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月的花园|开花的条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8月的花园|开花的条件

2020-08-23 17:45:25 作者:meiyayibu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8月的花园|开花的条件

  虽然江浙沪地区还是高温天气,但是过了处暑了,意味夏日结束,早上和晚上的风开始不再那么炎热了,有那么一丢丢凉爽感觉,我的小院里花花草草怎么样呢?养花博主meiya今天营业,带大家看看8月的花园

  最近都是35度以上的高温,为了不让植物们晒伤,我拉起了遮阳网(养花可真费事)。因为太热,很多植物都进入休眠状态,比如天竺葵、长寿花,但是有一些植物却越热花开得越绚烂。比如夏天少不了风雨兰。

  现在院子里的风兰有三盆,好几个品种。一盆是去年种下的,之前只长叶子不开花,一直在装葱,但是一到夏天,就非常迅猛地长了花箭,开了花,还从侧边发了很多新株。

  另外两盆是我8月初种下去的,把一个个如蒜头一样的种球插进土里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一露在外面,之后浇好水,放在外面,没想到一周之后就开花了。

  夏季种风雨兰,一般先开一茬花,再长叶子。感觉很有意思

  “风雨兰”的名字里虽然有"兰",实际上并不属于兰科,与君子兰蝴蝶兰这些兰科植物不同是石蒜科葱莲属。

  它的花色非常丰富,粉红、粉黄色白色都有,花色娇嫩,但是花期比较短,每一朵花开三天左右就枯萎,但是胜在花期长,只要温度光照合适可以一茬一茬的开。

  因为它常常在春夏之际大雨过后突然的盛开,又因为它开出的花朵百合花非常相似,所以也被称为“风雨百合”。

  如果你的风雨兰有花苞,但是却不长大,不开花,可以这样试试,先旱上它几天(别下手太狠了,给弄干死了),然后给它浇上一盆水,很可能才一两天时间,它就嗖嗖地抽高花箭,露出了美丽花骨朵,然后盛放它的美丽与清新

  忽然发现长出好几个花苞的风雨兰,养花人总能收获这样的惊喜

  一场大雨过后就蹿高的花箭,亭亭玉立

  风雨兰中的胖莉莉,白色带着粉红的花边,渐变色给人浪漫的感觉。

  这个品种叫金牛座,黄色的花色,吐着花蕊,带着条纹,甚至好看

  8月初,种下一周就开花的风雨兰,这个品种应该是“樱花”,我不是很确定初,我淘宝买下的是红色单瓣的“鲑鱼”,没想到开出来的花是粉色复瓣的,真是货不对版,但是我一点都不纠结,也懒得找淘宝的老板给我换,反正都挺美的,哈哈。

  院子里不怕热的植物,除了风雨兰,还有太阳花。就是你们经常在路边花坛上会到的那种低矮的,肉质叶片,会开很多花的植物。

  太阳花也叫“不死鸟”,听这名字你就知道它多好养活,随便掐一根枝条埋到土里,就可以繁殖

  太阳花的种类有宽叶和细叶(针叶)两种,花色丰富,颜色鲜艳,虽然花朵小,但花量大,成片种植,如果种得好可以花开一片,像一块彩色的花毯。

  这棵复瓣的玫红色太阳花,买来时没有花苞,放在太阳好的地方晒一周,就长满了花苞。然后每天都跟着太阳的节奏开花,早上开,晚上合。

  现在花园里,开得非常艳丽,花色和花量可以和太阳花一比高下的就是这株地栽的长春花。

  长春花和东北的长春市没啥关系,只是因为花期很长,给人一直在春天的感觉,所以它又叫“千日红”。当光照好的时候,长春花特别容易开爆。

  这株地栽好几个月了,我都没怎么管,却长得越来越好,这两天都开爆了,一簇簇的花朵紧挨着,看着它,人的心情都变得开朗明媚起来。

  昨天忙着浇水,忘记拍下它最新的样子,下图是前几天拍的。

  前面分享的花都是妖艳系,接下来要分享纯洁系的茉莉。

  茉莉也是不怕晒的植物,只要花后注重把细长枝条修剪,给足肥水,它会不断发出新枝,不断结出花苞。

  小小的白色蓓蕾立于枝头,有自己独特的美。

  昨天我从院子里剪下两朵茉莉带回家,其中一朵还是一个花骨朵,随意地将它们插在一个白色的茶杯里。

  半夜醒来上厕所,一整个客厅都是茉莉芬芳的花香,内心就有一股幸福的感觉。

  早起一看,原来是那朵茉莉的花骨朵打开了。

  最后要分享的是蓝雪花和白雪花,它们的花色和花形看起来很仙很清新,是花园里不可缺少的风景。

  蓝雪花和白雪花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夏天的表现尤其好,不怕热不怕晒,所以花坛边常常有它们的身影。

  不过盆栽的蓝雪花白雪花一定要及时浇水,几乎每天或者隔一天就要浇水。它们是喝水大王,不及时浇水的话叶片和花朵很容易因缺水耷拉。

  蓝雪花白雪花还有一个优点:扦插容易成活。修剪下来的枝条留一点叶子,插在疏松透气的土里,浇足水,过了十几天,只要枝叶没有发黑枯萎,就活了,而且很快就能开花。

  我上月扦插了几株,活了大半,这几天还开花了,真是很有成就感(我是平平无奇的养花小能手)!

  花枝乱颤的蓝雪花,你可以说造型很凌乱,也可以说造型很独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感觉。

  重要的是,我不能偷懒,花后要好好修剪一番。

  我在养花过程中,发现植物和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比如你想把花养好,首先,你要认识植物的属性。它喜阳还是喜阴,喜欢干还是喜欢湿,它耐冷耐热性如何。还包括它开花需要什么样的条件,除了需要一定水和肥料,有的花开花需要光照充足,高温的天气,有的花需要有光照但冷凉的环境,太热了不开花,有的花需要经过低温春化才能开花……

  认识了植物之后,就是付出努力,浇水、施肥、修剪……当内在的生长状况和外在的环境满足它开花的条件时,它自然就开花了。

  再之后,就是为其打造和维护好开花的环境和节奏,持续地付出努力,就能年复一年的花开不断。

  当然,要完全认识一株植物也有一个过程,因为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有人会说,要完全认识一株植物,你需要三年,经历三个春天和三个冬天。

  所以,养花过程中,你可以一边付出养护的努力,一边持续地深入认识植物。

  个人的成长也是如此。

  你想自己生活得好,个人发展得好,你也得先认识自己,你的优势或者擅长的是什么?你需要或者适合什么样的生长环境?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方向是什么?

  方向有了,还需要持续付出行动和努力,不然方向或者目标对你就没有任何意义。

  在努力的过程中,继续不断地认识自己,再根据自己内在和外在环境变化,灵活地调整方向和目标,可能只是微调,也可能会有大的改变。但是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的路在哪里,心就不慌,步伐也不会乱,走得快一点慢一点并不碍事。

  总之,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以及如何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人就活得明白一些,笃定从容一些,幸福感多一些。

  认识自己,活出自己,是我们一生的课题。

  

  好了,今天的赏花大会就到这里。如果你没有看够,欢迎加我微信,围观我的朋友圈。我经常会在朋友圈发自己小院子的照片,meiya的个人,添加时请注明“来自公号”。

  我们下次赏花大会再见!

  -

  今日荐读

  5月的花园,谁是最美丽的主角?

  梅雨季的小花园|晴天、雨天都是人生的风景

  人生很长,不要过早地放弃自己的梦想

  养花教会我的事

  “当我种上满院花草时,经常想到的却是一地枯死的空花盆”

  查看我的更多原创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二级心理咨询师,7年咨询经验,个案累积超过3000小时

  预约咨询&约稿请发邮件到:

  或添加我的工作微信:me(添加时请注明理由)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预约咨询,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