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孩子都快养不起了,还生三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孩子都快养不起了,还生三胎?

2020-11-21 20:00:42 作者:晏凌羊 来源: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一个孩子都快养不起了,还生三胎?

  戳右上方蓝字「星标」晏凌羊

  与我一起做一个爱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8分钟

  一个孩子都快养不起了,还三胎?

  文/晏凌羊

  01

  某天,我看了一个视频。

  一个妈妈生了三胎后,感叹身材走样,瘦不回去了。她觉得老公对自己兴趣锐减,老是担心老公会移情别恋。

  评论区出现了一条高赞评论:你这纯属想多了。你们家欠了那么多房贷和债务没还清,还有三个孩子。你老公就是想移情别恋,也找不着对象啊。谁会看上一个穷成那样的男人?

  她家的确不富裕。一家五口挤在一个两居室里,还欠了房贷和外债。她老公还是一个普通文员,每天早出晚归挣钱,回到家里已经累成狗。

  我心想:人和人果真不一样啊,我觉得生一个孩子就够我喝一壶的了,人家却敢生三胎。

  前段时间,跟一个90后聊天(最早一拨90后也30岁了),她跟我说,她就是不想生孩子,而且她身边很多朋友持的也就是这样的想法。

  早些年,我们身边一出现丁克族,就有人说:“哎呀,他们一定会后悔的,到时候想生都生不了。”这话说的,好像丁克一族最后的结局一定是后悔一样。

  可是,在一个“养儿不是为了防老”的社会,我觉得丁克族的出现是必然。

  2017年,全国人口数据不佳,出生人口数量和出生率双双下降。国家想方设法想促进生育率,确实也想出了很多昏招,可是,人们的生育意愿还是不强。

  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生育率越低。社会越往后发展,生育率也越低。

  年轻人不再热衷生孩子,实在是以为养孩子实在太贵、太累、太难。

  我们先来说贵。

  四十多年前,养一个孩子就是多一双筷子。

  现在,养一个孩子要你半辈子的积蓄。

  从怀孕开始,就各种必要和不必要的产检,花费你好多钱、好多时间。

  生的时候,不走门路、不提前预约都进不去好医院。

  生出来了,户口上哪儿?没房子,户口都不好上,还是得买。

  孩子吃什么奶粉是放心的?打的疫苗合格吗?没办法,上贵的。

  孩子上幼儿园了,得考察个好点的。

  上小学了,得搞个不错的学区房。

  好不容易上小学了,各种培训班、兴趣班。别的孩子都上了,你的孩子不能光看着。最重要的是,你真的没那么多精力绕着一个孩子转,还是得花点钱让别人围着你的孩子转。

  孩子整个求学阶段,还有各种老师给家长布置的作业,各种成绩压力,你得陪着、熬着。

  好不容易等孩子上了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又一大笔。

  孩子要是结婚了,哎呀,婚房、嫁妆,又一大笔。

  孩子生了孩子了,得,可能你又得去帮忙……

  都说养儿防老,其实,能有什么用啊?还剩点养老钱进养老院就不错了。

  大家可以看看中国前六大城市的育儿成本,真的是能让人“望儿却步”。

  

  养孩子本身不费钱,是“想把孩子养好”费钱。

  

  如果没有孩子,我可能根本不考虑买车、换房、频繁出游,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也不必逐校而居、给各种教育机构送钱……

  每一对“想把孩子养好”的父母,原本都是手头不紧张的款哥、款姐,后来因孩致贫,而且心甘情愿地致贫。

  我们忙活大半辈子,其实不过就是“养老防儿”。我们希望能把儿女培养好,就是防止儿女成为败家子,省得你都老了还得帮他们兜底。

  怪不得很多人不生孩子,实在是因为养孩子太累、太贵啊。

  以前养孩子是投资,现在养孩子是消费,是倒贴。

  (当然,我们这里只是在吐槽养孩子贵和累,没有任何后悔养孩子的意思,也没有任何“养孩子没有乐趣”的意思)

  02

  养孩子,还特别累,特别难。

  这种累和难,是全方位的。越是负责的父母,就越是觉得育儿这事儿很累、很难。

  就拿我自己来说,今年六一,我让逗号收拾一下她那个杂乱得无法下脚的房间,她觉得六一儿童节我不该让她干这种事,就一直牢骚满腹、怨气冲天,还赌气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我敲门也不开。

  哄了几分钟,我也没力气了,不再想搭理她,准备把宝贵的时间、精力花去上班。

  我们天天喊着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有谁来关注又要养家糊口又要照顾老小的老母亲们的心理健康?

  天天面对这种小怪兽,大人也很容易崩溃的好吧?

  前几天,逗号跟我说:“妈妈,你别给我报那些课外补习班。我告诉你,那些补习班对我的学习一点帮助都没有,他们就是想赚你的钱。”

  我知道,她就是想给我洗脑,让我别把她送去补课,好让她在家里尽情地玩。

  听到她这么说,我第一反应是:“小样儿,想跟你妈斗智斗勇,你还嫩了点。我送你去上课,根本不是为了达成让你提高学习的目的,而是每周我总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想静静。”

  当然,这种话是不能跟她说的。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逗号想跟我“搞阳谋”,而我只跟她玩“阴谋”。

  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你会面临很多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你需要和它一起去面对,要做好那个引路人的角色。而这个过程,也是很累、很难的。

  小孩上一年级时,我还管管她的学习,到了二年级之后,我完全放任不管了。前段时间,我还跟孩子同学的家长来了这么一段歪理邪说:

  对孩子,我就是那种“学习是你自己的事,考好考差,结果你自己承担"的态度。可能在很多家长看来,我真的是对孩子学习不大负责任的家长。班主任老师也老提醒我,多管管她的学习。可我一方面是真的不想管,一方面是真没空管。

  而据我所知,还有很多家长是想管,也有空管,但是不会管。如果不会管(比如对待孩子的方式简单粗暴,导致孩子活得过分压抑寻短见之类的),那效果可能还不如不管。

  在管孩子这事儿上,我觉得自己算是“基本合格”的一类,但管起来其实也蛮累的。

  我再讲个小插曲。

  有天晚上,逗号睡前还在那里“蹦迪”,开心得找不着北。我让她早点躺下睡觉,开始母女俩的卧谈,从他们班老师的发型聊到“同学偷偷带钱”再聊到“书包有多重”,接着就聊起了她的作业………

  一聊到作业,逗号就崩溃了,说她作业太多,根本做不完。的确,复学以后,老师们也在赶进度,小孩课业压力是挺大的,搞得我把她的其他网课全部暂停了(疫情期间我没太多空陪她,她自己说要报的)。

  接着,她越想越觉得压力大,越想越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老被老师罚抄),突然情绪失控,哭了有足足半个小时,越哭越伤心,哭到话都说不出来,怎么哄也哄不好。

  等她哭够了,平静了,我帮她分析:

  “你的作业是真的很多吗?妈妈知道你是一个有上进心、有责任感的孩子,你对作业也很有责任感,所以,你觉得自己可能做不完了,才会这么着急。你也很想做完是不是?

  那,我们来分析一下:你是真的做不完,还是只是在想象中扩大了这个困难?

  妈妈复工后,工作压力也很大,很多疫情期间积累下来的活儿,得一件一件一件地干完。我看到那一大堆工作,也很害怕,也不想干,但你知道我怎么做的吗?我开始一样一样去做,每天做一点,结果你猜怎么着?工作真的变少了。那些堆积如山的工作,真做起来了,好像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你现在面临的这个事情,还有妈妈之前面临的工作堆积如山的问题,就好比我们去爬山。我们站在山脚下,抬头一看那座山,就会发现它太高了。我们还没开始爬呢,就只想坐在山脚下哭。可是,如果你擦干眼泪,开始尝试往前走呢?你会发现:过了几分钟,你爬高了几米;又过了几分钟,又爬高了几米。不知不觉中,你爬到了山顶,你会明白:其实,爬到山顶不一定有你想象的那般辛苦。

  明天,妈妈陪着你做作业,我们一起来测试一下,我告诉你的这种方法是否有效。”

  我的确不想只做那种只讲道理、只对孩子说教的妈。我觉得,想让她明白某个道理,还是得让她自己亲自体验一番。

  第二天早上,我出去办事,先让逗号先完成了自主作业。办完事回来已经是下午两点,饿得我前胸贴后背。随便吃了点饭后,我强打着精神陪着她开始写卷子,结果,她以为需要花一个星期才能做完的作业,真做起来不到三四个小时(她这还是磨蹭的,做一会儿作业就玩一会儿猫”那种),还能省点时间出去游泳。

  第二晚上睡前我跟她复盘,感觉她又成长了一点点。可是,整个过程我觉得太需要耗费时间、精力、脑力了。等伺候完她,我自己也是精疲力尽。

  我只能感慨:生养孩子容易,但教育孩子难啊、累啊、要脱层皮啊。教育孩子,不可掉以轻心,也不可关注太过,天天不重样,处处是道场。

  这事儿真的不容易做好,而且它真的很费时间、精力的。

  03

  马云说过这样一段话:

  “30年以前,全国每年有2500万新生儿童;20年前,全中国每年是2000万新生儿童。而去年我们国家一年只有1500万的新生儿童。如果大家都不生孩子,到了有一天,我们这个国家一年只有500万孩子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可怕。”

  马云鼓励大家多生孩子,是担心将来人们一出门,触目所及的多是老人,大街上很少年轻人、小孩,那这样的社会会有点可怕。

  可是,做人这么艰难,很多人就是不愿意再让小孩来到世界上受苦啊。

  现在,高收入群体中很多人不想生小孩。他们当中,有的人担心孩子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还有的人因为责任感太强,意识到生养孩子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担心自己没办法承担好为人父母的责任。比如,周迅、朴树、李健等等名人,在被问到要不要生小孩的问题时,都带有这种敬畏生命的态度。

  很多发达国家的年轻人也倾向于选择不恋爱、不结婚也不生小孩的生活方式,而且越是对生命有敬畏、越有能力把孩子培养好的群体,越容易做出这种选择。

  倒是那些空有繁殖欲的,想要延续自家“香火”或培植自家势力的人,热衷于不停生孩子。比如,直男癌患者(不仅仅包括男性)、信仰某教的群体。

  从杨丽萍被普女Diss不生孩子起,我就有这样一种感觉:人类优秀基因终究要被劣质基因“逆淘汰”的。优秀的人知道生养孩子是需要负责任的,他们生孩子很谨慎,趋向于少生或不生。对这点没敬畏感的,到处生,使劲生,生一堆只有名义上的爹娘的小孩出来。

  在生孩子这事儿上,我感觉人类也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没有可能,将来高素质人群都灭绝了,低素质人群的后代占领了整个地球?

  再过很多年,外星人都还没到达地球,人类已自取灭亡。

  全剧终。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

  我真的不建议经济条件太差的人多生孩子,但是,也尊重他们生孩子的选择。本文主要也是在分析为啥年轻人越来越不爱生孩子,因为生养孩子真的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恳请大家不要把本文的观点理解为“穷人没资格生孩子”,如果非要认为我的观点是这样,那可以不可以先看完我之前的这篇文章再骂?文章链接在这里:《“穷成那样,你还有脸生孩子?!”》

  前几天,逗号说:“妈妈,我觉得你不爱我了,你更爱猫。”

  我:“怎么的了呢,宝贝?”

  逗号很认真地回答:“你会凶我,但从来不凶猫;你给猫买罐头,不给我买;你经常追着猫拍它们的照片,都不怎么拍我了。”

  我一想,还真是,哈哈哈哈哈。

  寿命越长、智商越高的动物,活得越累吧?

  猫不需要做作业,不需要高考,不需要参加猫类社会的竞争,还有人给买猫粮、给铲屎、给洗澡、给绝育、给看病,还给养老送终。

  它们的“猫生”比较短,遇上个好心的猫主人就能安乐一生,所以,它们不被赋予“望猫成虎”的期待。

  我们人类不同。人这一生太长了,一路上埋着无数地雷。即使路上有彩蛋,也得亲手把它挖出来。我们从小就得练就应对意外和磨难的能力,如履薄冰地度过这一生。

  ps:因为博主发个广告就在后台破口大骂的,要不看下这篇文章:《昨天,我又生了一场大病》。如果看完还是不理解,那也别浪费口舌骂我了,咱们江湖不再见,省得给彼此添堵。

  还是要感谢一直支持羊羊的朋友们。

  谢谢你的时间,我们相约明天见!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8”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情感婚恋 |当个好妈妈,不需要全能,也不需要完美

  情感婚恋 |不必爱到赴汤蹈火,爱到七八分就好

  情感婚恋 | 心穷的有钱男人,不能嫁

  情感婚恋 |“红颜知己”是个什么鬼?

  情感婚恋 |“能为你遮风挡雨的人,也能让你不见天日”

  烟火人生 |那个冒死生孩子的女人,最终还是没能活下来

  女性觉醒 |“你单身那么久,就没需求的吗?

  我的故事 |我的奋斗

  烟火人生 |“小地方来的人,就是素质低!

  烟火人生 | 我从不羡慕别的女人收玫瑰

  金庸人物 |金庸小说中武功最高的人是谁?

  金庸人物 |陈家洛为什么选择香香公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