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主之死》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主之死》读后感精选

2020-10-03 20:3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主之死》读后感精选

  《公主之死》是一本由李贞德著作,三联书店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2.00元,页数:11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公主之死》精选点评

  ●欣赏这本书的叙述

  ●还好我活在现代

  ●惜书中把杨恽误记为太史公的女婿

  ●案例比较典型作为文史拓展阅读不错

  ●文笔流畅,关于法律儒家化的讨论也颇有启发性,但没什么社会学整体视角太过先入为主女性视角,居然提出太后为什么以阶级而非性别为重”的疑问

  ●普及读一下还可以

  ●兰陵长公主被驸马家暴,流产致死,整个案子牵扯到性犯罪、婚姻暴力和连坐容隐等方面,几乎涵盖了传统中国女性会遇到的大多数刑法问题。这本书就是仔细推敲传统法律怎样在这方面对待女性,并且可以出古代中国法体系的儒化和父权进程。总之,这是一个非常有名法制史案例。著者逻辑性很强,而且不说什么废话史料引证详实,虽然短小,但内容上则以精悍取胜。余论中,著者提供了一个法制史的研究方向:即不仅仅从法律制度变迁去研究法制发展史,更可以从具体判例去看不同年代司法机构对于同一类型案件用法律的相同点和差异,从中探究法理上的变化

  ●请问李博士,没有历史记录您是怎么得出的结论呢?猜得么?这是历史著作,不是文学著作!全书大部分都是以这种无法律条文,而单方面推敲的方式论证,而且多数案例是有案情,无条文无判决,李博士,您是怎么推敲的?这可是关键所在,您一个学历史的女博士,写法制史不应该这么轻浮吧。

  ●可以吐槽的点未免也太多了!

  ●看到许多对于这本书的褒奖,似乎有些过甚其辞了。法律儒家化这个命题,六十年陈寅恪和瞿同祖已经讨论过,李女士似乎并无太多新的建树。胡汉和男女,种种身份如何影响于具体的历史实践,也只是一般性的叙述。只是本小书,也许不该强求这么多。

  《公主之死》读后感(一):单薄的小书

  1、名字起得好。

  2、思维很东方,很发散。

  3、内容很新,很八卦,很有点意思

  4、可是,作为一本学术类小书,除了众所周知事实,我还是没有弄懂要说什么……

  《公主之死》读后感(二):禽兽与人之别

  “人与禽兽的一个重大差别,在于禽兽只知道顺着自己情感冲动行事,而人却能够以理智调节情感的作用”。

  除了作为一本好玩的学术研究给人以启发,这本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家丑不可外扬章节中的这段话。

  也正是人与禽兽的区别造就了法律吧。

  《公主之死》读后感(三):一般

  你不得不佩服李贞德博士的切入点,从北魏兰陵长公主案例出发,来探讨法律的“儒家化”过程(我更愿意把它说成儒家思想在中国法律史上所起的作用)。在讨论之中,还时刻不忘从女性主义的视角来探讨女性的法律地位和法律对女性地位的影响。 这本书其实可以很多副标题,现在的副标题“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法律史”似乎过于大了一点。如果我来写......

  《公主之死》读后感(四):非常有意思的小册子—从法律史看男尊女卑思想的演变

  还不错,很薄的一本书,但是内容还是很意思的!基本山算得上一口气看完。

  三联的书,总是让人爱不释手,重度三联控的我总有不断购入三联新书的强迫症。

  这个系列很多书都缺货了,勉强收了几本,不过喜欢的王阳明没入手。

  这本书的小瑕疵在于章节之间的连接总有点重复,仿佛日剧,每集开头总有不短的几十秒回顾上集剧情。读起来,不免有些拖沓。

  总得来说,值得一读!

  《公主之死》读后感(五):公主死了,留下什么?

  女性作家的文章中充满了感性成分,序言中对故人的怀念,纪念就已打动我.

  契子中,谢安出游声色,欲纳妾(是不是男的都这样想?)聪慧如刘氏又能怎样?于是争夺发言权,自主权如此难能可贵!

  辩护结合着当时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各种罪的处罚条件和结果也很明晰.

  通奸罪,杀害皇室成员的谋反大逆罪,父母杀子女罪?争论不休.

  只有不同的意见才能到达真理.

  不得不说最后,附马大赦,坚持为小姑复仇的灵太后失势,刘辉甚至重新获得封爵,不过第二年就去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