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2020-08-18 21:15:07 作者:蓝心觉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我很喜欢打扫房间整理物品,每过几天就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把物品一次又一次重新放置。

  我并没有洁癖,也不是有多勤劳,只是很享受这个过程

  经过自己双手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也让内慢慢豁达开朗

  有人会说,打扫卫生有什么好享受的?

  大道往往最简

  其实,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并且能有一个美好结局,出一把汗,身心获得无比的欢愉

  曾经到有一句话说:打扫卫生也是一种修行。

  打那以后,每每打扫房间,都有一种内心尘埃被扫起的感觉

  因为,不打扫不会发现房间有多脏,一打扫起来,平日里觉得很干净的地方也会有厚厚的尘垢,所以平静的内心难免会有起伏,但经过擦洗拭灰,尘垢去了,内心也就归静了。

  修行不一天天住在寺院里,也不一定时时隐居,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不可能不食人间烟火

  但是,大道往往最简,我们本身的生活场也可以是我们修炼道场

  因为生活中每一个细节,都可以赋予我们丰富精彩人生体验,让我们在点点滴滴中去触摸生命实相,从真正意义上开启人生的智慧

  在历事中炼心

  通常,内心世界混乱的,反射出来的外在环境也会相应地混

  如果眼前的生活一筹莫展,没有足够力量去面对内心的混乱之时,不妨从外在环境的清理收纳开始下手。

  就从一个小小的动作做起,拿起扫帚扫地去。头脑中的任何念头先搁置一旁,就只是一寸地方一寸地方地清扫。

  完成一个区域后,自然会生起去打扫下一个区域的动力

  每一件小事的达成,都会内心深处生起一份扎实的自与力量。

  有力量了,就会想到要去拖地。看着一层一层污迹地板上消失,地板恢复到本身的光泽,自会心欢喜

  在这一份欢喜的鼓舞下,更想让所有的事物回归本来的模样,就会去擦桌子、擦窗户、洗厨房、洗厕所……

  最后统一再扫一次地、拖一次地,让每一样事物都回归到干净的样子

  在这个过程中,心也同样在回归,回归到本有的喜乐纯净

  生活中的事情无一不在演示道理

  打扫房间,看似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背后的意义却是十分深刻远大的。

  房间就像是我们的心灵空间,住在房间里的我们就好比心识本身。眼前的空间凌乱心情也会变得不好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本质上就是各种感受的体验。感受到的是什么体验,看到的境相也就是什么模样。

  在这个信息资讯迅速蔓延的世界里,我们大多数人都过度地依赖头脑和络绎不绝声音

  在这样的世界当中,我们都难免会迷失心的方向,从而越来越偏离生活本身所赋予的体验,逐渐失去身体本真连接,变得越来越懒得动手干活,越来越精于算计,越来越追求效率,被各种信息所蛊惑,也被各种利益牵缠。

  跑得太快,其实是在退化。

  我们所做的大多数事情都是在耗费生命,而非滋养生命。

  很多人都被单向思维方式主导,拼命地追逐某种目标和状态,而从未反观过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自己是处在何种状态当中。

  打扫房间,清扫尘垢的同时,更是清理心垢,让内心澄明,实践断舍离。

  正确把握事理,通往自我内在

  有人说“断舍离”,就是“扔扔扔”。

  我认为,与其说它是在教人扔东西,还不如说它是一种人生整理哲学。借助眼前正看得见的物品,审视目前还看不见的心灵

  房间里存的东西,实际上大多数都是用不到的。

  只是担心往后会用到,就一直存着,存到自己都忘记有这一样东西。到最后,不是用坏的,而是放坏了。

  可惜中,不得不扔掉,这浪费资源,也折损福报。

  在断舍离的过程中,通过舍弃房间里多余的物品,来清理内心的混沌。

  《扫除力》里有说到“丢弃”有斩除负能量的作用。

  断尽一些执取,舍去一些执着,离开一份心境,给房间留点空间,给心灵留下空白。

  经过几番断舍离之后,看着留有空隙的房间,觉得呼吸都顺畅些,头脑也格外清醒。

  杂芜净除,光明自显

  房间里一目了然,自然不用花太多时间来找东西。

  能用到的东西尽量发挥到极致,用不到的东西可以马上结缘,东西不闲置也不浪费,还可以广结善缘,福报就这样一点一点培养起来了。

  有时候,还是会很可惜那些被丢弃出来的物品,但是想想与其让它们淤塞在我这里,还不如让它们流动起来,让它们到更需要它们的地方去。

  这么一想,心量就开豁了,能量也上升了。

  随着房间越来越干净整洁,心情也越来越开朗明媚,心中的想法在不知不觉中就梳理清晰了。

  这个时候,打开所有的窗户,让阳光和风都随意进出,晾干打扫时产生的水分。

  出了一身汗,该要补充身体的水分,可以煮一壶水。在煮水一开始的静默中,内心也跟着沉静下来,什么都可以想,也什么都可以不想。

  水煮开,冒气,沸腾,逐渐平息下来,我们的心绪也回归。

  泡一杯茶,看着茶叶在杯中慢慢舒展,紧闭的心结慢慢打开,房间、心间都明净起来。

  窗明几净,阳光入户,心台自净,愁绪消尽,心无尘埃,清风自来。

  修己洁净,洗除心垢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成就大事者,都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地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小事做多了就成大事了。

  当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自然,成为一种信仰。

  神秀大师的“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扫尘埃还是小境界,只有扫到一定程度才能真正达到大境界。

  就像那些得道之人,早已把一切置之度外,已经不再担心他人的非议,更不在意旁人的功利,只剩下那明明朗朗的东西。

  正如慧能大师所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心非心,物非物,尘非尘,土非土,在尘不染尘,可谓“犹如莲花不着水,犹如岁月不住空”。

  普通如我们,通过勤加拂拭,最终到达无处惹尘埃。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