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属于夏天的冒险,永远都不会结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属于夏天的冒险,永远都不会结束

2020-07-24 14:45:36 作者:看理想节目 来源:看理想 阅读:载入中…

属于夏天的冒险,永远都不会结束

  夏天在很多人的回忆里都具有传奇色彩

  在大半是由暑假构成的夏天里,学生们终于迎来了一段可以属于自己任性时光,有人升学,有人毕业,有人的青春记忆和朋友一起的街边摊时光,有人至今还记得某年八月的秘密冒险。

  而随着一个个夏天的结束我们长大了,夏天变成一段带着水汽蝉鸣尾音

  以下内容来自青云看理想暑期活动 「夏天,好运总在我身边」 特制番外:阿詹的夏日回忆。

  ??

  点击按钮

  查扭蛋活动内容与参与方式

  夏日游泳被盗篇

  我的眼镜呢?

  ?

  你好,我是詹青云。

  由于主题是讲夏天,我就想起我高中的有一年的夏天去游泳,我们小地方游泳池大家发挥一下想象力)是那种比较原生态的,没有很复杂的各种设备

  一般去游泳,东西都是放在看台上的,以前也没有出过事,但有一天我和我朋友个人去游泳,在水里玩了一下午,特别。等到我们上岸一看,发现就只剩下浴巾了,其他的东西都不见了。我们没有办法,就只能裹着浴巾走回了。

  由于我们那地方小,大家彼此都认识,马上就有人跟我爸报告说:“詹哥,你女儿是不是学习压力太大疯了?怎么裹着浴巾在大街上走呢?”

  关键是这件事我越想越生气,这个小偷偷了我什么东西呢?首先他偷了我的手机,但是我的手机是一个黑白的翻盖手机,也不是特别宝贝,偷了正好可以换一个新的;然后他偷了我的衣服,我的衣服是在地摊上买的仿冒的曼联球衣,那也不贵。

  关键是他偷了我的眼,那堆东西里面最贵的就是我的眼镜,而且对于我来说我的眼镜是“无价之宝”,因为我高中近视500多度,没有眼镜我什么都做不了。

  但是我的眼镜对于这小偷来说,能有什么价值呢?别的东西偷了就偷了,他妥善利用的话,也算是物尽其用。但是我的眼镜,我两个眼睛度数还差特别多,我就不相信小偷正好能戴上我的眼镜。

  他拿着我的眼镜,除了在这个太阳底下点火,他还能拿来干嘛?所以我就决定去我的东西丢的地方给小偷留一字条

  我在字条上写:“其他东西可以拿走,但如能归还眼镜盒中的眼镜(眼镜盒都可以送给他,只要还我的眼镜就行),有奖金筹谢”, 不过小偷再也没有出现过。

  你说偷窃这种行为是多么得不划算,是多么不合理的一种社会分配,因为你不一定能偷到适合你的东西,但是对于别人来说却非常适合很珍贵的东西。

  暑假爬山迷离

  这是泰山吗?

  ⛰

  最近大家都在聊高考的话题,我也想起高考之后我爸爸带我去爬了泰山。也许是觉得在所有的景点里,泰山有一种特殊文化含义,特别适合用来给人生的一个阶段作为告别。

  我们那个时候高考是先估分,然后填志愿。我考试成绩还不错,所以填志愿也不需要挣扎,就填了北大这一个志愿,就连后来香港中文大学这个志愿都是我妈帮我加上去的。

  所以我当时没有事情做了,但是另一方面成绩没有出,心情还是比较忐忑,我爸爸就说去山东旅游,先去孔庙拜下,再到泰山上去烧个香。我们俩人就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也是正经坐着车问了路去的,但是从我们爬泰山的第一步起,那个路就没有走对。

  我们走的那条路上没有见到任何其他游客,也没有见到任何摩崖石刻,就一直不停地在一条山路上走,走了好几个小时之后,我们俩都开始怀疑说这爬的是泰山吗?怎么回事?怎么这感觉不太对呢?

  走了几个小时以后,终于发现了一点文明的痕迹,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就刻了一个“膽(胆)”字。胆字的繁体是左边是“月”,右边是“詹”,我和我爸爸都姓詹,就觉得:哇,天意。

  但是看着又觉得哪里不太对,我问:“爸爸,这个地方为什么要有一个胆字,站在这里很需要胆量吗?”于是我们俩就开始疑神疑鬼,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你知道谣言就是这么来的,我爸还说他感觉听到了老虎的声音,就是自己吓唬自己,越吓唬越

  但其实什么都没有,我爸说他真正害怕的是万一有谁过来抢劫我们,于是想了一个方法,到时候他就把所有的钱天女散花往天上一抛,然后我们俩就跑,趁着强盗去捡钱的时候看能不能跑脱,不过也没有遇到强盗。

  走了几个小时,又见到一块石头,上面也就刻了一个“聽(听)”字。然后我们俩也很累了,就靠着那个石头真的在那里听,说既然这个地方是叫我们听,那总是有东西可以听的。”

  还真的挺神奇的,一开始你只听见风吹过松林的声音,但是在那里呆久了,慢慢的好像越来越安静,就开始听到很多鸟次第地开始鸣唱。

  反正我们最后爬泰山,什么也没看见,走了10个小时。

  我后来遇到山东的同学,他们都说:“爬泰山不是两三个小时就爬上去了吗?当地晨练的大爷一鼓作气就上去了。”

  但我们的确是从清晨走到了日暮,走到最后我们累到什么程度,就是我们终于走到比较多人的地方的时候,我们已经把身上除了钱以外能扔的东西都扔了,因为的确是什么都拿不动了,整个人都是一个游离的状态。

  想看的文化遗产也基本都没有看到,但是至今还有两个文化景点印象很深。

  第一是终于走到了碧霞元君祠,然后我就去算了个卦,那个卦说:“上上大吉”(好高兴,以为自己要考状元),结果抽出签来一看是“大器晚成”,我整个人就很不好了,当时以为那个意思是说:“我要复读,而且不知道要复读几年”。

  但是我爸爸觉得寓意很好,他说:“这个签的意思,应该就是告诉你好的事情还在后头,就不用太留恋了。”

  然后我们又走到一个小小的亭子边上,亭子叫做“正衣亭”。它有一副对联,写的是“今日正衣了夙愿,明朝展翅赴前程”(大概是这么写的,十几年过去了),我后来一直回想起这个对联,觉得给了我很多的启示。

  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其实一直有关于状元的迷思。我当时非常想考状元,对这件事情痴迷到什么程度呢,我其实最后高考考得也还挺不错的,想读的学校都可以去,但是我因为没有考到状元,我甚至想过复读一年去考这个状元,真的不是图任何其他目的,我就想要这个状元。

  现在看来,那个时候人年纪小,然后每天受的教育、生活的环境眼界非常窄,眼睛里就只有高考,我就觉得考状元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就,付出什么代价都是值得的。

  很多年以后你回头再看,就会觉得自己非常得幼稚。因为往后走还有很多的事情是值得去实现的,对吧?那一天的那副对联,我就觉得它在给我一个启示:过去的一些愿望没有办法达成,一些遗憾是注定的,但是还是应该正一正衣观,继续往前面去。

  所以我现在回想起这次爬山,虽然当时我和我爸从泰山旅游回来,遭到了亲朋好友无情的嘲笑,因为大家问说:“你们泰山上看见什么?”我们俩说:“那些明信片上的风景、石刻,我们都没有看见,我们走了一条莫名其妙的路。”但是越往后回想,就还是觉得很美妙。

  第一,这是我们两个人一段很特别的共同经历,虽然说那次以后十几年过去了,我和我爸再也没有一起爬过山,对彼此怀着深深的不信任,觉得只要和对方一起爬山,就会莫名其妙地走上不归路,但回想这个回忆还是非常美好的。

  第二,虽然“正经”的泰山我们好像没有去过,别人看过的景色我们没有看过,但是我们走了一条很不一样的路,可能是刻意去找都不一定找得到的路,而且它有各种各样的启发在留给我。

  就像生活里,你不是总是能够走上想要走的那条路,常常计划中的路都没有走。比如我最后也没有去读北大,走了一些从来没有想过的路,但是你回头看的时候,还是发现这条路上也有它自己的风景。

  我们在山上一共看到两块摩崖石刻,一个是“膽(胆)”,一个是“聽(听)”,觉得生活还是很神奇的,也还是很美妙的。我想着想着,就觉得我是不是应该再去爬一次泰山呢?

  最后还是升一个价值,我祝贺所有结束了完成了高考的朋友们,不管是多少年以前,或者是刚刚结束,今日正衣了夙愿,明朝展翅赴前程。

  阿詹悄悄话:如果有人在泰山上看到过这幅对联的原文,然后发现我背错了,请千万不要拆穿我。我们这是“解忧良药”扭蛋机。

  ? ?

  扫码参加看理想暑期档扭蛋机活动

  精品节目最低65折,

  还有机会参加道长主持的线下酒会

  ☁️ ? ?

  ?朋友,扫它!☝️?

  ?戳这里,扭出自己的夏日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