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知乎亲历故事面前,国产剧编剧输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知乎亲历故事面前,国产剧编剧输了

2020-08-11 00:45:38 作者:Vista看天下 来源:Vista看天下 阅读:载入中…

在知乎亲历故事面前,国产剧编剧输了

  出自电影僵尸

  想来,越来越多的观众已经对现实题材的国产剧失去了信心

  毕竟,如今对这种类型国产剧的最高赞誉,是足够真实”。

  网上每每批判起时下最热门的国产剧,总离不开对剧情“悬浮”的吐槽

  但另一方面,完今年热播的几部电视剧,又让不少观众陷入到对现实世界怀疑里。

  毕竟,其中一些充满戏剧桥段,确确实实能在现实生活找到原型

  01

  "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

  平心而论,在影视作品追求“真实”,多少有缘木求鱼意思

  观众们何尝不明现实世界的复杂性,但在评判影视剧逻辑时,却往往陷入到“身边即世界”的陷阱

  因此,那些在多数人看来“离谱”、“浮夸”的人设和剧情被证明真实性之后,总能让人感叹“生活才是个鬼才编剧”。

  最近各种热搜轰炸式刷屏的《三十而已》,从刚开播争议就没断过。

  江疏影饰演的主角之一王漫妮,一个拜金奢侈品柜姐,底薪过万,住在上海的黄金地段

  故事开始,王漫妮在工作过程中就经历了同事试图抢单、被算计、被副店长客户等一系列职场危机

  一环又一环的职场勾心斗角,让不少观众吐槽,“这是把都市剧当成宫斗剧在拍了吧”。

  对于这种说法,《三十而已》的总制片人给出过明确的回应

  “王漫妮在剧中遇到的形形色色顾客,及其销售工作中的经历,都来自奢侈品店销售员的真实故事。”

  《三十而已》对这些“真实”故事所作的戏剧化加工大概就是把们全部叠加到了同一个角色身上。

  戏剧真实与生活真实很难在普通观众的审视中被界定, 所以在追求“真实性”的过程中,观众所持有的理常常是矛盾的。

  一方面,他们会诟病许多国产剧中的人物太过“假大空”“工具人”,但另一方面,面对那些人设饱满、充满魅力的角色,他们又会忍不住怀疑:

  “现实中真有这样的人吗?”

  比如《隐秘角落》里完美演绎“从优等生到坏小孩”的朱朝阳原本只是观众眼中塑造得极为成功纸片人。

  直到原著作者紫金陈亲自盖章,朱朝阳的人物原型就是自己

  原来,故事中的单亲家庭、父爱失衡、校园欺凌青春期堕落……全都是发生在他身上的真实经历。

  面对现实生活中极富戏剧性的真实事件人们理所应当地会产生“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的感叹。事实也证明了,当这些故事被融进影视作品里,的确很容易让人产生悬浮的观感

  《安》里让人大开眼界的“1.5亿老洋房”的片段,原本也被不少观众批评用力过猛。

  剧中老洋房的主人好心收留远房亲戚十年,想要卖房时却被亲戚一家讹上,赖在房子里不搬走,还扬言要分走五千万。

  有网友调侃,把老太太一家设定无赖极致形象,“是远房亲戚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结果,电视播出后,当事人现身说法,表示这是他们一家多年前的真实经历,而且现实中的老太太,比电视剧中的还要难缠。

  尽管许多真实故事搬到荧幕之后,仍然会因为其中的情节离大多数人的生活太远,无法第一时间被观众理解。

  但这样的真实越来越多,无疑会传递给观众一个号:普通人的故事,可以比电视剧更刺激

  02

  “别人家的故事”,

  比电视剧更不可思议

  过去,常常有观众调侃,国内狗血剧的编剧都是在天涯热帖上寻找的创作灵感。

  言外之意其实是在说,很多国产剧的剧情设置,已经进入了一种“用俗套博共鸣”的模式。

  但事实证明,在现如今的创作环境下,用平台上的故事取代亲身体验,也是编剧们的无奈之举。

  腾讯新闻贵圈就曾经采访过一位年轻编辑,她坦言:因为制片方给到的时间不允许做采访,所以写行业剧时,她基本是“靠文字资料、纪录片,还有‘万能的知乎’”。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随着天涯论坛的热度逐渐冷却,“从天涯找灵感”成了一种过去式。

  而能够满足网友们聊八卦、谈时事、看小说甚至社交等一系列冲浪需求的知乎,大有取而代之的意思。

  2018年9月,有位匿名用户在知乎提问——“为什么后宫嫔妃们一定要争宠?”

  ta创建这个问题的初心,是想听听大神们“客观的理智分析”,没想到,用户@梦娃 的一条回答,却让回答区彻底转变了画风。

  我进宫这件事,原是个意外。

  我叫江映柳,今年十四岁,出身书香门第,祖父是当朝太傅,祖母是圣上的姑祖母华阳大长公主。父亲叔父在朝为官,哥哥们年少有为,实在是一个蒸蒸日上,处于上升期的大家族……

  这条连答主本人都觉得“答非所问”的回答,很快火遍了全网。

  在无数“读者”的热情催更下,她又将回答进一步扩写,最终成为了一篇50万字的长篇小说。

  这种脑洞式的答题方式,其实并不是@梦娃首创的,但对于很多知乎用户来说,催更《宫墙柳》,是他们第一次在这个平台上体验追书的乐趣

  这条回答目前获得了近30万点赞。

  尽管有不少用户质疑,“知乎现在是要走晋江的路子了吗”?可实际上,这种变化早已初见端倪。

  作为一个活跃的内容社区,知乎本就凭借着前期调性的培养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创作能力的用户

  而可匿名、问答和即时互动的形式,又很好地激发了用户的创作欲望和创作灵感。

  去年,《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时,原著作者马伯庸就曾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部小说的灵感来源,是知乎上的一个脑洞提问。

  在许多开放性的问题下,有的用户会以亲身经历作答,而有的用户,则习惯于对个人经历进行二次创作,甚至直接开脑洞、创作故事进行回答。

  因此,在知乎上看故事,不过是这个平台自由的用户互动模式下,自然而然衍生出来的“新玩法”。

  而众多脑洞大开的故事之外,来源于亲身经历的非虚构故事仍然受到欢迎。

  日本华裔政治家@李小牧 将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经历码成长文发表在了知乎上。

  在文章中,他讲述了自己从做日本歌舞伎町“案内人”到进军日本政坛的30几年人生。

  六次婚姻、周旋在日本警察和黑帮之间、两次议员竞选失败……这些故事被尔冬升导演拍成了电影《新宿事件》。

  但在受邀参加《圆桌派》的时候,他却说自己只是一个“不要面子的普通人”。

  跟李小牧相比,心理咨询师@卢悦,更像一个讲述别人故事的人。

  从业 15 年,听过 5000 多位咨询者的故事,他说,很多咨询者都把他当作自己的救命稻草。

  有16岁上大学的天才少年突然想出家;有被“杀猪盘”骗得倾家荡产的男人放不下曾经的“恋情”;还有凌晨3点惨遭丈夫家暴的女人不愿意鼓起勇气离婚……

  这些关于人性的故事,照见了人类社会复杂广阔的精神世界。

  就像前文所说的那样,个人的人生经历始终是有限的。

  所以,从别人的生活里体验“非同寻常的刺激”,其实是一种精神生活中的刚需。

  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梦娃、李小牧、卢悦这样的用户聚集在这里,才让网友得以透过文字,窥见这个世界上无数种不同的人生。

  而对于每一位故事分享者来说,在这个平台上讲述的快乐就在于,不管是真实故事还是虚构脑洞,都可以自由创作,并找到自己的受众。

  03

  亲历的故事,能有多好看?

  从最初对这个平台“变味”了的质疑,到如今用户们习惯性地“打开知乎看故事”。

  把讲故事的权利交给每一位用户,无形之中促成了更多好故事的诞生

  去年11月,知乎拿出50万元作为奖金,发起了首届故事大赛,意在向平台的所有用户征集他们在工作、生活中亲历或见证过的故事。

  征稿期间,有超过7000位网友在问题下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见闻。

  经过海选征稿、大众投票、专业评审和真实性核查等多个环节之后,最终评选出了15个题材各异、情感真挚饱满的优质故事。

  上文提到的李小牧和卢悦,同样也是获奖者之一。

  获得一等奖的《阿欢往事:逃离自由》,记录了作者的拉美学弟阿欢从十年一遇的留美尖子生,变成被关进戒毒所的“瘾君子”的“堕落之路”。

  他曾意气风发退学求职,但因移民身份遭遇职业危机,被辞退后扬言炸掉酒店大楼,先后被送入精神病院和监狱,最终被遣返回国。

  获得二等奖的《狱警往事:犯罪背后的人性深渊》,则以狱警的视角,讲述了作者从业四年来最能看透人性的10位罪犯的故事。

  有愚昧无知的老人,凌迟了自己刚出生几个月的孙女;有被邪教洗脑杀妻的农村男人,入狱后反复和狱友讲述与妻子的情故事;有智力低下的年轻小伙被人利用犯罪,入狱后成为父母的“索赔”筹码……

  这些故事或细腻感人,或混乱深刻,但无一不是来自普通人的工作经历、学生生活、家族悲欢、友圈逸闻……

  第一届知乎故事大赛“最具人气奖”作品

  这些获奖作品,除了可以收获相应的现金奖励之外,还获得了签约、出版、影视化等多维度IP开发的机会。

  所有作品在持续保有曝光量的同时,作者们也可以期待,在未来还会有更多切实的收益。

  如今,知乎又发起了第二届“亲历故事“大赛

  在7月29日-9月20日三个月时间里,再次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非虚构亲历故事

  那些造就你人生的故事,不一定轰轰烈烈却要足够真实

  可以是澎湃的成功创业故事,也可以是微小梦想实现的故事,甚至可以是一次经历,一场旅行、一段恋爱时光、一个晋升的机会……

  哪怕是最不起眼的经历,也是一段独一无二的人生。

  与第一届活动一样,经过特邀评委们的评选,获奖故事同样可以获得现金奖励和后续的签约、出版、影视化的机会。

  每一个人,都一定保留着几份值得分享的私人珍藏。

  既然记忆靠不住,不如来知乎,亲自写下你的故事。

  · 一 周 热 点 回 顾 ·

  真实的故事,

  

  本身就是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