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拿过主持界「奥斯卡」,却离职去乡野做小裁缝,40岁带着3个孩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拿过主持界「奥斯卡」,却离职去乡野做小裁缝,40岁带着3个孩子的

2020-11-25 22:15:31 作者:图蘼 来源:慢时光 阅读:载入中…

拿过主持界「奥斯卡」,却离职去乡野做小裁缝,40岁带着3个孩子的

  Slowtime | 慢时光

  

  文/图蘼

  慢时光原创,转载请联系

  都说荆棘丛中转身易,月下花丛回头难。

  几乎很少有人会在事业最高点时自愿降为负数,开始从零起点跋涉前行,并且耐心自信的朝着自己的诗和远方前行。

  而宁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她曾是四川电视台的主持人,汶川地震时一个小举动感动全国,被称为“最美女主播”

  她还因此打败李湘、张泉灵,在2009年获得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

  那一年,她成了台里最被看好的主持人,台里节目任她挑选,大家都说她的主持事业一定会步步高升。

  可没想到,她却在事业最巅峰时,放下了话筒,带着丈夫孩子转身去了乡下,拿起了剪刀,穿起了粗布麻衣,成了一名手艺人。

  从2010年到2020年,她已经在乡间生活了10年,在这10年里,她一边裁衣一边生活。

  轻松、从容、自在、美好……是她这10年里的生活状态。

  大家都说,她活成了一个女人最好的模样,也过上了人人羡慕的日子。

  因哽咽播报感动全国

  却在事业巅峰时回归乡野

  2008年之前,有这么一个不被大家记住名字的四川卫视的主持人。

  在汶川地震时,她连续通宵三天三夜为全国人民播报灾情最新状况。

  她从容淡定、端庄大气,余震时天花板上过百斤的吊灯在不停晃动,她也依旧面不改色的坚守岗位。

  可却在看到地震伤亡人数的名单时,忍不住红了眼眶,哽咽着播报手中看到的信息。

  就在这短短几秒钟,大家记住了宁远这个名字。

  “她用她那略带哽咽的声音,红红的眼圈,将所有电视机前的朋友们的心连在一起,一起心痛!”

  这一天,我们都被她感动了。

  这一年,她还获得了《新周刊》的“年度爱心大奖”,并被网友们称为“最美女主播”

  这也让她在主持人的排名中超越了李湘、张泉灵等人,直冲第一。

  2009年,她还因此获得了主持界最高奖励的“金话筒奖”,成了台里最被看好的主持人之一。

  可突然的爆红,却让宁远感到不知所措。

  她说:“ 所谓巅峰,往往是最不稳定的状态。”

  她被贴上了“新闻主播”的标签,每天都在各种节目中游走,念着不同的稿件……

  这样按部就班的生活,让她迷失了自己,她并不开心。

  她总觉得,自己还应该有另一种生活。

  

  有一天,她突然想要一双丁字皮鞋,就是小的时候一直想要拥有但是没有能够拥有的那双皮鞋。

  她想:我是不是可以画出来,再把它做出来呢?

  她去画了图,找了师父,终于将这双小时候梦想的鞋子做出来了。

  她发现,在想做这双鞋子,再到这双鞋子做出来的整一个过程,她都很开心,很享受。

  这时,她突然顿悟:原来,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于是,她想离开电视台,去做一名裁缝。

  可大家都在劝她,父母也在反对:电视台的工作多有面子啊,怎么改行去做衣服了?

  她却说:“不开心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我不想别人支配我的余生”。

  她想顺从自己的本心去生活,跟随自己的感觉,做想做的事,爱想爱的人。

  于是,在事业最巅峰时,她辞职了,辞掉了别人眼中光鲜亮丽的工作,去乡间当了一名裁缝。

  最美好的生活

  就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宁远来自农村,她也喜欢农村。

  于是,她在成都市明月村租了一间民居,并亲自设计改造,还请了工匠给民居翻新、打造家具。

  她保留了房屋原本的土墙、老梁柱子和灶台,剩下的装修,则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布置的。

  在宁远的心里,永远有一块角落是留给家乡,留在儿时的玩伴的。

  所以,她给这所房子取了一个很温暖的名字,叫「远远的阳光房」,远远,是她朋友对她的称呼,阳光,则是她记忆中家乡的模样。

  她还记得小时候过家家的时候,她和小伙伴们总是扮演者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

  有开零食铺的,有开玩具店的,有开花店的……

  而宁远最喜欢的就是扮演裁缝,她还将树上的叶子摘下来,一片一片的穿个洞,挂在自己衣服的纽扣上,将它们当成衣服售卖。

  

  如今,她想圆自己儿时的这个梦。

  她将阳光房变成了一个制衣厂,她还将小时候的玩伴都请了过来,和她一起当个快乐的小裁缝。

  

  她们仿佛还同小时候一样,一起玩,一起乐,一起专注地做一件事……

  

  她们在这里画设计稿▼

  在这里给布料染色▼

  染好后挂在搭好的木架上,让它们在阳光下晾干▼

  之后再亲手一刀一线的制作成衣▼

  她看看一件件衣服被做出来,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

  她很享受这样的慢生活,等着植物慢慢的长大,将它们制成布,再将这些布慢慢的染上草木的颜色,再慢慢的晾干,制成衣服。

  此后,她只穿自己做的衣服,就连家里的床单、被罩、抱枕也全换成了自己亲手染制的成品。

  衣服做出来后,她和女儿就是最好的模特。

  在这里,她不再迷茫,也不再困惑,因为她待在自己喜欢的乡野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和家人一起生活,和儿时的小伙伴一起工作……

  她和她喜欢的一切在一起,这是她理想中的生活。

  如今,不知不觉中,「远远的阳光房」已经十岁了,而经营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么多年,宁远也渐渐感悟到了一件事,那就是:

  不要去做那些对的事情,而是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到了那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生活还可以这么有乐趣。

  这里不是世外桃源

  却是我最爱生活本来的样子

  在阳光房外,宁远还开辟了自己的菜园,种上了应季的蔬菜。

  她在院子里种了花,在后院种了果树。

  原本荒芜的地方,被宁远改造成了后花园。

  她用自己百分百的热爱在生活。

  不管什么时候,房间里总摆有鲜花。

  偶尔看看书,享受一个人的独处时光。

  把自己的灵感,用纽扣、针线和染料画下来。

  用着最原始的柴火,最原始的灶头,为心爱的家人做饭。

  带着两个女儿一起体验种菜、采花、摘果的乐趣。

  让她们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也让她们享受自食其力的快乐。

  后来,儿子出生了,菜园里就多了一个小小的身影。

  睡觉前,她会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或是辅导他们写作业。

  偶尔也会和他们一起做手工。

  家里的茶室是专门招待朋友的,偶尔,她就会跟朋友约在一起,一起喝茶,一起聊天。

  闲暇之余,还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旅游,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就是宁远的日常生活。

  宁远说:“我想要那种实实在在的感觉,享受专注做事情的快乐,比如做一顿饭,泡一壶茶,做一件衣服,一双鞋子……”

  而这每一件日常的小事在她的用心经营下,都变得那么美好有趣。

  在阳光房这里,她不再是镜头前光鲜亮丽的样子,而是穿着宽松的衣服,素面朝天,没有了播报新闻时那种端庄优雅的气质,但却多了一份温柔和从容。

  她的脸上始终挂着轻松自在的笑,我知道,这是一种处于美好生活中,自然而然散发出来的满意的笑容。

  身处美好生活中,灵感也多了起来。

  于是,闲暇之余,她还会拿起手中的笔记录这美好的生活,描述与女儿相处的点滴,描述与朋友的悠闲时刻,也描述阳光房,描述田园风光……

  她将自己生活的点滴汇成了书。

  她在《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写道:“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顺从本心;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才是最美好的生活。”

  她在《有本事文艺一辈子》写道:“我欣赏那些活得精彩的同时还能看见美的人,尊敬那些在养活自己的前提下还能尽情浪漫的人……如果文艺就是这样,我愿意一辈子文艺下去。”

  很多人看了她的书,听了她的故事,慕名来到阳光房,来到她的美好田园。

  但很多人来了之后却觉得这里很普通,最后失望而归。

  宁远说:“阳光房不是景点,只是一个半开放的工作室,欢迎对农村没有幻想的人来。”

  因为这不是真的世外桃源,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或许这里不那么美好,但是这里的山很清,天空很蓝,空气很清新,这里宁静、祥和。

  这里最接近阳光,最接近绿树,也最接近大自然。

  宁远说:“越长大才越明白,投入到一件事情里去,哪怕偏执哪怕不被理解哪怕孤独,幸福是会从那一件事的深处开出花儿来的。”

  阳光房,就是能让她梦想开出花的地方。

  愿你也能

  向生活摆出喜悦的姿态

  《向往的生活》中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生活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去努力,是努力才会有希望。”

  在明远村这十年,宁远一直都在努力生活,在自我突破,自我挑战。

  从主持人到裁缝再到作家,宁远实现了人生中多次华丽的蜕变,她将自己的生活活出了百分百的希望。

  而最近,40岁的她,又在尝试另一个新的领域——话剧。

  在话剧舞台上,宁远在与人物对话,在与搭档沟通,也在对未来的自己发起一次全新的挑战。

  这么多年来,宁远就像一个追旅人,永远在追寻更美的景点,而这个旅途没有终点,哪里美好,就往哪个方向去。

  

  其实,宁远说过,在做裁缝之前,她也总是在按照大家给她的评价和定义去选择,去活着,周到又周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她将自己努力经营成别人喜欢的样子,看起来美好而光鲜,可真正的自己却被深深掩埋了起来。

  后来她才渐渐领悟出了生活的真谛。

  她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你必须学会融入才不至于看起来那么寂寞,你必须学会这个世界上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规则,在‘做自己’和‘取悦他人’之间找到平衡。”

  如今,她找到了平衡,也找回了自己,她向生活摆出了喜悦的姿态。

  或许现在的我们,也像曾经的宁远一样,被现实的生活和他人的期待禁锢了自己的梦想,使得我们不敢放开手脚去找寻真实的自我,于是将就的过着未来的日子。

  可是看了现在的宁远之后,我才明白,或许向往的生活,离我们并没有那么遥远。

  宁远曾说:“没有谁的人生是完美的,但追求完美的姿态却可以变成美。”

  确实,人生的路不只一条,但风景最美丽的,永远都是自己最喜欢的那一条。

  

  努力去做一个让自己喜欢的自己吧,顺从本心,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追求自己心中的爱和自由。

  点个“在看”,是勇敢踏出你心中的那一步,相信总有一天,你也能过上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那里有鲜花,有阳光,有美酒,也有彩虹。

  *作者:图蘼,慢时光专栏作者,喜欢小说,喜欢文字,愿知世故,也始终善良。本文原创自公众号:慢时光(),转载请联系授权。

  ❆

  致各位亲爱的慢友们:

  慢时光电台视频号已正式开通啦,

  我们想把一日慢做成带着时光君温柔声音的小视频,

  愿每个夜晚能为你带去片刻的平静和疗愈,

  欢迎大家扫描下方关注视频号,

  期待与你更多的相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