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人的迷惑:为何老公上了酒桌就不想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人的迷惑:为何老公上了酒桌就不想回家

2020-09-13 12:00:35 作者:UM心理主笔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女人的迷惑:为何老公上了酒桌就不想回家

  点击关注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作者一叶舟

  1.

  午饭时,几个女同事讨论起了“男人们为什么都酒局”的话题

  似乎大家老公都是这样,遇到了开心事,要出去喝一场庆贺;遇到了不开心的事,也要和朋友们一起在酒桌化解

  影视剧中,男人们聚在一起敞开心怀时,桌子上也总少不了瓶瓶罐罐。尤其是有人非常苦闷无处宣泄的时候,更是要用“举起酒杯一饮而尽”的画面烘托

  好像,烦心事的男人,本就是酒桌的常客

  几年前,贾乃亮白百何郑恺主演电视剧离婚规则》中,三个男主角在面临婚姻危机工作烦恼时,也常常一起四处买醉。

  剧中,贾乃亮扮演的大明和百何扮演的新瑶,大学毕业,不顾双方家人反对,在磕磕绊绊中仓促举行婚礼,从大学热恋情侣变成了柴米油盐夫妻。却不料,婚姻毕竟不是靠爱情就能庇护的,俩人为了鸡狗碎的事情时常吵架,分床、冷战、互相嫌弃感情一天比一天冷。

  同时,大明的两个男性朋友也都遇到了各自的婚姻问题

  三个男人常常聚在一起,喝得烂醉如泥,吐槽发泄各自的情绪:他们口中的妻子,一个比一个绝情;他们的境遇,一个比一个更惨;他们对婚姻,一个比一个失望

  他们一杯接着一杯,作为被婚姻伤害了的“弱势群体”在碰杯的刹那寻找共鸣安慰

  在男人们的概念圈中,肯冒着跟老婆翻脸的风险来陪朋友喝酒的,才是真兄弟

  好像男人们的友谊,都在酒里面。

  2.

  只是矛盾的是,这种建立维系友谊、缓解压力方式,很多时候又是伤害夫妻关系破坏庭关系的一把尖刀

  一个律师朋友跟我说,闹离婚的家庭很多都有一个流连酒桌的老公。我说巧了,来做咨询的家庭也常常会有一个爱参加酒局的老公。

  来访者小K的老公就是这样的。

  恋爱时“情人眼里出西施”,小K只觉得男友人缘好、朋友多、热心肠结婚后才知道,这些优点代价就是应酬广、酒局多,一去就喝,一喝就多。

  一次次为了喝酒的事争吵,小K 的老公却一直把这解释“男人减压和交友必要途径,一点也没有想要改变意思

  婚后几年下来,变化的是生活内容,不变的是老公那每到周末就来的酒局。

  “怀孕八个多月的时候,有一晚小腿抽筋差点背过气去,可他跟朋友在外面喝酒,打电话时已经喝多了,回来后还满嘴的胡吹侃,扶到床上睡下以后,一翻身居然吐在了我的头发上。”

  小K说着就攥紧了拳头

  孩子出生后,小K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累成狗,老公则还是有局就去、有酒就喝,回来吓得孩子哇哇直哭。后来几次直接说怕吵着孩子,回来就独自睡了书房

  两人的沟通越来越少,几点出去几点回来不知道,跟谁在一起也不再过问,有没有女人也不重要,喝醉了回不了家也不用给家里打电话。

  直到有一天孩子夜里发烧,小K彻底被刺激到了,冲去那个喧哗热闹的酒局,对着那个正在大笑着讲荤段子的老公就是一巴掌。

  然后,当着全桌人的面提出了离婚。

  婆婆质问她,“男人周末喝顿酒,到底有什么大不了的啊!至于让孩子没爸爸么?他平时多辛苦你不知道吗!”

  小K没有回答,在她的里,每一次因为喝酒吵架,她都做好了离婚的准备。

  她只想对老公说,“如果你很喜欢这些所谓的友谊,那么就别想要婚姻。”

  3.

  妻子们都很想知道,喝酒吹牛和装疯卖傻到底有什么好,酒桌和酒局能有什么秘密的吸引力,喝多了吹牛吐槽真的就能让他们身心放松吗,为什么他们一到了酒桌就不想回家?

  我想,可能有这样一些原因:

  很多男人都把喝酒当作是一种游戏,并且在这种游戏中释放一些攻击力。所以他们会想出很多的方式来彼此“争斗”,比如划拳,不仅是娱乐,还想要分出输赢。

  这和男性本身的攻击性有关。

  比如小男孩之间常常就是以互相打斗为乐趣的,他们把这当成是游戏方式。长大了之后,有时好久不见的男人们也会互相捶几拳,以此来当做友好。男人们在酒局上的语言,也多是互相挖苦、嘲讽,这也是另一种攻击的表达。

  在酒局中,男人们还常常会暴露出各自的脆弱和负面情绪。这时,跟他一起喝酒的男性就会替他“出气”或者是给他以力量。妻子们对此也常常生气,有什么压力难道不能跟另一半来倾诉吗?

  答案是,来自男性朋友的安慰,会让他们隐隐感受到父爱。如果说妻子的理解是温情,那么男性朋友的宽慰和支持就是安全。

  曾奇峰老师说,“安全正是脆弱的男人最需要的东西。”

  喝酒,除了能让男人享受到自己和男人的关系,还会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男人”。这是因为,男人对自己的性别认同,只有小部分来自于和女性的对比,其他的一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其他男性的认同。

  而恰好,大多数男人都觉得,一起喝酒才是真正的男人之间的相处方式,在酒桌上,他们感受到互相认同,所以很快乐。

  4.

  而这些答案依旧不能让妻子们接受,因为有太多的事例都表明,男人们的这种友谊方式很害人。

  他们的酒桌上不只有享受友谊,还可能会因为互相劝酒而伤身伤命,也还会因为酒精刺激而打架斗殴,有的男人还会酒后乱性,做出伤害家庭和孩子的事情。更可怕的是,很多家暴都发生在男性酒后。

  排除这些令人气愤恐惧的原因之外,妻子们不能接受的一个潜意识原因可能是因为嫉妒。

  曾奇峰老师说,

  “一个已经跟异性结了婚的男人如果花了太多时间在外面,在酒桌上享受他的升华了的同性恋的友谊,这可能也会导致夫妻关系的问题,让异性恋的伴侣觉得自己被抛弃了,这可能也会制造很多婚姻关系的状况。而且这些事情真的每天都在发生。”

  所以我们常会听到有些妻子声嘶力竭地吼:“你到底是要你那些狐朋狗友还是要这个家?”所以很多时候,也难怪老婆会厌烦老公去参加酒局。

  也许,我们就是不想看他们那么陶醉于和别的“男人”一起的快乐吧。

  5.

  男人们不想少了酒和友谊,女人们不想因此散了家。这些都是现实。那么也许我们可以这样:

  请丈夫们:

  ①有节制、有选择,不是什么局都去,不是什么人都陪;

  ②提前告诉妻子自己的行程,帮妻子做好自己不在家时的准备,比如做好卫生做好饭,或者为妻子也安排一些放松的活动;

  ③及时分享聚会的进度,不要让家中的妻子陷入不必要的担心;

  ④给自己限定最晚回家时间,并按时回家;

  ⑤量力而行;

  ⑥和朋友们一起寻找逐渐替代喝酒的减压方式,比如健身、踢球、钓鱼等等。

  请妻子们:

  ①别担心,酒后乱性的重点不在酒后,真的想要乱性,酒也只是壮了怂人胆罢了,根源还在日常的关系中;

  ②别害怕,对酒局别做太多猜测、幻想甚至是侦察,有时候矛盾点恰恰就在于把自己的猜测当成事实并以这种“事实”去开批斗大会;

  ③酒局中有其他女性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爱你的老公,只会通过酒局中的姑娘知道你有多优秀,不爱你的老公,又何必为他操心;

  ④别苦自己,寻找能让自己得到放松的途径,把孩子交给老公,把家务分给老公,自己也找机会放心地出去释放一下,也不是什么难事。

  再好的酒,也比不上家里的清粥。爱你的人,再晚都在等你回家。

  RECOMMEND

  推荐阅读

  1.张雨绮成团霸气宣言:五五开的人生,我照单全收2.你压力大吗?试试这31件特解压的小事儿 | 漫画3.爱人变亲人,是爱无能的借口4.童年受的伤,是怎样影响你一生的?5.老公出轨,那个女人比我更好吗?6.没被稳稳爱过的人,才会这样折腾

  预约心理服务,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