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乐未央79| 一盘栗子糕,让我心慌意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乐未央79| 一盘栗子糕,让我心慌意乱

2020-11-06 19:45:07 作者:沐儿姑娘 来源:树洞小耳朵 阅读:载入中…

长乐未央79| 一盘栗子糕,让我心慌意乱

  作者:西洲+沐儿

  大家好,这里是《长乐未央》

  没看过前情的,

  点击上方话题#长乐未央#即可阅读。

  前情回顾:

  赵太后语气有失望,挥手道:“罢了,你们啊,都在宫中关久了,一点意思也没有。”

  赵太后说完,转头对身旁的乐蓉姑姑道:“去,宣那位大人进来吧。”

  众人闻言,皆是疑惑,不由都侧目望去大殿。

  待看清殿外那人时,德妃身形一顿,微露惊恐,手上的茶盏“砰”的一声落地,碎裂一片。

  《长乐未央》

  79

  待看清殿外那人时,德妃身形一顿,微露惊恐,手上的茶盏"砰的"一声落地,碎裂一片。

  我的心中亦是鼓声大作,跳个不停。

  太后颇费周折做了一通文章,宣的居然是钟秀泽!

  怪不得,今日太后反复故意卖关子……

  难道,德妃与钟秀泽之间的旧事,她竟是知道了?

  我心里琢磨猜测,猛然发现太后正盯着德妃脚边碎裂的茶盏。

  我心头一动,赶紧故意大声斥责德妃身边的宫女:“正月初一,你是怎么伺候你家娘娘的?”

  “竟然递那么烫的茶给你家娘娘!”

  那宫女本就是贴身伺候德妃的,此时见我这般说,已经会意,忙跪地磕头道:“惠妃娘娘饶命。是奴婢一时不查,才让娘娘……是奴婢的错!”

  我心头不忍,却又不得不恶声道:“这样好的日子,本宫不愿为你一个奴婢扰了太后的雅兴。”

  “你自个儿下去,回澜风殿找掌事公公领十个板子吧。”

  宫女跪地磕头谢恩,退了下去。

  钟秀泽已徐步上殿,跪地伏首,朝萧烨和赵太后行礼,又转身依照品级,朝德妃和我行礼。

  德妃脸上闪过一丝一瞬慌乱,却又不敢露出来。她低着头,垂眸不去看钟秀泽。

  钟秀泽一一问安后,太后慈蔼笑着,给他赐座,说今日无需那么多繁文缛节。

  “方才哀家许了彩头,你们竟都没有猜出。但哀家要许出去的东西,断没有拿回来的道理。故而,哀家再出一问,谁猜中,彩头就归谁。”

  众人福身谢恩。

  赵太后道:“那现在哀家再问你们,可有谁知,哀家今日为何要让钟大人前来?”

  “太后之意,臣妾等不敢擅自揣测。”

  赵太后一脸无趣地望着我们,半晌目光落在我身上。她笑问道:“长乐平日里最是机敏,你来说说吧。”

  我跪地笑道:“太后谬赞,臣妾受之有愧。”

  “今日太后召见钟大人之由,臣妾虽不知,却不敢驳太后雅兴。故而斗胆猜上一猜。”

  我凝目望着高座上的太后,不动声色道:“想必,是钟大人送黎旭世子回滇王府,太后担忧黎旭世子的伤势;又想着钟大人这一路肯定是见识了不少岭南风土人情,故而召来一问。”

  赵太后眉眼一动,目光露出些许赞赏,“惠妃果然是聪敏。”

  “竟把哀家的心思,都猜全了。”

  赵太后顺着我的话,便问了钟秀泽道:“你快告诉哀家,黎旭世子的伤可有好些了?”

  钟秀泽躬身回道:“回禀太后,黎旭世子的伤已无大碍。”

  赵太后露出了一抹笑,又淡淡道:“那滇王可有说什么吗?”

  “滇王说,平日是他教子无方,才让黎旭世子行事不周,惹得陛下龙颜不悦。滇王感陛下之天恩,饶恕黎旭世子。”

  赵太后满意地点点头:“如此看来,那滇王是个明事理的。”

  当日萧烨派钟秀泽护送黎旭回岭南,特意让钟秀泽代传了口谕。

  萧烨让钟秀泽转告滇王,不必巴巴地来信,谢陛下替他教导世子。陛下乃万民的陛下,教导世子做人,虽是受累,却也是天子的职责所在。

  这一番话,加上黎旭带着伤狼狈的样子,滇王就是再会掩饰,恐怕也忍不住露出一些心思。

  钟秀泽是武臣,当初随萧焕征讨赵咄又是副帅,对岭南兵力很是熟悉。有他帮着姜梁一起,两个人里应外合,压制滇王自然是不成问题。

  滇王经此一事,气焰绝不会再像从前,认为大周是一块肥肉,一时俯身称臣,俟找准时机,随时再反咬大周一口。

  他的獠牙,真的该收一收了。

  钟秀泽从岭南回来那日,已经去勤政殿回过萧烨的话了。说滇王收到口谕时,脸色都青了。

  可到底是硬憋着。客气地招待了钟秀泽不说,还赐了家法,要等黎旭伤好以后再打一百鞭子,以示惩戒。

  今日,赵太后宣钟秀泽上殿,恐怕不仅仅是担心黎旭的伤。

  她身处后宫多年,耳目甚多消息灵通,要是只为了探听岭南滇王府的消息,何必这样颇费周折,宣钟秀泽入宫问话。

  我不经凝眸望去赵太后,她正听钟秀泽讲滇王鞭打黎旭之事。

  听到这里,太后颇有得意,对众人道:“陛下这件事处理得很有大国君王的样子。陛下的脾气,倒不似先帝。”

  慧灵道:“是呢,烨哥哥更像母后的性子!”

  “烨哥哥身上,不止有父皇的温雅,还格外果敢有魄力。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

  赵太后更是高兴,笑得不禁后仰着身子,半天才回过来,揽着慧灵,“你啊你,前几日巴巴地求了哀家说,等钟大人南归回来,想听钟大人说说滇王府的事,恐怕就是等着这个时候奉承你皇兄的吧?”

  慧灵撅嘴,脸上却是笑意嫣然:“怎么是奉承呢?”

  “儿臣说的都是实话!”

  慧灵边说边起身,走到萧烨身边,拉着萧烨的胳膊道:“烨哥哥才不需要慧灵奉承呢。”

  萧烨望了一眼慧灵,无奈摇摇头,脸色带着严肃,让慧灵回赵太后身边坐好。

  太后嗔笑,冲慧灵道:“快过来坐下。你越发大了,还是这样没规矩,像个什么样子。”

  一边乳母怀里的唯泽忽然哭闹起来。赵太后的笑意微凝,望去德妃:“快哄哄吧。这孩子都快周岁了,还这么爱哭。”

  乳母把孩子抱过来,德妃赶紧接过,轻语低哄。

  慧灵从萧烨身边走到德妃旁,笑着逗弄了一下唯泽后,又开玩笑道:“二皇子在这宫中是太孤单了,姜姐姐该多努力,早日给烨哥哥诞下个三皇子才是。”

  德妃身形一僵,回道:“长公主倒是拿本宫打趣了。”

  唯泽乱抓乱拿,随手塞了一点栗子糕给德妃。

  德妃不小心咽下,微微蹙眉,唤了身后的宫女掩面漱口。

  慧灵见德妃神色有异,脸上微露诧异之色,却乖巧地没有再说。又跑到我的身边来:“德妃姐姐忙着照顾二皇子,长乐又不忙。你什么时候给烨哥哥生一个皇子啊?”

  慧灵的话引得萧烨也抬眸望我。他的目光不似方才那样严肃,嘴角噙了一抹笑。

  我脸上“腾的”一红,忙移开目光,“有外男在此,长公主怎么还胡言乱语起来了?”

  钟秀泽自从回完话后,就安静地坐在角落,几乎没一点声音。

  这会儿我一提,慧灵忙掩嘴,羞着跑回赵太后身边,半躲着道:“母后……”

  太后轻轻拍了一下慧灵,“叫你没大没小,这会儿知道羞了?”

  赵太后说完,便让人上了糕点。

  我松了一口气,从上大殿开始,至始至终,钟秀泽的目光一刻也没有落在德妃的身上。

  我的目光望去赵太后,又停在慧灵身上,总觉得有些东西,越发看不懂。

  难道,赵太后真的只是因为听了慧灵的话,一时心血来潮召见钟秀泽吗?

  而慧灵,为什么特别想要听钟秀泽讲滇王府的事?

  另一边,有宫女们端了各色糕点躬身进到殿内。

  赵太后先命人端到钟秀泽面前,她道:“钟大人一路辛苦,哀家赐你先挑喜欢的。”

  “尽可多挑些,回去让人装了食盒,给家里人都尝尝吧。”

  钟秀泽起身,俯身行礼后,上前一步,在宫女手上的托盘里端了栗子糕出来。

  他将宫女托盘上所有的栗子糕全部端了出来。

  殿上已有人不屑轻笑。

  可钟秀泽却一脸自然。端完了所有栗子糕后,不卑不亢地朝赵太后行礼:“臣谢太后恩赐。”

  赵太后笑道:“钟大人可是偏爱栗子糕?”

  闻言,我微微蹙眉,不着痕迹瞧了瞧坐在钟秀泽前面的德妃。

  唯泽已经睡着,被乳母抱了下去。

  德妃还是只死死盯着自己桌上的糕点,身形僵硬。

  我心里暗叹一口气。记得从前在姜府时,姜府从来没有上过栗子糕。

  因为箫焕喜欢吃,我还特意问过知鱼,为什么姜府从来不做栗子糕。

  知鱼告诉我,因为她的姐姐,不能沾一点栗子类的东西,误食就会浑身长疹子。

  方才,唯泽胡乱抓了一点喂给德妃,她立刻就漱口,才避免了发作红疹。

  但当时众人的注意力都在慧灵身上,根本没有人注意到德妃。

  这会儿,钟秀泽却要了所有的栗子糕。我的心猛地提起,生怕这大殿之上,还有人知道德妃是忌讳栗子糕的。

  幸而只是我过于紧张了。赵太后只笑道:“钟大人可是偏爱栗子糕?”

  “臣……是很喜欢栗子糕。”

  赵太后道:“府中夫人可有喜欢的,钟大人可再挑些其他的,一并带回去。”

  钟秀泽躬声谢恩,道:“多谢太后美意,只是臣父母均在老家,上京这边并没有其他家人。”

  “哦?”赵太后微微诧异道:“钟大人难道还未娶亲?”

  赵太后目光灼灼,紧紧盯着钟秀泽,面上却是云淡风轻。

  德妃垂眸盯着桌上的糕点,目光僵滞。

  良久,钟秀泽回赵太后道:“臣,还未娶亲。”

  赵太后唇角的笑意更浓了几分,点头呢喃道:“还未娶亲……”

  “那心里可有相中的人呢?”

  这下连萧烨也被赵太后的异常询问吸引了,略疑惑地望着赵太后。

  我微微凝眉,心中一阵起伏。

  赵太后这般追问,恐怕……是为了慧灵做打算。

  可赵太后精明了一辈子,为何会有下嫁慧灵的打算?

  按理说,以慧灵长公主和杨家满门忠烈的背景,随便嫁个亲王或者名门望族,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赵太后却忽然看中钟秀泽这样一个寒门出来的新贵......

  纵然钟秀泽现在受萧烨重用,可他到底没有雄厚的家族背景,更没有名望支撑。

  虽然这实在有些费解,但赵太后的态度,却不像是我多想了而已。

  再抬眸,钟秀泽也已行礼回赵太后方才的问话:“回太后,臣出身寒苦,功业未成,故而不敢考虑儿女情长之事。”

  赵太后闻言,眼中一喜,凝目望着钟秀泽,又拉着慧灵的手。

  半晌,赵太后轻轻点头,满意地望着钟秀泽,似乎心里已经做下了什么重要的决定。

  她缓缓道:“……”

  -未完待续-

  每晚7:30,我们不见不散。

  沐儿碎碎念:

  你们觉得,赵太后会把慧灵嫁给钟秀泽吗?让钟秀泽来长春宫,又是慧灵的主意。这次,是要针对德妃了吧。

  不管她了。只想告诉大家,第80集,发糖!

  星标、在看、留言,都是我们现在最缺的。微信改变了推送机制,如果宝宝们很少留言或点赞,也没有星标置顶我们的话,可能就会收不到我们的推送了。所以,动动手指,星标我们吧。或是给沐儿点个在看,增加号的权重。【小耳朵】的存亡,就靠大家帮忙了,谢谢,抱拳!

  (别忘了星标、在看、留言)

  树洞

  我们的秘密基地

  每天都有原创

  每一个原创都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