婚事,韦妈妈用了昏招。

  这个人是韦阿宝的叔叔,一个“打两杆子才能打着”的人。

  按说,侄女同意嫂子牵线,关你什么事儿呀?祝福就完了!可是他却说:“女人不能当家,我哥在外地,我是家长我不同意侄女跟下九流的戏子结婚。”

  得,这涉及到了一个核心的大问题——戏子虽然挣钱多,可是地位却很低!杨月楼钱多到能买下几条街,却仍然被称为下九流,跟娼妓的地位平起平坐。

  韦叔叔的意思是:你韦阿宝跟杨月楼结婚了,连我们家的名声都受影响了!你瞅这挨得上吗。

  啥叫封建时代呀?男人当家,女人是附属物!因为这韦叔不同意,韦家妈妈跟韦阿宝商量后,决定采取一个独特的结婚仪式——“抢婚”!

  这是那时候钱塘的一个风俗,不被古板长辈接受的婚礼,可以采取先抢过来的办法——先把生米做成“八宝粥”再说

  于是,一个深夜,韦阿宝和保姆拿着箱子逃走,杨月楼在半路上接。仨人直奔了杨月楼在法租界的大别墅,共同生活开了。

  韦叔这个家伙,哪肯善罢甘休?他告到上海知县大堂——状告杨月楼下药拐带韦阿宝!

  那是1874年,法租界还没像样的治外法权,所以,上海知县一哄而上,把杨月楼和韦阿宝,带走了。

  他竟被判入狱

  用黑色粉末“下药”,杨月楼冤得一匹

  上海知县在杨月楼的大别墅内,搜出了一些黑色粉末状的东西,就认定杨月楼下药迷倒了韦阿宝,属于无耻的卑鄙行为。

  其实,这黑色粉末我判断很可能就是刚刚兴起的咖啡!你见过用咖啡迷倒人的么?要是这样,那星巴克的人估计都得进号里“监狱风云”去。

  这还不够奇葩,上海知县上堂之后,先让人抽了韦阿宝小姐姐一百个耳光——生生把一个追求爱情的可怜小佳人,抽得脸比小岳岳还大。

  荒唐不?你既然认定杨月楼属于迷倒了韦阿宝,那韦姐姐就属于受害人,你哪能先打受害人一顿呢?这一个细节,上海知县就露了内外的内。

  杨月楼立刻辩解,把丈母娘的信都拿出来了,韦妈妈也上堂作证,眼看着这案子,要反转过来。

  这时候,韦叔紧急呼叫增援,韦阿宝的爸爸回来了,这家伙更是个拎不清的主儿,立刻说:“我不同意他俩有婚约,杨月楼就是拐骗加下药。”

  不仅如此,韦爸爸还做了一个连充话费送的爸爸都不如的举动——把韦阿宝许配给了一个七旬的老爷爷,远嫁他乡。

  可怜的韦阿宝,就此人间消失,伺候那老爷爷去了。

  这是爹吗?连个路人甲都不如!因为路人甲,都不会这么害陌生人。

  杨月楼竟被判处了十年监禁,一代名伶,就这么去监狱里“愁啊愁”去了。

  罪状纯属无稽之谈

  爆出大料,封建婚姻制度害人不浅

  看见没,任你名震天下,任你金银成堆,只要一个知县,就足以让你失去一切。

  上海知县,真的就纯属是看不惯杨月楼吗?不一定!当时的上海《申报》爆料,韦家叔叔为了弄成这事儿,给上海知县送银三万两。所以他工作才这么卖力、才这么上杆子作贱人。

  这一线索也被御史台上报,结果却落得查无实据。

  正当杨月楼唱着“手里捧着窝窝头”的时候,同治帝死啦,光绪登基,大赦天下。杨月楼,又给放了出来。

  从此,杨月楼改唱老生,依旧红遍天下。我们不知道,他此刻的心里是什么滋味。当他唱到“叹光阴一去不复还”的时候,会不会想起不知生死的韦阿宝。

  这是后话:多年后,慈禧点杨月楼的戏,杨月楼跪倒地上,泪流满面的把此事告到了太后那里,慈禧勃然大怒,这才翻了案。慈禧要拿原来的上海知县,发现这人已经因胀气而死数年。

  封建婚姻制度害死人,婚姻自主,才是幸福婚姻的保证。

  向上滑动阅览

  奇案|淫恶僧人租妻生子案,恶有恶报

  野史|姑娘敲竹杠,软了大巴蛇

  野史|姑娘的熟蜜桃,惹馋了干爹

  野史|救济老同学,变成白眼狼

  野史|姑娘半夜钓了太爷的鱼

  奇案|元朝孪生兄弟换妻丑闻案

  奇案|儿媳引外男上榻,婆婆窥私,报应来了

  奇案|富豪与百女“双修”致死案,看失德的咎由自取

  野史|长胡子的女人

  野史|猛男直播水中戏龙,古代杨幂泄露了天机

  您的关注是Z爸更新的动力

  长按识别关注Z爸

  我知道你 在看 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