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走的马蹄》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出走的马蹄》经典观后感集

2020-11-22 06:27: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走的马蹄》经典观后感集

  《出走的马蹄》是一部由邓莉执导,海子 / 陈方超 / 柳文欢主演的一部剧情 / 动作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出走的马蹄》观后感(一):馬蹄出走了

  一天早晨,我走在上学的路上,走到一个卖早餐的摊前。旁边有个小摊贩样的人在边上边啃油条边打电话:“喂,又是推销保险啊?我没空,我现在正在开演唱会,等我有空了再打来。”我直接无语……

  mmm

  你的欲望创造了未来。你的记忆创造了过去。它们都是你头脑的一部份。不要欲求,然后未来就会消失。而当没有未来的时候,你怎么能够紧张呢?怎么能够呢?如果没有未来的话,就不可能有紧张。而如果没有过去的话,如果你知道过去只是记忆、只是路上堆积的灰尘,那怎么可能会有忧虑呢?忧虑伴随着过去而来。而随着未来——计划、想象、投射,紧张就会存在。当过去掉落、而未来尚未开放的时候,你就在此时此地。没有忧虑、没有紧张、没有痛苦。

  mmm

  桃花粳米粥的做法与营养 【来源】 《千家食疗妙方》 【原料】 每次用鲜桃花瓣4克,粳米100克。 【制作】 将桃花、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煮成稀粥。 【用法】 早晚服食,隔日1次。 【疗效】 清热润燥,滑肠通便。适用于便秘。

  mmm

  此心终合雪,去已莫思量。虚中《送迁客》

  mmm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离娄章句下·第二十八节》

  《出走的马蹄》观后感(二):踏入淡泊的生活,勤奋的双手绘出理想的世界

  

从片名,《出走的马蹄》就带出了一定的诗人气质。的确,电影从叙事手法的四平八稳,到情节桥段的“淡中得味儿”,从角色塑造得贴近你我,再到情感层层递进式地,如现代诗一般地绵绵展现……从生活里出发,从理想里发掘,一位成功男人的困惑,在“走失的马蹄”中,最终找到了人生的归宿,心灵的家园。与此同时,在一众爱马人士的帮助与不断的相处中,北方汉子们也最终在南方绵密的竹林深处,安下了家,更成就了一番造福一方的新事业!

已近不惑之年的黎鹰,虽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在多少旁人和友人的眼中,是典型的成功人士。但在他的内心里,却厌倦了大都市里繁忙无度的应酬,和压力无限的节奏。只有偶尔到钟爱的马场里与马场老板老许一同骑着心爱的良驹驰骋在草场河边时,才能找回那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片断。就像黎鹰自己常说的,“只有和这些马在一块儿的时候,才感觉到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自由。”这一点之于现实中为生活为事业打拼的你我和他们,不正是共鸣之深,有多少人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迷失了自我,又有多少人正渴望着能早日摆脱这样的困境……

能像主人公黎鹰这样如此洒脱有魄力改变自己人生的人,真大不多。除了物质生活上的顾虑之外,勇气更是难得。但黎鹰的任性,实际上也来自马场老马的助力。抛开一切,接手马场的黎鹰也很快在旁人眼中变成了城里来的奇怪的“马老板!”

像马一样的特性,如牧马人一样的坚定,这个“马老板”也渐渐在两个蒙古族帮手的协助下,为这一群无家可归的骏马找到了新家。山水有样,竹林碧波,而这里朴实的村民,更时刻温暖着这三个出走的养马人,和一群膘肥体壮的骏马。

爱喝酒的老村长,脾气大的老前辈,热心肠的小店老板,爱骑马的村里姑娘,自由摄影师,可爱的傻小子的陆荃,以及得知此处有马的红军老骑兵……所有人都因马而来,因“马老板”而爱上这群养马人!当然,还有“马老板”黎鹰的爱妻爱女,以及一位知情达理的教授老妈,虽也有勺碰锅沿儿的小分歧小埋冤,但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么善良、可爱。都替身边的人着想,沟通和理解,也是创作者赋予这部电影最大的温度和情绪。

而“马老板”的真实身份被当地人得知之后,黎鹰黎总的责任感,也再一次被激发出来。望着眼前山村里的美景依旧和善良的人们,特别是书记的一句提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黎鹰对这片山林的爱,对养马这份新人生的爱,以及对女儿一份“给她一个新世界!”的承诺,激发他终于决定“出山”,响应国家“回乡创业”的号召,在绿水青山中重新展现自己的才华。用勤奋的双手,与乡里乡亲们一同绘出自己理想中最美的世界。

片尾处黎鹰本人带着助手和“傻子”陆荃亮相的一瞬,《出走的马蹄》更有一种大银幕难得一见的真实感和感染力!

  《出走的马蹄》观后感(三):《出走的马蹄》:原来天上的飞鸟也羡慕乡间的骏马

  

文/满囤儿

由于人类几千年来都一直生活在地面上,所以难免对天上的飞行动物产生崇拜之情。于是老话里不乏“癞蛤蟆想吃天鹅肉”、“鱼爱上飞鸟”等或贬损或文艺的句子,其中都暗含着以天为高的意思。其实,当人类征服了天空,可以通过飞机在天上飞来飞去后,在俯瞰大地时也会产生同样的崇敬之情。毕竟,从天上看大地,大地也一样展现出与天空同样的广阔与厚重。天上的飞鸟,应该也会羡慕地上自由奔跑的骏马——这便是9月15日全国上映的《出走的马蹄》所传递出的主题。

本片取材于真人真事,主人公黎鹰年近40,是大都市里某大企业的一名高管。他是典型的空中飞人,几乎每个星期都有3-4天的行程是坐飞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对于他而言,现代化都市最常见的视角既不是平视也不是仰视,而是俯视。他看够了这个城市的拥挤,看够了密密麻麻如蚁群般的行人。

虽然事业上的打拼很累,但来自内蒙古的黎鹰有一个精神上的寄托——骑马。在好友前辈经营的马场,黎鹰不仅可以策马奔腾,而且可以隔着一条宽宽的江面去远观整个都市。在这里,黎鹰是自由的、是舒畅的、是每个细胞都活跃的、是与自然融为一体的。黎鹰就像是天上的飞鸟,但飞得太高太远太久便会累。况且他的飞行并不是真正的自由,而是规定了航线规定了时间。黎鹰这样的飞鸟,自然羡慕能在地上奔驰的骏马啦。

不幸的是好友前辈的马场经营上遇到困境,不得不放弃。黎鹰为了能够保住马场的灵魂,做出了一个十分意外的举动——带着马场的马儿,寻找一个新的家。当然了,源于一时冲动的行为,不会那么顺利。黎鹰和两个伙计带着一群马,走上了一条通往未知的旅途。在没有完美目的地的情况下,黎鹰更是选择让马儿自己选择前进的道路。这一段,画风虽然略显落魄,但跳出舒适圈的冒险勇气,肯定让不少文艺青年羡慕嫉妒。

最后马儿自己找到了一个村落。黎鹰和伙计也就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山坡上的旧房子,扎了根。这批骏马,从草原马变成了乡间马。不过,这并不会降低骏马的品格,更不会降低养马人黎鹰的品格。虽然这里是乡村,但村民的淳朴和真诚,给了黎鹰这些外来人很温暖的生活氛围。在经历了草料短缺、马儿跑丢、深夜大雨等困难后,黎鹰与村民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他和伙计因为马儿的关系,融入到了乡间这么一个全新的生活圈子里。黎鹰也变成了村民口中的马老板。

黎鹰显然是非常享受这种生活的,因为此时的生活在压力、节奏、紧张感、环境舒适度上,都优于彼时的都市高管生活。不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黎鹰一个人享受新生活的格局还是太小了。影片适度地由黎鹰的故事发展开,带动了更多的人物和更深的社会意义。因为马这个生物,不仅仅是黎鹰的寄托,对很多人还有其它的意义。

比如最让囤儿动容的,是那个退伍的老骑兵。这位爷爷在当年的战争中是一名骁勇善战的骑兵。他与马的情义,甚至是超越物种学的。于是,当他带着自己的老战友来到黎鹰的马场,每个人牵着一匹马列队敬礼的时刻,镜头传达出了强烈的庄严感和仪式感。这个镜头把整部电影升华了一大截,把普通人的生活情趣上升到了历史情怀、家国情怀。

影片的结尾实现了更大规模的“众乐乐”。黎鹰通过自己市场经济的头脑,把马群和村子里的原生态竹林结合,打造出“骑马小镇”度假村项目。黎鹰不仅把自己在这里得到的舒适感分享给了同样苦于都市繁重生活压力的人们,而且还为村子一直打不开创收途径的难题提供了破局之道。原来,人羡慕的不是飞鸟能够飞翔,而是骏马深入自然的回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