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年高考成绩出来了:读懂这5条高考状元语录,方不负12年汗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20年高考成绩出来了:读懂这5条高考状元语录,方不负12年汗水

2020-07-23 21:15:18 作者:每晚出品 来源:每晚一卷书 阅读:载入中…

2020年高考成绩出来了:读懂这5条高考状元语录,方不负12年汗水

  后台回复晚安,领取你的今日晚安心

  每晚一卷书

  每晚九点,500万人陪你读好书

  “

  人生的每一个路口

  都有独一无二风景

  ”

  作者:每晚·公子羿

  来源:每晚一卷书原创

  今天开始,高考陆续出分了。

  面对孩子或高或低的成绩,以什么态度对待成为了很多家长头疼问题

  一位长这样说:

  “如果孩子考得好,我要抱抱他;如果孩子考得不好,我要紧紧抱抱他。”

  考得好,然值得高兴庆祝;考得不好,也无须心灰意冷

  毕竟高考只是人生修行中的一站风景。

  多年后回首,我们或许就会明白,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以后的人生。

  决定人生的从来不是一次考试,而是你对人生的态度

  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曾经的高考状元,学一学他们的人生态度。

  1

  “通过高考,能够走出农村,对于农村孩子来讲是一个无比美好出路。”

  ——1978年河南省文科状元:刘震云

  作家刘震云一生笔耕不缀,创作诸多经典文学作品,曾因版税高达160万元而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26位。

  谁人能想到,一个贫困饥饿的农村孩子会华丽蜕变,成为蜚声海外的文学大家呢?

  而这命运的转折,还要从童年的一件小事说起。

  有天,刘震云家来了客,母亲父亲饭馆赊三个馒头招待客人

  父亲却遭到厨子冷嘲热讽:“你们家人的嘴咋恁贱呢?没有馒头就别吃呀!”

  厨子的羞辱犹如一座大山压在父亲身上,他语重心长地对刘震云说:“爸这辈子就这样了,你可要争口气呀。”

  但中学毕业后,中国已停止了高考,刘震云只好通过参军走出农村。

  在军营中的闲瑕时间,什么书籍他都津津有味,甚至是很多人认为枯燥乏味数学

  战友们都十分不理解,可刘震云却不以为然,只是如饥似渴在书本中汲取知识

  六年后刘震云乘上恢复高考的第一班列车,顺利考进北大中文系

  读书改变了一个农村孩子的人生轨迹

  知乎上有人提问:“高考对一个人到底有多大影响?”

  有一个高赞的回答是:

  是一次公平选择来生活的权利可以跨越阶层对抗后门关系普通家庭孩子想改变现状,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毛坦厂中学的学子夜以继日奋战,衡水中学的学子跑步都要背书。

  十二寒窗苦读虽辛苦,却是很多人看世界的路。

  纵然人生的道路有千万条,但说到底,读书才是普通人实现阶层迁跃的最佳捷径

  2

  “我曾经是一个著名失败者我害怕失败,我经不住失败,所以只能把不失败的准备工作做好。”

  ——1980年安徽省怀远县状元:史玉柱

  每年高考之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人金榜题名意气风发,有人名落孙山死灰

  其实人生在世,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而没有绝望的处境。

  众所周知,史玉柱曾凭借巨人汉卡和脑黄金迅速积累资金,1995年登上福布斯内地富豪第八位。

  可好景不长,次年斥巨资建设的巨人大厦导致资金链断裂,他也在一夜之间成为中国首负。

  失败并未击倒他,史玉柱说:

  “在巨人跌倒之后,我看的全是有关失败者的书,希望能从中寻找到爬起来的力量。”

  经过几年韬光养晦,史玉柱通过“脑金”和“征途”再次咸鱼翻身,成为中国企业界的传奇人物。

  人生也许很难一帆风顺,但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屡败屡战。

  所有打不倒你的困难,终将使你强大。

  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份简历:

  22岁生意失败,24岁生意再次失败,26岁情人去世,29岁竞选州议长失败。

  34岁竞选国会议员失败,37岁当选国会议员,39岁国会议员连任失败。

  46岁竞选参议员失败,47岁竞选副总统失败,49岁竞选参议员再次失败。

  51岁当选美国总统。

  这个人就是阿伯拉罕·林肯,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拿破仑所说:“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远不失败,而在于能够屡败屡起。”

  命运本就是与种种困难进行无尽无休的斗争,高考胜负都是常事。

  在失利时只需默默积蓄力量,韬光养晦,低驰而不息,捱过低谷的煎熬。

  待到时机成熟时,自会厚积薄发,达到心之所向。

  3

  “明白活得开心的方式,有太多选择,人生在世本为灭苦之终身学习。不能理解与吃苦,如何享受无后顾之忧的乐。”

  

  ——1981年香港状元林夕

  2020年的高考虽已落下帷幕,但是考生们的人生却正扬帆起航。

  学习的意义,不是为了应付老师和父母的权宜之计。

  也不是为了完成一张高考答卷。

  更重要的是为自己的专业素养打下扎实的基础,与时代共同成长。

  作为香港词坛第一人的林夕,初中时期看叶芝和艾兹·拉庞德的诗;高中时迷恋于中国古典文学的韵律和情境;一生爱读张爱玲的文章,借那苍凉底色来填词,轻描淡写也伤人三分。

  20年来,他创作了4000多首词,为杨千嬅、张国荣、陈奕迅、王菲、刘德华、张学友等众多歌坛巨星填词。

  高晓松感慨道:“都说香港有林夕,台湾有方文山,大陆有高晓松。但我心里知道长短,夕爷是高山仰止,可望不可及。我也问过方文山,他也说咱们不能和夕爷比。”

  宋代朱熹发问:“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为汕头大学毕业歌《大学问》填词中,林夕写道:

  “我们懂得学问没尽头,学会终身学习,才没辜负一番造就。”

  人生有涯,学无止境,永远别停下学习的脚步。

  古人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光远先生的一生,便是活到老,学到老。

  1999年他以84岁高龄开始学习使用电脑,86岁时建立自己的网站。

  2006年记者采访他时,于老答道:“再不学,真要落后于时代了。”

  子曰:“学而不已,阖棺而止。”

  高考落幕,可人生的学习之旅,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正在丰厚奖励那些终身学习的人。

  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一句求人的话。

  4

  “在人生选择道路上,每个人都时时刻刻面临着一些选择,我是一个非常专注的人,一旦认定方向就不会改变,直到把它做好。”

  ——1987年山西省阳泉市状元:李彦宏

  23岁那年李彦宏远渡重洋,去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主攻计算机。

  回国后他在北大租了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开始做中国人自己的搜索引擎。

  互联网的变化沧海桑田,网游、短信平台粉墨登场。

  有人赚得盆满钵溢,有人赔得血本无归。

  李彦宏始终平和冷静,不动摇自己的方向。

  08年时他说道:

  “很多时候,我感到百度能一直坚持做搜索,是因为我对专注有宗教一般的信仰。

  普通人很难想想对于一个有2亿用户的公司,每天要面对多少诱惑。

  百度可以做100件事,最后我们只选择了一件,并且一做就是8年,而且还会一直做下去。”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百度实现由弱到强的质变,从创业初期八个员工到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三巨头”之一。

  其实高考亦是如此,表面上是一张试卷定乾坤,答卷的背后却是学子十二年寒窗苦读的反馈。

  有人在求学这条路半途而废,沉迷于网游、手机。

  有人间歇性努力持续性松懈。

  有人用持之以恒的专注十年磨一剑。

  付出不同,收获自然不同。

  

  5

  “和别人比自己够不够成功,没有意义,关键是自己要有追求,有进步就是自己的成功。”

  ——1995年桂林市文科高考状元:欧阳夏丹

  大学毕业后,欧阳夏丹来到上海电视台工作。

  所主持的《上海早晨》和《新闻夜线》两档新闻节目广受好评,连央视也向她发出工作邀请。

  人生的路口何去何从?

  夏丹打电话向大学班主任询问,班主任说:“如果你想要安逸的生活,那就留在上海;如果你想挑战自己,想看看自己有多少未知的潜力,那就去北京。”

  在上海台夏丹是正式员工,深得领导器重,为了挽留她还直言要涨工资。

  最终夏丹选择走出舒适区,从头开始去北京闯荡。

  哪怕最初在央视只是一个连进门卡都没有的临时工。

  时间证明她的选择没有错,金子走到哪里都会发亮。

  2003年开始主持央视早间节目《第一时间》,这个节目让全国观众记住了欧阳夏丹。

  2005年被评选为2005年中央年度十佳主持人。

  2011年首次在《新闻联播》中亮相,她成为团队里最为年轻的主持人。

  海明威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高考中有人通过万马千军的独木桥,顺利走进名校的大门。

  但也有人竭尽全力却铩羽而归,选择再奋战一年。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节奏都不尽相同,所有奋力拼搏的人生都值得敬佩。

  今天比昨天更优秀,明年比今年更卓越。

  只要优于过去的自己,这就是成功的人生。

  6

  高考之后没有输家,想对每位寒窗苦读十二载的学子说一句:“辛苦了!”

  高考虽然已经结束,但人生的征程才刚开始,我们走过的每一个路口,都会有独一无二的风景。

  请保持热爱,保持专注,奔赴下一场山海。

  ▍今日互动

  本文系每晚一卷书()原创,腹有诗书气自华,再忙也别忘记给自己充电,欢迎关注每晚一卷书。

  - End -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 关注我们

  你若喜欢,别忘了点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