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湖北高考725分状元曝光,14岁少女隔空叫板:被加速的人生,是一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湖北高考725分状元曝光,14岁少女隔空叫板:被加速的人生,是一场

2020-07-28 12:48:27 作者:富书乔巴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湖北高考725分状元曝光,14岁少女隔空叫板:被加速的人生,是一场

  作者乔巴富书主编),来源:富书(),转载

  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速成品

  优秀的背后

  日复一日的修行

  这几天,高考成绩放榜。

  有人说,这届孩子真的太不容易了。不管考的好不好,都要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

  几百万考生里,考到状元就是难上加难

  昨天,湖北省高考状元曝光,引来网友一阵惊呼。

  理科状元唐楚玥总分725分,不仅创下湖北省新高,而且语文单科接近满分,让人惊叹

  这样各科优异骄人成绩,在旁人来是逆天。

  可熟悉唐楚玥的老师同学们却觉得并不意外,班主任范老师有过评价:“唐楚玥太全面了,综合素质优秀,强大学习能力强。”

  翻翻楚玥高考结束后晒出的11年前的日记

  你就能看到,成功真的不是三天两头就能铸就的。

  7岁的小楚玥早就许诺“高考720分”。看似儿时的一句戏言,楚玥却是用了十年努力坚持来兑现。

  平日里,唐楚玥会在日记上记录自己感悟

  周二周四属于语文,周二看视频语文课代表语文老师会找各种各样题材,比如中国诗词大会等诗词类节目,让我们沉浸在诗歌艺术的陶冶中,平语近人之类的节目,让我们了解国家政治走向领导人的治国理念感动中国,更是让我们对这些无私奉献英雄人物敬佩不已……

  看看唐楚玥的学习笔记,各科笔记字迹工整条理清晰在校园中广为流传

  老师介绍说:对于做习题,她从不盲目刷题,而是提高练习效率。每次练习她都会认真找寻出题规律总结解题技巧

  课余,小楚玥的兴趣爱好广泛,游泳、打球、琴棋书画都有所涉猎

  在学校书法大赛运动会歌唱比赛话剧比赛等各项活动中,都能见到她活跃身影

  这样的日复一日的积累,才是她取得成功的关键

  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做“复利效应”。

  指的是任何有持续收益的事,都不可能一夕获得,一定要经过一个酝酿期,这段时间增长缓慢的。

  可是,只要你不放弃支撑到那个临界点,才会爆发源源不断后劲

  山本耀司说过:我相一万小时定律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灵感和坐等的成就

  绝大多数人,都不是靠天赋吃饭,想要改变命运,势必靠决心认真地活着

  十年持续不断的精进,是任何一个人凡人卓越人物要走过的旅程

  人生没有捷径,就是慢慢地熬,熬出头,就是优秀,熬不出来,就是平庸

  被加速的人生

  是一场灾难

  

  与高考状元的真金白银相比,有些所谓神童就显得很悲哀

  前段时间,好几个“神童”,引发全网关注

  其中最有名女孩叫岑怡诺,14岁,浙江省慈溪市匡堰镇樟树人。

  简直就是“神童”中的神童,在她面前,高考状元都不值一提。

  可惜,她的成绩却不是实打实的。

  她做了什么,让全国的网民都献上膝盖?

  简介上是这么说:日均作300首词牌、2000首诗歌、15000字小说;

  在过去2年间出版了三本书;

  是一杂志社的记者和一家新闻网站区域运营中心的副主任

  是两个文化品牌的创始人……

  网络上还有多段岑怡诺的视频,一出场一说话,满满都是传销主持人的味道,完全看不出是一个16岁的孩子。

  谈起自己的女儿,岑怡诺的父亲颇为骄傲:我从小就把孩子当做大人养,他已经领先同龄年很多了。

  知情人透露,岑怡诺的父亲,做微商起家,痴迷于成功学。

  为了给孩子铺路,不遗余力地给孩子套上各种光环和头衔,还曾花十八万请大师给女儿辅导,专门学习演讲。

  2013年,何宜德的爸爸以进行“鹰式教育“”为名,让4岁的何宜德在零下13度的大雪中裸跑,被媒体关注,何宜德被称为“”裸跑弟”。

  此后何宜德的神迹便一发不可收拾,1岁暴走,5岁开飞机,再到8岁进入大学,都是为了吸引眼球,成了家里致富的生意经。

  还有更狠的,最近昆明六年级小学生陈灵石凭借结直肠癌基因敲除研究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竟然获得大奖,让人惊呼学术神童降临人间。

  这些事情曝光后,网友都炸锅了。

  不少网友说:小小年纪,要么透着一股成年人的俗气,要么干脆就是一眼能看穿的骗局,完全失掉了孩子该有的纯净。

  这孩子长大了真的会有出息么?

  教育学上有个概念,叫做加速型教育。指的是无视孩子的天性和年龄,强行让孩子提前适应下一阶段的理念和行为。

  看起来似乎领先了同龄人很多,可这种领先有多少真实的成分呢?

  没有实打实的能力支撑,这种表面的成功维持不了多久的。

  这就好比春天本是播种的季节,你却要求收获成熟的麦子。

  最后的结果,说好点,是拔苗助长,说坏点,就是德不配位,必遭灾祸。

  真正的教育

  从来不是速成品

  古话讲: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很多人年少得意,可长大以后却未必真能成器。

  因为他们从小生活在大人的“捧杀”之下,很容易就迷失的方向。

  “伤仲永”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其实我们身边不是也有不少人做着类似的事情么?

  从小就向孩子灌输成年人的理念,让孩子模仿社会的规则和做派。

  这个世界上,其实有太多所谓早熟的孩子,不过是父母包装出来的一个影子。

  他们的一举一动,不过是满足了父母的投射和欲望而已。

  巴菲特说:潮水退去的时候,就能看到谁在裸泳。

  就算孩子真的是个天才,在被加速的人生里,也会变成一场灾难。

  90年代的童星麦考利,曾凭借《小鬼当家》里的精彩表演,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可惜这份天赋和机遇带给他的并不是幸福,而是从云端跌入地狱的悲剧。

  一切的源头都在于父母的贪念……

  儿子所带来的巨大名声和财富,让麦考利的父母变得愈发好吃懒做。

  他们不仅把麦考利当成摇钱树,不让孩子正常上学读书,还经常闹离婚并把家丑散播到好莱坞。

  在舆论下,15岁的麦考利不得不因为父母的坏名声而退出影坛。

  此后,由于缺少家人的陪伴,正值青春的麦考利渐渐沾染上许多恶习,酗酒、抽烟、吸毒……整个人瘦骨嶙峋,脸色惨,宛如一具行尸走肉。

  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天才也好,普通人也罢,真正丰裕的灵魂和卓越的才能,都不是速成的产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用心浇灌,让孩子自由成长,才能收获真正收获稳稳的幸福。

  相反,强行让孩子长大,就好比给树木打上激素,看似枝繁叶茂,根子却慢慢烂掉。

  人生如四季

  自有其规律

  我的硕士室友,是个来自贵州农村的孩子。

  家里穷,从小的学校教育也不好。高考分数一般,只上了二本。

  进大学的时候,普通话都说的不流畅,更不用说外语能力。

  这样的起点,真的比一般孩子还低。

  可是他并没有气馁,在大学里,每天学习12个小时。

  专业课笔记做了整整五大笔记本,一有时间就跑去临近的名牌大学蹭课。

  除了上课,每天抽两个小时练习国语和外语,硬是用三年补齐了之前十多年的亏欠。

  最后,通过考研,考到了985高校。

  后来又去了北大读博,现在毕业在名牌大学当老师。

  他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励志故事,而不是昙花一现的笑话。

  历史学家西塞罗说:

  人生的跑道是固定的,大自然只给人一条路线,而这条路线也只能够跑一次。

  人生的各个阶段,都各自分配了适当特质,都各结出自然的果实,须在它当令的时候予以储存。

  要过好这一生,并不需要你多么异于常人,只需要你在恰当的年龄做恰当的事。

  说到底,人生就像四季,春华秋实,夏雨冬雪,自有规律。

  春天是该播种的时节,就不要总惦记着收获,秋天该收割,就不要任由果实烂掉。

  有人说:这世界上有两种力量,一种如璀璨烟花,一种如流深静水,前者短绚弥散,后者涓涓不息。

  走好人生的每一个节点,你会发现悠悠岁月皆是春夏秋冬的馈赠。

  ▼想看更多优质文章,欢迎翻阅往期佳作

  四川29岁娇妻熟睡中遭丈夫杀害,细节诡异相似:姑娘,我为什么劝你别轻易远嫁

  四川美女大学生独游青海失联18天:她错失了两次脱困的机会

  真正聪明的人,看起来都很傻

  作者:乔巴,富书主编,新书《好好生活》正在热销中,和300万人一起升级生活认知,知乎、微博@富书,本文首发公众号:富书(),转载联系授权fushujr

  注:本文章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商务合作微信:fushusz(备注品牌),头条号、知乎、微博@富书

  长按2秒识别关注我们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富书生活馆

  你若喜欢,为富书点个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