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偷懒的女人,才更好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会偷懒的女人,才更好命

2020-07-29 16:30:12 作者:桔梗草 来源:枕边阅读 阅读:载入中…

会偷懒的女人,才更好命

  陪在你的枕边,给你一夜好

  戳蓝字一键关注 枕边阅读

  枕边阅读

  1

  结婚前的几天,我和闺蜜闲聊天,跟她说婚后我准备好好学做饭了,她却说:你现在不用急着学,学会了以后就都是你的事。放心,就算你一直不会做,也照样有人做。

  我听听就过了。

  我确实不会做饭。上学时家人要求过,毕业后就去了另一座城市工作,每天下到家就已经不早了,一日三餐大多用外卖代替。

  即使后来谈了恋,和男友在一起生活,这种状况没什么改变

  我有一次问他:咱们两个什么都不会做,结婚以后难道还天天吃外卖呀?总得有人做。

  他蛮不在乎的说:你不喜欢就我来,做饭多简单啊,一学就会。

  从那天起,他倒真的像模像样地在里开火做饭了。

  从倒上冷水就把汤圆泡在锅里最后煮成一锅粥,到熬的八宝粥里面的豆子咬起来嘎嘣硌牙,到最后能蒸熟和肉,虽然做出的成品称不上色香味俱全,但到底有了质的飞跃。

  那时我下班比他晚,每天到家就安心享受那种不用动手就能动嘴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一维持我们婚后有了孩子

  孩子出生后,婆婆为了帮忙照顾也搬过来一起住,从那时起,我觉得应该有点改变了。

  我想,如果我只让老公一个人忙活,自己每天下班就等吃,这让婆婆在眼里,貌似也不太好。

  于是我开始研究做饭,其实做饭真没我想象的难,即便不会做什么大菜,炒个菜蒸个米饭总没什么问题

  从那时起,每天下班、节假日,如果时间不是很紧就会在家里炒两个简单的菜。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发现,老公不爱干活了。

  刚开始他还很不放我真的能做出像样的菜,在厨房里一边帮忙切菜一边看着我别把菜弄糊了,到后来他发现我可以独当一面”后,就开始安心到客厅去刷手机电视了。

  再到后来,让他帮忙刷个碗,都要磨磨蹭蹭,踢一下才动一下。

  我有时不想动弹,问他:要不今天你来吧,我炒来炒去就那两个菜,你也吃腻了。

  他很大方地翘着二郎腿说:没事,你会什么就做什么,好歹吃点就行,我又不挑食

  ......

  一直到后来我发现,我会做的越来越多,他愿意做的越来越少。

  

  我才想起闺蜜初对我说的那句话:不要学啊,学会了就得受累。

  真乃金玉良言啊。

  2

  其实做饭倒不是一件多费工夫的事,但加上各种家务琐事,就真的能累到人直不起腰来。

  而在一些传统中国家庭里,女性还是家务的主力军

  即便如今大部分女性也需要工作,社会压力不亚于男性,这种现状依然没有多大改变。

  这种状况,在我们的上一辈家庭中,更为常见

  朋友跟我闲聊过她父母的事。

  她爸就是那种典型的“甩手掌柜”。

  她妈妈的工作性质有时需要出差,每次结束工作一回到家,就会发现家里像打过仗一样,变得乱七八糟:地板糊上了一块一块的泥垢,脏的下不去脚;干净的衣服和脏的扔在一起,堆的到处都是;整个屋子几乎肉眼可见地蒙上了一层尘。

  她父母在一起生活几十年,她爸至今都没洗过几件衣服。

  她妈妈就是那种大包大揽的性格,什么都亲力亲为,小到做饭洗衣,大到养育孩子、添置家当,能自己做的就从不催着别人帮忙。

  只是一边工作一边管着一个家,哪有不累的,所以她父母也常有矛盾:一方嫌另一方懒,什么都不管,另一方却觉得这么多年了不都是你自己做的嘛,家里那点事有什么可累的。

  朋友聊起来总是这样说:我真同情我妈,我以后找老公一定不找我爸这样的男人,这样过一辈子太累了。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发现:很多男人的懒,都是被女人惯出来的。

  很多女人在结婚之后都有一种母性,照顾别人成了她们潜意识会做的事。

  强烈的付出感,使女人对家庭有着更深的感情,也让她们变得更累。

  最近社会上流行一个词叫“妈宝男”,但我觉得,相比之下“妻宝男”可能更多。

  我曾听一个男性长辈分享过自己的“过日子心得”:跟老婆吵架必须得及时认怂,不然真把老婆气着了不理你了,不给你做饭吃,衣服也不给你洗,你怎么办?

  虽然是玩笑话,但确实映射了很多中国家庭的夫妻关系。

  很多男人觉得,我只需要在外面赚点钱,生活的一应大小事自然有妻子照料。

  女人也习惯于这种关系,把无休止的劳动付出当成了自己的“御夫术”。

  但这种模式,看似稳固,实际上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

  男人因闲生变,女人因劳生怨,最后大家都变得不再可爱。

  我上学的时候,曾听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东方的男人就是被惯得太懒了。

  你越惯,男人越习惯被惯着,你的付出就越来越被当成理所应当了。

  直到把男人惯得根本不会干活。

  3

  曾经和别人聊起这个话题,有人说:多年以来这么多家庭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

  但我始终认为,婚姻最重要的是“参与感”。

  这个参与感,指的是夫妻双方共同为家庭奉献劳动和心力。

  一个家庭里的一粥一饭,一草一木都应该是夫妻双方共同关心并为之付诸心血的事情。

  如果总是一个人付出,另一个人享受,那么享受的那方未必会觉得这些有多珍贵,而是越来越觉得这些理所当然。

  而始终付出的那方,天长日久也未必真的会享受这种状态。去看看身边那些对整个家大包大揽的女性长辈和朋友,有几个没有抱怨过。

  面对一个对家庭没有多少参与感的丈夫,女人的幸福感会大大降低。

  所以女人,不妨在适当的时候学着偷偷懒,不管是家务还是育儿琐事,都让丈夫参与进来。

  这不是算计和计较,而是维持一个家庭平衡与和谐的需要。

  你也应该明白,你是可以清闲下来的,你不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夫妻两个人一起忙活,才能换来热气腾腾的生活。

  

  责任编辑:自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