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凭什么只有我过得好”:什么是幸存者愧疚丨每日罐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凭什么只有我过得好”:什么是幸存者愧疚丨每日罐头

2020-08-14 23:01:32 作者:简单心理 来源:简单心理 阅读:载入中…

“凭什么只有我过得好”:什么是幸存者愧疚丨每日罐头

  “每日罐头”是一档心理学口味的精神食粮栏目(狗特别喜欢的)。

  今天我们聊聊,什么是“幸存者愧疚”。

  罐头质检员:酒酒

  “曾经我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她确诊重度抑郁之后的一整年里,我都陪在她身边,生怕她有什么三长两短。夜里一两点钟她打电话带着哭腔,我就立马打车去她家楼下,工作的时候也不能专心。

  我真的有用我全部的力气去陪伴她、拯救她,但令我感到无力的是,我不仅没能让她好起来,自己也被拖垮,身心俱疲。

  后来我决定不再这么做了。看到她发很丧的朋友圈,我也狠下心来不去关心,聊天的时候也故意拖延回复,导致我们的关系逐渐疏远。

  虽然我的生活已经回到正轨,但是我一想起她就特别愧疚:她还在受苦,凭什么只有我得到了解脱。

  幸存者愧疚。假如单独看字面意思的话,我们会将它定义为:在重大创伤性事件中,幸存者对牺牲者怀有的愧疚。

  比如,那些在地震中活下来的人,会产生对遇难者的愧疚;在同一场车祸里活下来的人,会对死伤者产生愧疚。

  “他们为自己的幸运感到抱歉”。心理治疗师Robert Taibbi说,“他们很健康,他们的生活也没有因此分崩离析,可他们身边发生了家破人亡的事。”——他们觉得,为什么别人付出了代价而我不用?

  然而,精神疾病专家和治疗师认为,未曾经历天灾人祸的人们也可能在经历“幸存者愧疚”,只是以不太一样的方式。

  上面的自述中,“为不能拯救抑郁症朋友而愧疚”就是其中之一。即:当人们为了自我修复而离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远时,ta们所承受的愧疚感。

  “我身心俱疲地逃跑了,把ta留在了深渊里”

  这或许是个无奈的事实。比如我们在收到抑郁症朋友的求助时,我们满怀热望地以为自己可以救他人于水火,事实上,在浓烈的负面情绪面前,我们可能做不到像专业人士那样的应对。

  这时候,“认清自己的有限性”,是很重要的能力。

  用村上春树的话来说,就是你要明白,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离开一段关系是因为你也感到了创伤,你也需要“自我修复”——这没什么好丢脸的。

  “自我修复”这件事,也是一条要碎着步子走很久的路。离开一个你也可能泥足深陷的情绪泥淖,不意味着你背弃了那些还在痛苦中的人,你只是在规避负面情绪对自己的伤害。

  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你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个健康的决定,都是一种救助自己的方式。

  你要承认,我们不能够做所有人的盖世英雄。但每个人都一定要做自己的英雄。

  帮助别人的前提,是先保全完整的自己。

  结婚焦虑 | 离婚建议 | 男性凝视

  月经 | 抑郁 | 无性恋

  阴暗面测试 | 微笑抑郁 | 识别PUA

  点击阅读原文↓,多吃几个罐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