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恶心的高考满分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恶心的高考满分作文

2020-08-04 12:45:15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恶心的高考满分作文

  昨天朋友圈狂传一篇高考满分作文,有人让我讲几句。我了两段,也不知道作者想说什么。满眼莫名其妙生僻词,以及老外名人名言。我平生文章多矣,这类生吞活剥装逼文字,很快就能判断成色,如果我打分,肯定就是不及格。

  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关于高考语文的文章,说到改作文简直是坑爹,由于时紧迫,几乎没有哪个改卷老师会读完整篇作文再打分,大多数都只是瞄个几秒钟。所以我一向认为,高考作文本身就是个坑爹的存在,因为根本谈不上有什么考核作用不好操作,对改卷老师的要求也高。你要在几秒甚至几十秒之内判断一篇文章好坏,就必须自己有较高的审美。但你相有几个中学语文老师有审美?我敢打包票,自己能写好作文的语文老师都没几个。就这能写好作文几个人中,恐怕还有一半思想健康,动不动都想说两句不当言论。所以,我觉得与其测试学生的作文水平,还不如考写一首律诗。因为短小精悍,有标准,比如押韵不对啊,平仄对不对啊,词性对仗不对仗啊。而且短短的几十个字,写得通不通顺,一目了然。阅卷老师只要给培训一下,就可以改得飞快。像现在这样,是全国百分之九十的不会写作文的语文老师去教学生写作文,这倒也罢了。还让他们去改作文,简直是灾难,对其他考生极其不公平。一篇本来只配得十分的试卷,一下子给了四十分,大部分考生会坑得半死。

  给那篇烂作文满分的人,是浙大副教授,很多人非常惊讶,我倒没觉得。各个高校不会写作的写作老师不要太多,缺乏起码审美的老师不要太多,我在高校呆了二十年,什么没看过?如果要我说,说真的,这样没有起码审美的教授应该解聘,当个中学的好语文老师,恐怕都不合格。当然,我说的是一般情况,如果他特别爱国的话,可以通融。

  顺便说几句相关感想,我一直觉得,很多写作不自信的人,喜欢拽生僻的文言词汇。包括章太炎。章太炎也不自信?那当然,只是他的不自信,属于高程度的不自信。就像你是参加街道田径赛不自信,他是参加世界级的田径赛不自信,所以他也喜欢拽些生僻词,以便显得古雅。从章太炎的文章原稿可以看出,他喜欢原文中某些不生僻的词涂抹掉,改成生僻的词;某些不生僻的写法涂掉,改成生僻的异体字字或者较古的隶定字形。也就是给自己的文章“做旧”,和给假古董做旧是一个道理。有些当代作家也喜欢这么拽,比如有个女作家,每次看到她的小说拽文言词汇就发笑,我敢打包票,她读过的古书不会超过两本。我是建议,一切不能从字形上猜测其词义的文言词汇都应该不用,比如读了《史记》,看到“民俗懁急”,还可以用;但说什么“其民羯羠不均”,就太装了,反正我是不懂“羯羠”从词源上到底是什么鬼意思,古注也说得不清楚。我见章太炎也用过,估计也就是猜着用。毕竟看上去很高大上,不管那么多,先装了再说。

  其实也不能怪这个高中考生,其实装逼犯遍及各个领域。比如写小说,高中生大学生通常不愿写内容丰满的小说,但会找一个借口,说这种写法过时了。其实是写不了。传统小说的写作是硬碰硬,不能回避问题的。而写作新手总喜欢以先锋和实验主义为借口,来掩盖技巧的不足。这种伎俩,外行人看不出来,但逃不过我的眼睛。当然,现在文坛有一大帮这样的人抱成一团,互相吹捧,已经形成了气候,你要直接说他们的作品是狗屎,很多傻子还会说你不懂。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用传统手法写过一篇像样的小说,无论他被吹得多么伟大,我都不会信服。

  所以,只要装逼有市场,这种装逼文风就很难灭绝。

  (以下是我一些小说,长按或者扫码即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