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警告!一个人的时候,千万不要晚上看这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警告!一个人的时候,千万不要晚上看这个…

2020-07-30 19:31:12 作者:苏薇 来源:喜马拉雅APP 阅读:载入中…

警告!一个人的时候,千万不要晚上看这个…

  如果让你和43个疯子共处一室,和他们面对面谈话,会是怎样的体验

  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不是自己听错了,就是问这话的人疯了……

  光是听到这个假设,就已经让人毛骨悚然了!

  但有个人,真的这样做了,而且做了整整四年。

  他,就是畅销书作家高铭

  他自称“死心眼”“一根筋”,对探索未知事物总有无尽的渴望

  利用所有的闲暇时间,探访精神病院、公安部等机构一百多名生活在“隐秘角落”里的边缘人群——精神病患者、障碍者等,近距离接触

  最终把其中最精彩的43个故事写进书里,才有了这本“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

  没有浮夸修辞,简简单单的对话体,却让人细思极恐,脑洞大开,又欲罢不能

  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玛雅文明预言……

  一个个闻所未闻的故事,足以撼动你自以为稳固三观,让我们世界、对生命、对存在,都有了全新的理解视角

  他们到底是羞辱正常人智商的“疯子”?还是被时代误解的“天才”?

  尝试走出思维牢笼,去聆听他们的世界,也许有那么一瞬,会让你受益匪浅

  你我眼中的,是同一个世界吗?

  高铭曾经访谈过一个“很疯狂”的女孩

  她总是戴着墨镜架,经常用胶条把电视死死封住;最玄的是,每天打开窗户,她眼前都漂浮不同颜色

  这些颜色甚至还能预测天即将发生的事,往往料事如神:

  灰色代表平淡蓝色好事黄色是意外……而粉色,就预示着有人会死去。

  女孩的奶奶去世的那天,天空是血红色的。

  “拉开窗帘,到处都是一片一片的血红,很刺眼。我吓得躲在屋里不敢出去。”

  这样“疯狂”的她,你觉得她“正常”吗?

  是的,除了奶奶理解她,大家都认为她“不正常”。

  只有奶奶安慰她,这些颜色不可怕;只有奶奶肯定她,为她拥有别人不具备的能力骄傲,让她知道我不孤独的怪胎”。

  她和常人一样,但她又和我们每个人一样,都渴望被理解和倾听。

  高铭感慨“有时候我们眼睛到的,还真不一定就是真实的。”

  后来,她告诉高铭:

  把电视封上胶带,是因为她不愿面对在电视台工作父母,他们从未给过她关爱;戴着墨架,是为了不去看到每天的颜色……

  女孩每天看到的世界都是有颜色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每时每刻,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别人呢?

  所谓的“疯子”,是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正常着;而我们,却在别人的世界里肆意“疯狂”着。

  

  为什么女孩愿意把最沉重心事,吐露给高铭?

  也许,当我们站在别人的世界里,需要的,不是一双极力窥探和随意评判的眼睛,而是一对安静倾听的耳朵

  生命的尽头是什么?

  还有一名40岁的患者,曾是一位高级教师。

  她突发异常后,好几年都没和任何人说过一句话,包括丈夫和孩子。

  她每天做的,无非是蹲在石头或者花草面前仔细研究,和它们说话!

  

  高铭多次试图接近她,对方却只把他当成空气。

  于是,高铭想出了一个绝招:蹲在她身边,模仿她做了半个月同样的事。

  终于,那位患者注意到了他,还主动与他攀谈起来。

  看似异类,只是因为没有遇到同类。

  不想交流,是因为说了也没人理解。

  随着对话,这位老师一一和盘托出自己的另类观点,高铭听得出了神:

  你有想过,蚂蚁其实只是一种“细胞”吗?

  假若把一只蚂蚁看成细胞,而把蚂蚁群看成一个生命体;那么,蚁后是大脑,兵蚁是防卫组织,工蚁是嘴巴,也是手,用来找食物,用来传递,用来让大脑维持。

  你有想过,科学在苦苦寻找的外星生命,其实有很多形式吗?

  她说蚂蚁可能是高级生命,石头可能也是高级生命。

  

  听起来那么荒谬,又那么真实,让人仿佛被一道雷击中:

  “石头听不懂人类说话,也不认为我们是生命。在它们看来,我们动作太快,生得太快,死得太快。”

  “人类就算原地站一辈子,它们也看不到我们,人生太短了!”

  所以,她决定跳出约定俗成的条条框框,“想办法和石头沟通”,再“找找有没有看人类像石头一样的生命”。

  庄子曾说:“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我们无法理解,浩瀚的宇宙和时间的尽头究竟有什么,就像朝生暮死的蝉虫,无法理解春夏秋冬的变幻。

  正如我们从未想过,世界并不只是看到的那样,只是我们陷在自己的角度中不自知。

  在他们眼里,你我都只是“虫子”

  这位访谈对象,是一个让高铭感到自己智商“被360度无死角碾压”的“天才少年”。

  他只有17岁,却精通物理,桀骜不驯,简直是中国版的谢耳朵。

  

  高铭7次想和他沟通,都失败了,因为听不懂他嘴里飙出的专业名词……

  为了探索他的精神世界,高铭去图书馆狂啃量子物理书籍、找专家、听讲座,甚至还请来一位量子物理教授,陪他一起去拜访少年。

  在少年的眼中,人类是“相对四维生物”,只能顺着时间推进;

  而“绝对四维生物”可以超越因果关系的限制,先看到我们死亡,再看到我们出生,仿佛是跳出时间轮回的冷眼旁观者。

  他说:“在绝对四维生物眼里,我们只是蠕动的虫子。”

  

  “从床上延伸到大街上,延伸到学校,延伸到公司,延伸到商场,延伸到好多地方。

  因为我们的动作在每个时间段都是不同的,所以跨越时间来看,我们都是一条条虫子。”

  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

  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往往能够得出令人惊叹的结论。

  有人听了也许会晕到爆炸,不解这超前的观念;有人也许会说这是伪科学、故弄玄虚、胡编乱造……

  是的,在科学进步的过程中,有很多这样常人眼里的“疯子”不被理解。

  就如同哥白尼提出“日心说”时所说:“未来的世界会了解我”;

  “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曾坚信“机器是有思想的”,却被认为是“偏执狂”,最终没能逃脱化学阉割,自杀身亡的命运。

  然而现在,回头再审视他们短暂生命中迸发出的思想光芒——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人类史上伟大的科学家。

  尊重未知的存在,永葆好奇之心,才有思考和探索的可能。

  你的世界,可能就会不一样。

  他们,究竟是天才还是疯子?

  天才和疯子之间,往往只是一步之遥。

  巴尔扎克曾断言:“天才就是人类的病态,它就如同珍珠是贝的病态一样。”

  当我们跟随书中的文字,透过这些“非正常人”的视角,能够看到更多、更大的世界,其他角度的世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收获呢?

  现在,我们又多了一个认识这世界的角度。

  喜马拉雅“白夜剧场”全新精品悬疑有声剧《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已重磅上线!

  <<< 左滑查看有声剧演绎者 >>>

  畅销10年,让500万人着迷的疯子世界,现在由3位大咖戏骨全新演绎,与你在声波中相见。

  你将听到:

  冯远征摆脱《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标签,饰演作者高铭,对话43位“疯子”;

  倪妮颠覆性演绎10个背景、年龄、性格各异的女疯子:“妄想症患者”“精神分裂患者”……

  郭晓东挑战10位跨度极大的“男疯子”角色,“多重人格患者”“多次轮回重生者”,各种反串,无缝切换;

  还有心理学大咖和科学解读官强强联手: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科普作家魏知超,与著名物理学家、刘慈欣最期待的物理课老师李淼,共同解答你关于精神病人世界的一切好奇和疑问。

  更有原著作者高铭的5期独家彩蛋,分享作品创作十年后心得,给原著粉丝惊喜!

  这个夏天,敢不敢和洗马君一起

  探秘500万人着迷的疯子世界

  长按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收听

  ↓↓↓

  细思恐极的完美布局,层层反转的烧脑剧情。顶级悬疑IP + 王牌制作阵容,白夜剧场,自见分明。

  上喜马拉雅App,搜索“白夜剧场”,解锁更多精品悬疑有声剧!

  撰稿:苏薇

  排版:容易

  责编:Aaron

  主编:了不起的洗马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